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行净利增速放缓海外突围 不良压力或延续2015

2015年04月05日 23:42  理财周报  收藏本文     

  农行风险管理总监宋先平认为:“在中国新常态下,不良率维持2%是很好的结果。相反,过去是1%显得不太正常。未来,不良率范围在2%-3%是正常的。”

  理财周报记者 袁盼锋/北京报道

  截至3月31日,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先后公布了其2014年“成绩单”。在银行业整体利润增长下滑的大背景下,五大行均迈入了净利润“个位增长”的时代。

  据年报统计显示,2014年全年,五大行共实现净利润9270.91亿元,比2013年同比增加了567.57亿元,同比增速为6.52%。五大行中,中国银行的净利润增速最高,仅同比增加了8.22%,这也是近年来,中国银行首次净利润增速进入“个位”。

  除了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对于利差的冲击外,资产质量的下行已经成为五大行净利润增速放缓一个重要原因。年报显示,2014年,工农中建交共核销或转出不良贷款超过了1300亿元,数量超过了2013年的两倍。

  与此同时,2014年,工行、中行、建行海外业务增速迅猛,无论从业务量、还是净利润都已经开始对全行的业绩产生实质性的拉动力。

  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大行的海外资产以及海外业务将对利润的贡献越来越明显。

  净利润个位增长“新常态”

  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172.3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3.9%,全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55万亿元,同比增长9.6%。

  同期,五大行中,资产规模增速最快的为中国银行,同比增速为9.93%,农行次之,同比增速为9.7%,建行、工行、交行分别为8.99%、8.95%、5.16%,五大行的资产总规模约为74.85亿元,占到了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的43.44%,几近“半壁江山”。

  与此同时,五大行净利润总额在行业内的占比依然高达6成。

  据理财周报记者统计显示,2014年全年,五大行共实现净利润合计9270.91亿元,占同期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净利润总额的比例约为59.81%。

  不过,单就净利润增速这一指标而言,五大行净利润增速的下降已经呈现“新常态”。

  据理财周报记者统计显示,在2010年净利润增速冲高之后,从2011年开始,工农中建交五大行的净利润增长速度开始放缓,增速逐渐下降。

  2013年,五大行中,交行第一个出现净利润增速低于10%。同期,工农中建四家银行的净利润增速靠近10%,增速最快的农业银行,也仅有14.52%的净利润同比增速。

  到了2014年,五大行净利润同比增速继续走低,上一年净利润增速最快的农行首次出现“个位”增长,为8.00%,交行净利润增速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至5.72%。工行、中行、建行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5.07%、8.22%、6.10%,而2013年,这三家银行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0.17%、12.35%、11.11%。

  对于工行净利润增速下滑,工行董事长姜建清解释称:“主要原因之一是利润基数较大,已经不可能像过去那样快速增长,工行2014年一年的利润增量相当于2000年以后8年的总量。”

  在姜建清看来,此外,中国经济三期叠加,中国银行业也进入行业周期,企业的一些问题也会传导到银行。中国金融改革加速,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多种因素叠加也影响了银行业绩。

  据年报显示,2014年一年中,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共计核销和转出不良贷款1306.13亿元,而2013年同期的核销总额为590.58亿元。其中,2014年,工行核销383.64亿元,农行核销和转出总额292.22亿元。

  “2014年,不良反弹是银行业面临的最大挑战,利润增长放缓。”建行行长张建国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

  在各家银行看来,2015年不良上升的压力依然很大,核销额度或高于2014年。

  农行风险管理总监宋先平认为,全世界十大银行2013年不良率在3%到4%,质量好的是2.8%。质量比较差的是8.4%。“在中国新常态下,维持2%是很好的结果。相反,过去是1%显得不太正常。未来,不良率范围在2%-3%是正常的。”

  海外业务比重快速上升

  目前,对于五大行来说,都面临着人民币国际化以及“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发展机遇。从2014年的业绩情况来看,大行的海外业务开始快速上升,无论对大行的规模、还是经营业绩开始出现实质性的拉动。

  据年报显示,截至2014年末,中行的海外资产规模为7451亿美元,同比增速18.1%,海外资产占比由2013年的25.76%上升至27.41%。2014年全年,中行海外机构税前利润为86.56亿美元,同比增速29.9%,占集团税前净利润的比例由2013年的19.38%上升至22.98%。

  在中行看来,一带一路的建设给了中行特别好的战略机遇。

  “中行计划2015年对‘一带一路’建设相关的授信不低于200亿美元,未来三年授信金额达到1000亿美元,增添沿线国家的机构布局。”中行董事长田国立表示。

  据了解,2014年,工行的境外机构实现净利润15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6%,拉动工行整个集团利润增长1.4个百分点。

  “目前,本行的国际化布局已基本形成,境外网络扩展至全球41个国家和地区、338家机构,并通过参股南非标准银行战略布局非洲20个国家,成为境外机构覆盖范围最广的中资银行。”工行方面称。

  在海外的机构布局上,建行也是动作频频。2014年,建行澳门分行、新西兰子银行、多伦多分行、布里斯班分行等4家机构正式开业,伦敦、巴黎、阿姆斯特丹、巴塞罗那和开普敦等地的机构也已完成了境内外监管审批,其间,收购巴西BIC银行总股本72%的股权交易已经完成交割。

  截至目前,建行海外的一级机构达到21家,初步实现了对海外主要市场的覆盖。2014年间,建行的海外资产规模增长32.67%,跨境人民币结算量1.46万亿元,同比增长61.94%。

  “2014年,建行也对自身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积极转型。一方面继续巩固在基础设施、个人住房金融领域的传统优势,另一方面要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增强海外布局,抓住一带一路机遇,进一步提升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业绩发布会上,建行的高管对外表示称。

  此外,农行也在加速推进境外布局。据农行的年报显示,截至2014年末,本行已在亚洲、欧洲、北美和大洋洲的13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15家境外机构,境外分行及控股机构资产总额853.7亿美元,较上年末增长47.0%,全年实现净利润5.2亿美元,较上年增长43.6%。

  2014年11月,交行多伦多代表处正式设立。截至2014年末,交行在境外设立的分(子)行为12家,代表处1家,境外经营网点54个,境外机构资产占比同比上升了1.13个百分点至9.85%,全年实现净利润人民币36.22亿元,同比增长29.36%,占集团的净利润比重上升了1.01个百分点至5.50%。

  据记者了解,目前,交行正在积极推进卢森堡子银行和布里斯班二级分行的筹建。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文章关键词: 银行业中国银行银行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无锡副书记跳塔自杀 前一天开会表情正常
  • 体育NBA-哈登41分火箭胜雷霆 詹皇3双骑士胜
  • 娱乐邓紫棋称会检讨 洪涛:经纪人态度恶劣
  • 财经广州酝酿曲线刺激楼市 市长公开挺房价
  • 科技搜索引擎让人错觉更聪明
  • 博客空姐说“稍等”被乘客泼水和辣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校花来自韩国 雪糕妹妹私照曝光(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张化桥:中国股票便宜吗?
  • 陶冬:美国就业放缓 新兴资金流失
  • 冉学东:官媒为何力挺牛市
  • 徐斌:股市太任性 监管层也坐不住
  • 说钱:很多人没看懂央行最新出招
  • 余丰慧:社保基金不入股市是明智选择
  • 谢百三:人民币投资A股最好
  • 钮文新:创业板的流动性“溢价”
  • 叶檀:增持黄金加快人民币国际化
  • 梁明启:新一轮逼空攻势将强劲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