龙江银行两年三高管落马

  时代周报记者 刘伟 发自北京

  随着金融反腐力度的加大,不断有金融机构的高管落马。

  7月20日,中纪委网站发布通告称,据黑龙江省纪委消息:龙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江银行”)副行长王贵彬(副厅级)因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据统计,这也是近两年以来,龙江银行落马的第三位高管。

  对于此次王贵彬被调查的原因,时代周报记者致电龙江银行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知,对于此事并不清楚。

  成立于2009年12月底的龙江银行,由原齐齐哈尔市商业银行、牡丹江市商业银行、大庆市商业银行和七台河市城市信用社经过重组而成,在过去几年,龙江银行以惊人的速度扩张,由于目前其2014年年报尚未披露,只能查到2013年以前的业绩数据。

  数据显示,从2009年底至2013年底,其营业收入更是在4年内增长了700多倍,净利润在4年内增长了107倍,其资产总额也增长超3倍,不过值得关注的是,2013年,其资产总额首度下滑,而且不良贷款也大幅成倍增长,不良贷款规模大。

  两年三位高管落马

  目前王贵彬正接受组织调查。

  据资料显示,王贵彬出生于1958年,拥有高级会计师职称,历任建设银行齐齐哈尔龙沙支行副行长,齐齐哈尔建行城市信用社主任,齐齐哈尔商业银行副行长、行长、董事长等职位。2009年,龙江银行成立后,王贵彬一直担任副行长一职,不过在分管工作上有所调整,从最初的信贷管理条线、风险管控条线,到2013年时主要负责金融市场和综合业务条线。

  其2013年年报披露信息显示,王贵彬排在三位副行长的首位,另外两位副行长许永辉、于立勇则分别分管运营管理条线、科技条线。

  王贵彬被调查的原因是什么?以及其负责工作将由谁来接管,时代周报记者致电龙江银行办公室,其负责人表示,“自己对此并不清楚,人事部门会安排相应人选负责。”

  在龙江银行短暂的发展史中,两年内就出现三位高管落马,其中龙江银行原党委副书记、监事长杨进先(正厅级)去年9月被调查,同年12月被开除党籍,他在龙江银行成立初期便担任董事长一职。

  据介绍,杨进先因被亲属实名举报而遭调查。最终的调查结果显示,杨进先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贪污公款;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违反廉洁自律规定,借他人名义开办公司;违反组织人事纪律,获取国外永久居留权,未向组织报告。

  今年1月,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林区分院决定,依法对杨进先涉嫌受贿犯罪决定逮捕。

  再向前追溯,龙江银行另一位原副行长、党委委员杨宝仁同样因经济问题被判处15年徒刑。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2014年7月公布的一份二审判决书显示,杨宝仁因犯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黑龙江林区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5年。杨宝仁不服判决,但上诉后二审仍维持了原判。

  据资料显示,杨宝仁在龙江银行成立前曾任七台河市城市信用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法院审理指出,杨宝仁在担任七台河市城市信用社董事长期间,涉赚私自处置抵债资产获利上千万元;在2001-2011年,杨宝仁还利用担任七台河市城市信用联社负责人、龙江银行副行长的职务之便,为七台河市东方房地产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明山(已判刑)办理贷款及拆借资金提供帮助,同时还通过违规放贷获两处房产。

  资产总额首现下滑

  时代周报记者查询龙江银行官网发现,虽然2015年已至年中,公司目前只披露了2009年至2013年的年报,2014年的年报迟迟未能露面。

  “年报仍在制作当中,近期应该会对外披露,针对年报披露时点每家公司不一样。”龙江银行办公室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尽管银监会对银行公布年报时点未作明确规定,但大部分公司都会在次年的5月前披露上一年的年报,龙江银行以往也是如此,其2013年年报在2014年1月便已披露。

  业绩表现以及重大人事变动都可能是年报推迟的原因,在杨宝仁、杨进先出事后,龙江银行的管理层也必将面临着新一轮调整。

  事实上,龙江银行成立仅五年多,龙江银行的营业网点以及从业人员的不断扩充,至2013年底,龙江银行对外营业机构达到220家,成立初期仅有102个。其资产规模以及营业收入、净利润也有了较快发展,其2013年的资产总额是2009年年底的4.24倍,营业收入更是在4年内增长了700多倍,其2013年营业收入达56.2亿元,净利润在4年内增长了106倍,2013年实现净利润18.6亿元。

  在2009年,龙江银行由原齐齐哈尔市商业银行、牡丹江市商业银行、大庆市商业银行和七台河市城市信用社重组而成,当时注册资本为30.8 亿元,总行设在哈尔滨市,重组后其业务主要集中在农业产业以及中小企业,服务定位设立为服务当地的经济。

  值得关注的是,龙江银行2013年年报来看,在2013年,其资产总额规模首度出现了下降,同比下降7.57%,为1720亿元。其中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公司存款均为负增长,其中还包括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及衍生金融负债两项中的“其他”的分项分别同比大幅下降36.87%、65.31%,下降后分别为742亿元、79亿元,但对于“其他”一项中具体包括哪些指标年报中并未说明。

  此外,2013年,龙江银行的不良贷款也迅猛增长,较2012年同比增长100.85%,达到5.3亿元,其不良率也由2012年的0.77%提升至1.16%。其2009-2011年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38%、1.61%、0.85%。

  对于2013年龙江银行不良贷款率的上升,其办公室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解释称,这与整个市场环境有关,经济形势下行,整个银行业的不良率都有上升势头,而且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张,不良资产也会随之增加,而相关行业出现下滑趋势等原因,最终导致不良贷款率的上升。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