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开发贷抓大放小 融资成本维持高位

2015年04月18日 00:34  中国经营报  收藏本文     

  杨井鑫

  百强房企华光地产资金链断裂,山东临沂光耀地产运营停滞,一百集团因地产投资破产重组……一时之间,房地产行业流动性风险暴露无遗。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作为银行贷款的限制性行业类别,房地产资金链一直处于紧绷状态,而银行格外看重房企负债率和流动性。自去年下半年起,部分银行逐步放松了房地产贷款政策,加大了房地产行业资金投入。但是,大型房地产商从中受惠,而中小企业则面临负债成本高企“雪上加霜”。

  银行资金加大投放

  “通常来说,房地产开发贷这类资金需求量大,利率高,当期的不良贷款低,更重要的是市场存在对政策的预期,这是银行所关注的。对于一些规模大、融资渠道多、现金流充足的大型房企,银行还是特别愿意合作的。”一家国有大行信贷部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该大行信贷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在银行看来,地产开发贷的投放关键点在于项目本身。“豪宅和刚需住宅,银行更愿意选择后者;住宅和商业性地产比较,商业地产的现金流更持续、充裕;一线城市地产和二三线城市地产,一线城市地产肯定优势更明显。”

  “由于房地产行业不景气,很多以前的项目可能融资上会不顺利,但是同时一些比较好的新项目也会出现,而银行也愿意做资金支持。”上述大行信贷部人士称,在这种经济形势下,劣质项目根本就很难启动,而优质项目会更多一些。

  据了解,自去年下半年起,银行对房地产的支持力度在逐渐加大,实行的是差异化信贷政策。项目审核很严格,但是投放资金规模大一些。

  央行[微博]1月23日发布的《2014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2014年地产开发贷款增速与上年相比明显回升。2014年末,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 5.63 万亿元,同比增长22.6%。其中,房产开发贷款余额 4.28 万亿元,同比增长 21.7%。地产开发贷款余额 1.35 万亿元,同比增长 25.7%。

  一家小型股份行人士对记者表示,房地产行业不景气,都缺钱,银行的话语权更大,在贷款金额、抵押物等方面都有优势,这使得银行能够规避风险。“房地产贷款抵押率现在就做40%,并且银行能跟踪贷款资金用途。”

  在今年银行发布的2014年业绩报告中,建行等多家银行在信贷结构调整中加大了房地产行业贷款比例。

  建行行长张建国表示:“继续支持优质房地产企业,每年增加200亿元~300亿元的房地产开发贷。”

  数据显示,建行2014年房地产不良率为1.1%,同比增加0.3%。对此,张建国认为,房地产信贷资产质量稳定,不良贷款处在正常区间水平。

  “从银行不良贷款来看,房地产行业贷款的不良贷款率都处于低位水平,资金投放占比略增。”民生证券一位分析师表示。

  “抓大放小”

  虽然银行对房地产开发贷资金投放增加,但是中小房企融资却仍然艰难。

  “大型企业的融资渠道多,资产多,银行对贷款资金更放心,而小型房企日子就不好过了。”河北联邦地产相关负责人表示,很多地产商现在只能依靠自有资金和高利贷,但是却解决不了根本性问题。

  “中小房地产企业很多涉及到民间借贷,向银行申请贷款用途大部分用于还债,也就是将银行作了接盘方,这对银行来说风险是特别巨大的。”前述股份行人士表示,一般情况下,只要在市场上听闻地产客户存在民间借贷或者抛售楼盘情况,银行都会有所动作。

  据记者了解,河北、河南等地中小房地产商集中出现跑路现象和高利贷相关,这些高利贷盛行区域,往往能够解决房地产商的燃眉之急,但其高额的融资成本也会成为房企倒下的罪魁祸首。

  “大型房企目前在市场上的融资成本控制在年化10%以内,包括发债、海外融资、直接贷款等多种形式;中小房地产企业融资渠道较单一,融资成本时常高于年化30%。”联邦地产相关负责人称。

  “银行开发贷现在基本策略都是‘抓大放小’,侧重大型企业融资,侧重本土地产企业,然后就是利率上的竞价。即使出现风险,也能够通过资产处置、重组等手段来解决。”中行某地方分行人士表示,今年房地产新增客户几乎没有,就是信贷投放宽松了一些。

  该中行分行人士认为,大型企业很多也都离不开银行贷款支持,更不用说中小企业了。“如今在没有风险点的情况下,也不会轻易地抽贷。一旦抽贷,很多企业都会面临资金问题的。”

  记者注意到,由于行业风险逐渐暴露,当前关于房地产委托贷款的交易也趋冷。中信银行某分行信贷部总经理认为,委托贷款一般利率比较高,银行从中仅仅是通道作用。此前,一些银行可能存在信誉担保,但在市场不好的情况下,出资人也害怕钱“打水漂”了。

  该中信银行某分行信贷部总经理表示,当前很多中小房企都在卖项目,甚至一些企业在做并购。“大房企和中小房企的分化越来越大,从银行态度就能够看出来。”

  值得关注的是,一些非房地产企业对房地产投资也会受到行业波及,比较典型的就是广东一百集团。该集团因房地产投资亏损导致资金链断裂,目前负债23亿元,银行贷款占21亿元,涉及多家国有行及股份行。

  据了解,该企业主业为铝生产加工,但是在房地产投资上亏损数亿元,导致资不抵债。“房地产投资的回款周期比较长,并不能很快见到收益。尤其是经济下行期,对存在这方面投资的企业应该多加强风险关注。”民生证券相关分析人士表示。

  记者了解到,在国家房地产新政实施之后,国内房地产资金状况有所好转,银行贷款信心也在逐渐提高。但是,银监会方面目前仅仅只鼓励“改善型住房需求”的贷款,对于银行开发贷却坚持“闭口不谈”。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文章关键词: 银行地产民间借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方否认用超级计算机模拟核爆炸
  • 体育国安0-2落后扳平 泰达胜鲁能 恒大登顶
  • 娱乐小S为老公下厨破家暴传闻 大S澄清:跌倒
  • 财经地方再掀土地增值税清缴风暴 救地方财政
  • 科技中电信原副总冷荣泉被查 涉嫌严重违纪
  • 博客侯虹斌:心灵鸡汤读多了损害智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萝莉留加变学霸女神 媒体号召男生攻克她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易宪容:政府又要A股疯牛变慢牛
  • 周天勇:抑制高利贷 拯救实体经济
  • 徐斌:股市已成疯牛 领导心里不踏实
  • 阿狸看股:4月17日龙虎榜掘金
  • 慕容小散:世界那么大 总有人接盘
  • 谢百三:中小板有明显被错杀的好股
  • 洪榕:牛市中后期的投资策略选择
  • 叶檀:北水南下 恒生疯狂
  • 张捷:神车超波音下看高铁黑嘴
  • 陈思进:看“硅谷黑帮”如何创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