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商银行开业存款利率一浮到顶

2015年03月27日 08:33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京华时报[微博]讯(记者马文婷)温州民商银行昨天正式营业,成为全国首个正式营业的民营银行,目前该行存款利率一浮到顶。

  开业当天,民商银行与温州市龙湾区(高新园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意向授信10亿元,用于高新园区孵化园、创业园以及高新园区内小微企业的创业和创新。同时,还向温州江达电气有限公司发放了一笔30万元纯信用贷款。

  温州民商银行虽然以对公业务为主,但也有储蓄存款等业务,目前该行各档期存款挂牌利率均较基准利率上浮30%,也就是一浮到顶。不过目前个人业务方面并没有信用卡等业务。

  民商银行董事长南存辉[微博]称,民商银行将根据温州经济的特点,充分发挥民营企业经营灵活、效率高、服务好的优势,走差异化、特色化道路,与已有银行错位竞争,以产业链金融等为特色,做“两小”群体(中小微企业和小区居民)的综合金融服务商,提供灵活丰富的产品和优质便捷的服务。

  2014年7月25日,温州民商银行正式获准筹建,2015年3月20日获得浙江省银监局开业申请批复,取得金融许可证。温州民商银行股东总数为13家,其中,正泰集团和华峰氨纶为主发起人。

  去年,银监会一共批复了5家民营银行,目前已有前海微众银行、上海华瑞银行和温州民商银行获得开业批复。微众银行拟于4月18日正式开门迎客,华瑞银行也将于4月正式营业。而备受关注的浙江网商银行将在本月底前向监管提交验收报告,今年5月至6月正式开业。

  从业务模式来看,微众银行和网商银行的业务模式比较类似,分别定位于“个存小贷”和“小存小贷”,都没有实体网点;其余3家当中,天津金城银行定位“公存公贷”;温州民商银行和上海华瑞银行则体现特定区域特色,服务当地的小微企业、金融消费者。

  >>分析模式较常规定位是关键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指出,仅从昨天民商银行开业的情况来看,与温州市龙湾区签订10亿元授信协议,是非常标准的传统银行做法。他认为,民商银行立足温州市区域内,定位小微企业和小区居民,是民营银行应有的业务,但这些领域的利润相对较低,或风险较高。对于民营银行来说,如果没找到自己特有的发展方向和业务模式,将面临巨大挑战。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赵锡军认为,从现在已经批复的民营银行看,每家银行都有自己的考虑,如何选择好自己的客户和市场,是将来盈利的前提;要跟现有的银行竞争客户,可能不见得有明显优势。

  董希淼坦言,在业务探索上,浙江网商银行和前海微众银行更有意义,无论是远程开户,还是大数据应用,对于现有银行体系都具有开创性意义。相比而言,温州民商银行的模式更常规,但在激发金融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活力上,仍具有重大意义。

  >>相关 央行[微博]批准温州金改新12条

  京华时报讯(记者余雪菲)浙江省政府昨天发布消息,央行同意实施浙江省政府起草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的意见》,即温州金改“新12条”,批准温州推行新一轮改革。这标志着温州金改实施3年后向更新领域、更深层次拓展。

  此次金改“新12条”中首次提出将设立区域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这意味着温州将属地化处置不良资产。此外,“新12条”还提出包括鼓励民营银行创新发展、争取大额存单发行先行先试,支持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支持第三方网络支付和“股权众筹”等意见。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文章关键词: 民营银行民商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古高官枪杀情妇 涉故意杀人被捕
  • 体育佩兰或执教至2018年 热身-巴西3-1法国
  • 娱乐曝王学兵尿检呈阴性疑未吸毒 已获释返家
  • 财经第四轮救市开启:公积金仅是微调先期部队
  • 科技联通被曝将处理8名厅级干部
  • 博客石毓智教授:人民币上有错别字?(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全球进步最快院校榜:南洋理工居首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徐斌:资本自由流动大势不可挡
  • 江濡山:奥巴马可能正在后悔
  • 杨玲:牛市方是上半场 看好消费
  • 叶檀:关于油价中石化到底冤不冤?
  • 钮文新:创业板的流动性风险
  • 李大霄:黑五类个股风险已超6124点
  • 董登新:美国股民羡慕中国股民什么?
  • 朱大鸣:牛市也要警惕5.30行情重演
  • 易宪容:政府正在摧生国家牛市救经济
  • 陶冬:耶伦到底有没有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