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钱免息还有补贴 你信吗?

2015年03月05日 08:03  证券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去银行借钱,还有补贴,哪来这么好的事?

  中国央行[微博]3月刚降息,但大家把钱存进银行还有利息可言,负利率离我们似乎还很远。但在欧洲,欧洲央行已经将存款利率更改为负利率,丹麦、瑞士央行最近也加入了负利率的行列。其中,丹麦央行最为犀利,已经将存款利率调降至-0.5%,这意味着储户在这些国家的银行存钱,没利息还得交费用。

  “我最近收到了银行的电子邮件,银行说将开始对我的储蓄收取0.5%的保管费。”在英国留学后去丹麦工作的陈小姐对记者表示,“我平时不太关注财经,所以在我看来,在银行存钱还要付钱也太奇怪了。”

  别急,还有更奇怪的:存款利率有负的,贷款也有负利率。据海外媒体报道,丹麦的中小企业贷款利率已出现-0.172%的“惊人”水平,贷款的人虽仍需要支付一些手续费,但银行却反过来要给贷款客户补贴。来自丹麦的克里斯汀森女士刚刚通过了审批,得到一笔中小企业贷款,利率为-0.0172%。这意味着尽管她需要支付一些手续费用,但银行还会向她付利息。

  许多人正在思考,如果利率长期保持在负区间,会发生哪些奇怪的现象。从最早在公债市场出现负收益率,到现在已扩大到公司债市场,而且银行的存款、贷款也开始出现负利率,贷方“倒贴”借方的奇怪现象在欧洲层出不穷。买入收益率为负的债券听起来非常愚蠢,因为这么做相当于借钱给政府和企业,同时还要倒贴利息。正因为如此,欧洲债券市场已被形容为“慈善事业”。

  随着经济增速放缓,全球多个国家面临旷日持久的通货紧缩,这种“倒贴式”的借钱模式,反映出欧洲经济前景黯淡,决策官员正尽其所能刺激经济增长,不惜使利率降到负数,以鼓励企业及民众借钱来投资及消费。

  不过,负利率真的好吗?效果可能适得其反。高盛表示,如果银行的盈利能力受到负利率冲击,实际上可能会抑制银行放贷,而损害重振经济的努力。法国兴业银行全球经济主管马克森认为,低利率一般来说将鼓励家庭借贷更多,以刺激住房市场和消费,但实际上由于家庭债务已相对高企,劳工市场仍脆弱,即使是负利率也可能起不到作用,大部分家庭甚至可能选择加大储蓄以抵消负利率。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经济师麦克安德鲁斯表示,负利率达到某种程度,囤积现金就变得有利可图。如果银行实质上开始对储蓄收取可观的保管费,那么企业和个人就会开始在常规的银行之外囤积现金。

文章关键词: 银行业利息银行理财贷款银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人大回应财政部两次借机上涨燃油税
  • 体育英超切尔西胜 曼联胜 曼城2-0 阿森纳2-1
  • 娱乐大S产后变回杉菜!汪小菲抢镜 小S扮丑
  • 财经麦当劳在美停用含抗生素鸡肉 在华继续用
  • 科技窝窝IPO卡壳:融资只够烧两年
  • 博客罗援:两会太重要不能交给明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张国立斥艺考热:我38岁才熬出头(图)
  • 沙黾农:创业板开始酝酿巨大风险
  • 易宪容:中国应该振兴什么样房地产?
  • 徐斌:克强经济学是稳存量促增量
  • 冉学东:银行高管为什么爱撒娇
  • 天天说钱:房产税是只“纸老虎”
  • 钮文新:如何判断人民币强弱?
  • 叶檀:地方债催生金融怪兽?
  • 杨红旭:今年楼市还有“小阳春”吗
  • 易宪容:人民币贬值对楼市有巨大冲击
  • 叶荣添:两会将让A股出现暴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