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控股2.82亿贷款逾期 波及农发行等12家银行

2015年06月01日 04:14  证券时报  收藏本文     

票选好银行:由新浪网主办的“2015(第三届)银行业发展论坛”定于7月9日在北京举行。作为年度盛会的重头戏,“第三届银行综合评选”正火热进行中。欢迎投票!

  见习记者 马传茂

  2014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同比增长超40%,这样一家公司也会发生贷款逾期,面临资金困境?肉鸭综合生产巨头中澳控股正面临这样的问题。

  中澳控股是山东德州的一家民营企业,主要从事肉鸭的育种、繁育、养殖和深加工,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公司2014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3.7亿元、净利润3.8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2.7%、41.6%。

  然而,从今年5月7日开始,中澳控股陆续在中国货币网发布公告,主题只有一个:因生产经营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公司及控股子公司贷款本息出现逾期,到期银行承兑汇票不能按期兑付。

  据公告,截至5月27日,公司全部银行贷款本金及利息逾期共计2.82亿元,其中本金逾期2.74亿元,逾期本金均为1年期贷款,利息逾期800万元,此外还有2600万元银行承兑汇票垫款。

  逾期情况明细表显示,包括农发行、中国银行在内的12家银行受波及,其中农发行涉及逾期本金11197万元,中国银行、平安银行华夏银行分别有4000万元、3500万元、2300万元贷款逾期,建行则为公司25日到期的2600万元银行承兑汇票垫款。

  中澳控股称,上述逾期金额占公司2013年末净资产的12.66%,占2014年9月末净资产的10.77%,对公司生产经营、财务状况及偿债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一家业绩良好的行业巨头何以出现资金链问题?中澳控股表示,这是公司“生产经营发生重大变化”引起的。

  中澳控股解释,“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受经济形势影响,下游需求下降,市场竞争加剧,同时公司规模扩大导致资金占用加大,造成公司经营性现金流不足;同时部分金融机构授信政策趋紧,不断采取压缩措施,导致公司资金链条持续紧张”,进而“4月下旬开始,部分生产线相继陷入停顿,整体开工率仅为30%左右。”

  而银行贷款逾期本息金额并不是该公司的银行贷款总额。该公司2014年三季报显示,公司短期借款总额为13.64亿元,长期借款为3.05亿元,在12家银行出现利息逾期时,该公司逾期本金将进一步扩大。

  此外,中澳控股在银行间市场还有两笔存续债券将分别于今年6月12日、10月8日到期,其中半个月内到期的“14中澳CP001”金额为2亿元。

  雪上加霜的是,评级机构中诚信国际认为“中澳国际生产经营状况不佳,管理和财务风险很大,流动性非常紧张,偿债能力显著弱化,能够获得的外部支持有限,决定将公司主体信用等级由AA-/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下调到BB/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文章关键词: 贷款银行农发行银行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某部委官员涉毒被抓 因患艾滋未收拘
  • 体育中超-恒大下半场惹不起3-0人和 泰达2-0
  • 娱乐张馨予好友曝李晨曾准备求婚 范冰冰插足
  • 财经温州炒房团再出江:传1人抢8套学区房
  • 科技虚拟运营600万用户水分大:重走养卡老路
  • 博客有多少人达到“全国平均工资近5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网络神曲揭秘学霸眼中的男神女神(组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易宪容:A股纳入国际指数为何重要?
  • 刘姝威:明年A股上万点 注册制治疯牛
  • 郎咸平:货币继续宽松 疯牛变慢牛
  • 许一力:战略新兴板是上交所的反击
  • 余丰慧:融资融券破2万亿忧大于喜
  • 宋清辉:再忆5.30暴跌 难忘六情景
  • 水皮:股市5.28暴跌不是5.30
  • 陶冬:人民币进入SDR三年内成事
  • 说钱:证监会为何保持“罕见的沉默”
  • 谢百三:万金难买牛回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