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降息24小时:暂无银行利率上浮到顶

2015年05月12日 01:59  证券日报  收藏本文     

  截至昨日17:00,包商银行是目前一年期存款利率上浮幅度最大的商业银行,上浮比例达到44.4%,存款利率为3.25%

  ■本报见习记者 毛宇舟

  5月10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微博]宣布,自2015年5月1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

  这也是继2014年11月份和2015年3月份,半年内的第三次降息。此次降息的同时,央行[微博]宣布,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截至昨日晚间17:00点,降息24小时里银行反应迥异,与上次多家银行第一时间表态利率上浮到顶不同,此次降息后多数银行反应平静。恒丰银行战略与创新部总经理娄丽丽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本次调整后的存款上浮区间上限为3.375%,较调整前高出12.5个bp,但鉴于此前存款利率“一浮到顶”银行机构数量已经减少,预计本次降息后银行存款利率不会都执行上限水平,而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提高定价水平和定价能力。

  降息24小时银行百态

  《证券日报》记者浏览各家银行官网发现,大部分银行已经针对降息后的利率做出了调整。其中,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为第一大阵营,定期存款利率一年2.5%,相当于较基准利率上浮11.1%;两年期利率为3%,三年期利率为3.5%,五年期利率为3.75%。

  邮储银行执行一年期整存整取利率2.53%,相当于较基准利率上浮12.4%,但较降息前的利率下降了0.25个百分点,其二年期、三年期、五年期的定存利率则分别为3%、3.5%、3.5%,也较降息前的利率有所下降。

  建设银行的定存利率为国有银行中最高,其一年期整存整取利率为2.55%,二年期、三年期、五年期利率分别为3%、3.5%、3.75%。

  恒丰银行、渤海银行则处于中间梯队,一年期定存利率为2.7%,较基准利率上浮20%,其二年期、三年期利率也较有竞争力,分别为3.42%、4.2%。

  在第五梯队中,股份制银行占了绝大多数,光大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浙商银行均执行2.75%的一年期定存利率,不过在其他期限的利率定价上也有所不同。例如光大银行[微博]的三年期、五年期利率分别为3.5%、3.75%,浙商银行则分别为4.25%、4.75%。

  北京农商行为代表的第六梯队,一年期定存利率为2.925%,相当于基准利率上浮30%,其二年期、三年期和五年期较高,分别为3.42%、4.20%和4.50%。

  最后一个梯队为高利率梯队,一年期定存利率均超过3%,分别为杭州银行3%、南京银行3.15%、包商银行3.25%,包商银行也是目前利率上浮幅度最大的银行,幅度达44.4%。此外,截至记者发稿时止,暂未有银行宣布利率上浮到顶至3.375%。

  娄丽丽认为,本次存贷款下调同步特征,与上次贷款利率降幅大于存款利率不同,弱化了对银行利差收窄压力,对银行利润影响不会很大。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则表示,此次1.5倍的浮动区间预计将有更多银行选择不上浮到顶,这说明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正在由推进中走向水到渠成。

  买房人受益 理财失意

  此次降息后,个人住房公积金5年以上贷款利率由调整前的4%降为3.75%,商业按揭贷款基准利率也由调整前的5.9%下调为5.65%。

  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5月11日(不含)以前发放的,期限在一年(含一年)以内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5月11日后仍执行原利率,不分段计息;期限在一年以上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5月11日后仍执行原利率,自明年1月1日开始,执行调整后的新贷款利率。

  以贷款100万元、贷款期限30年计算,若采用等额本息的方式还款,5年期以上的贷款利率下调到3.75%后,月供将从之前的4774元减少到4631元,减少了143元。若贷款期限为20年,降息后每月月供比去年11月22日前减少521元左右,总利息共减少了12.51万元。

  不过,与买房人享受了降息带来的好处不同,银行理财市场因降息带来的效应可能会使收益率继续走低。

  银率网数据显示,受母亲节影响,上周北京地区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有小幅上升,但仍处在下行通道,央行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市场资金会继续保持相对宽松的态势。银率网分析师认为,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还是会缓步下行。想要购买银行理财的投资者,建议不要再等待观望,积极购买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锁定收益。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文章关键词: 利率银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成都被打女司机发道歉信:开斗气车愿受罚
  • 体育英超-鹰眼判定绝杀 阿森纳负距曼城3分
  • 娱乐出轨主持人田源:申请暂离开《天天向上》
  • 财经国内油价迎三连涨 一箱油约多花10块钱
  • 科技库克开微博后首度接受新浪专访
  • 博客在美国如何证明“你妈是你妈”(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4年揽65个证书 毕业仍找不到工作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徐斌:降息之后是不停降准
  • 金岩石:价值投资的本质是什么
  • 孔浩:A股狂飙刹车档已近失灵
  • 叶檀:侠之大者为国花外汇
  • 徽湖:央妈降息楼市成最大赢家
  • 冉学东:利率市场化大势底定
  • 易宪容:降息后国内楼市风险降低了吗
  • 姚树洁:本次降息绝无推高房价可能
  • 刘杉:央妈为何扭扭捏捏
  • 齐俊杰:央行降息未必利好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