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打造四大融资平台服务中小微企业

2015年04月29日 11:28  重庆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本刊近日从重庆市中小企业协会会员大会上获悉,为了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我市构建了多元化融资渠道,整合多种社会力量,联合银行、证券、保险、担保等金融资源,为企业定制金融产品和服务。

  重庆市中小企业局融资服务处负责人透露,2015年我市将重点打造融资服务联盟、小微企业场外市场融资、P2P投融资服务和“统借统还”四大融资服务平台,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96家金融机构组建服务联盟

  据介绍,今年我市将发挥四大融资服务平台的功能,扩大对中小微企业的辐射面,多元化帮助企业融资和转型。

  该负责人介绍,由民生银行、三峡担保、太平洋人寿保险、重庆股份转让中心等96家金融机构组建的重庆市中小企业融资服务联盟,将着重帮助中小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提供政策咨询和服务;小微企业场外市场融资平台将引导企业与重庆股权托管转让交易中心、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等合作,目前我市有约70家企业通过融资平台在上海Q板挂牌。此外,重庆市中小企业局还将支持重庆黔龙集团筹建重庆中小微企业“统借统还”融资平台,加强对P2P互联网投融资平台的政策指导和服务。

  业界人士指出,除了银行渠道,重庆市中小企业局近年来拓宽了企业的融资渠道,四大融资平台汇聚了股权交易、互联网金融等创新手段,给我市中小微企业打造了一个“资源包”。

  去年10月,深耕重庆家政市场15年的新洁净清洗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就通过小微企业场外市场融资平台,敲响了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中小企业股权报价系统(Q板)挂牌的宝锣,成为我市首家迈向资本市场的家政服务企业,开始进入资本市场。

  多元化服务满足融资需求

  事实上,在官方构建四大平台的同时,行业协会、各区县、小贷公司等金融机构也开展了多元化服务行动,满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

  重庆市中小企业协会秘书长孙健介绍,近段时间,协会通过摆摊设点宣传融资产品、举办新融资方式专题讲座、召开融资服务工作座谈会、开展“融资服务送下乡”活动等,多种方式为中小微企业服务。

  以“融资服务送下乡”为例。重庆市中小企业协会组织了3家银行走访3个街镇,考察了11家企业,收集到41家企业共15500万元的融资需求。在“2014·荣昌中小企业发展创新”论坛上,协会联袂荣昌县企业联合会、银行、担保公司等,为企业实现贷款6800万元。长寿区中小企业协会先后与建设银行、重庆银行、招商银行及民生银行等沟通,定制针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产品,仅2014年为30家中小企业签订了1.5亿元的贷款意向协议。

  瀚华金控负责人透露,重庆瀚华小贷成立6年半,累计为重庆地区超过1.5万户中小微客户提供了信贷服务,发放贷款金额超过80亿元,直接或间接稳定和增加就业人数超过100万人。       

  霍茂林

  重庆金融团工委成立 将支持青年创业

  4月22日,重庆金融团工委成立大会暨“金融伴你成长、创业成就梦想”主题活动举行。共青团重庆市委、重庆银监局等号召全市金融机构支持创新创业的青年,并为其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和资金扶持。

  据悉,重庆金融团工委主要职责是加强重庆市金融系统共青团组织建设,扩大团组织吸引力和凝聚力,整合我市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青年资源服务重庆经济建设。重庆金融团工委的首批会员单位共61家,其中银行业金融机构44家、证券公司2家、保险公司15家。

  张妮

  打造“走出去、引进来”的金融服务平台

  ——访重庆银行董事长甘为民

  近日,重庆银监局出台了《关于重庆银行业支持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建设长江经济带的指导意见》,引起业界关注和热议。《意见》将给我市银行带来怎样的发展机遇?本报为此专访了重庆银行董事长甘为民。

  重庆日报:“一带一路”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将给重庆金融业带来怎样的机遇?

  甘为民: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处、具有先天地域优势的重庆,将加快建设西南地区重要交通枢纽和长江上游航运中心,打造沟通东西部的物流网络体系,提升物流金融的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依托以重庆为起点的渝新欧国际铁路,承担向西开放作用,对外贸易的增加将对内陆城市金融业带来机遇。

  重庆日报:在重庆银行看来,这一国家战略的发展效应已经体现出来了吗?

  甘为民:“一带一路”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效应已经显现。截至2014年,重庆银行紧紧抓住“一带一路”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发展机遇,实现了可持续发展,资产总额达到2745.3亿元,净增677.4亿元,增幅32.8%;资本充足率11%;实现净利润28.3亿元,同比增加5亿元,增幅21.4%。

  2014年,重庆银行H股入选摩根士丹利全球小型股指数(MSCI),成为大陆首家、迄今唯一被纳入该指数的城市商业银行。英国《银行家》对全球千家银行2014年度排名中,重庆银行列第370位,较上一年上升143位。中国《银行家》对资产规模2000亿元以上城商行的年度综合排名中,重庆银行进入全国城商行前三甲,较上一年提升10位。

  重庆日报:在重庆银行的部署中,未来将如何抢抓国家战略机遇获得发展先机?

  甘为民: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建设,重庆银行将打造“走出去、引进来”的金融服务平台,为重庆企业提供涵盖资金、技术、服务、信息等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同时,重庆银行将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适应当地资源优势、有较强盈利能力、销售稳定的小微企业,核心企业或重点项目配套产业链上下游的小微企业,具有品牌优势、产品具有高附加值的小微企业等提供融资服务。此外,重庆银行未来将立足重庆,通过成都、贵阳、西安等分行全力介入推动西部大开放和大发展。  张妮

  金融资讯

  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 “3+N”机制助渝企“走出去”

  中国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近日与重庆市外经贸委、重庆对外经贸(集团)公司签署《支持企业“走出去”战略合作协议》,建立“3+N”战略合作机制。

  据悉,该合作旨在通过“3+N”机制搭建对外贸易服务平台,创新金融服务手段,为重庆市对外开放提供服务。中国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将利用政策性导向强的优势,对一系列对外合作项目和口岸经济建设项目提供贷款支持。 谭叙

  建设银行

  “天天团购”最高可贷80万元 

  建行推出“龙卡购车分期,建行天天团购”活动在近期各大车展备受市民追捧。据悉,龙卡信用卡持卡人可以享受最低两成首付、最高80万元的贷款额度。

  据悉,“天天团购”活动将持续到今年12月31日。其间,建行龙卡信用卡持卡人可以以分期购车形式享受团购价。在车型选择上,“天天团购”活动囊括了30多种市面上主流汽车品牌的多款畅销车型。谭叙

  浙商银行

  “增金宝”签约客户近5万户

  近日,浙商银行推出的“增金宝”获得市场热捧。数据显示,运行以来“增金宝”规模已突破70亿元,签约客户近5万户,收益处于市场同类产品的前列水平。

  据介绍,“增金宝”签约的浙商银行借记卡——商卡,可直接用于刷卡消费、转账、取现、买理财、还信用卡等。“增金宝”是浙商银行继推出“涌金票据池”、开通网上营业厅和直销银行后,持续布局“互联网+票据池、增金宝、信用卡”的重要一步,其互联网金融品牌渐成体系。张书侨

  恒丰银行重庆分行

  6年“三农”贷款突破百亿元

  4月27日,恒丰银行重庆分行透露,自2009年成立以来,该行创新普惠金融服务模式,累计支持“三农”350余户,发放贷款金额突破100亿元;累计支持小微企业2500余户,贷款金额490亿元。

  截至目前,恒丰银行重庆分行资产规模1001.73亿元,存款余额971.63亿元,贷款余额201.22亿元,共开设14家支行、2家村镇银行(下设3家支行)、10家社区支行和41家自助银行,覆盖主城各区和区域性中心城市。霍茂林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文章关键词: 中小微企业银行业融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独家:东航客机飞7小时绕30圈降落尼泊尔
  • 体育西甲巴萨6-0 德杯拜仁连失4点负多特出局
  • 娱乐冯小刚三刀揭短汤唯:抽小烟儿智商低
  • 财经国资委称央企合并报道未向其核实
  • 科技手机选购调查:越有钱越舍得买手机 全文
  • 博客超级富豪开低档车为何成新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奶茶妹妹另类师弟弃名校环游世界读大学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尹中立:股市繁荣难解融资难和贵问题
  • 徐斌:央行总在关键时候顶“牛”
  • 许一力:政治局会议可能出新刺激政策
  • 朱大鸣:应当高度重视高利贷危机
  • 冉学东:中国式QE和人民币汇率的困境
  • 叶檀:股市的杠杆噩梦
  • 朱大鸣:央行直接放水是福还是祸
  • 李锦:“央企合并潮”的是是非非
  • 易宪容:两桶油涨停透露俩重磅信息
  • 徐斌:人民币汇率近期暴涨有大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