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融资怪状:市场钱不少 利率下不来

2015年01月16日 22:29  经济观察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胡群

  2014年国务院、央行[微博]以及银监会出台很多政策后,小微企业融资贵得到多大程度上的缓解?

  这从央行近日发布的2014年金融统计数据可以窥探一二。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透露,根据央行存贷款统计系统抽样调查显示,2014年12月末,小型企业贷款利率和年初基本持平,微型企业贷款利率比年初下降17个基点。

  上述数据与福建和广东小微企业主过去一年的感受大致相同,“融资利率几无变化”。

  对此,经济学家们频繁喊话,希望央行进一步降息降准。不过,中国的金融体系中,资金并不稀缺,广义货币M2余额达到122.4万亿元,占GDP比重可能超过200%。那么问题出在哪?

  企业贷款利率微降

  在过去的2014年,小微及三农贷款已成为金融监管机构重点扶持的领域,央行两次定向降准,银监会出台多条办法都在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困境,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盛松成在1月15日的媒体吹风会上表示,截至2014年,小微企业贷款余额 15.26万亿元,同比增长15.5%,增速比2013年末高1.3个百分点,比同期各项贷款增速高1.9个百分点。

  据盛松成透露,央行调查统计司经过三年努力,已开发标准化存贷款综合抽样统计系统,这一系统选取了近300家法人金融机构的3000多家支行作为样本,每个月采集1亿笔左右的存贷款信息,约占全部金融机构存贷款总额的10%。

  据央行该系统抽样统计数据,2014年12月末,企业贷款利率比2014年年初下降5个基点,比3季度末下降14个基点。其中,小型企业贷款利率和年初基本持平,比3季度末下降9个基点;微型企业贷款利率比年初下降17个基点,比3季度末下降9个基点。

  2014年12月,经济观察报记者随银行赴福建、广东等地区调研小微企业及三年融资情况时,当地多家小微企业主表示,与年初相比,融资利率几无变化。这从另一层面也印证了央行的数据。

  融资贵的背后是融资难,不过,当下国内的资金并不稀缺。央行2014年金融统计数据显示,广义货币(M2)余额为122.84万亿元,同比增长12.2%。如此,M2占GDP的比重可能超过200%。

  “这是钱不少的一个最综合性的指标,全世界几乎是最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微博]表示,现在正规市场,银行贷款利率为6%左右;在非正规市场,信贷、理财等其他形式的影子银行的利率在12%~15%,地下钱庄更是30%~50%。

  法国巴黎银行中国分析师认为,货币市场基金、财富管理产品以及证券存款导致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中负债方面的融资成本不断上升。据央行调查统计司测算,去年11月的不对称降息及扩大存款利率上浮区间,将使存款利率下降约2个基点,贷款利率下降约44个基点,银行存贷利差下降约42个基点。因此,银行为了避免净息差的大规模压缩,不得不保持较高的贷款利率。

  但盛松成认为,从国际经验看,利率市场化初期,由于存款成本上升等原因,金融机构贷款利率通常会小幅上升。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深入,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不断提高,成本较高的银行表外业务会回归表内,贷款利率也会趋于下降。

  不过,2014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中,仍潜伏着隐患。

  12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86.79万亿元,同比增长13.3%;人民币贷款余额81.68万亿元,同比增长13.6%;本外币存款余额117.37万亿元,同比增长9.6%;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113.86万亿元,同比增长9.1%。“本外币及人民币存款增速均低于贷款增速,这将会给下一步贷款增长带来一定压力。”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向经济观察报称。

  同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认为,作为资金相对充裕的国家,中小微企业、三农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其原因在于既有经济增速下行、经济结构调整等外部因素,也有金融机构自身问题:受股东压力等因素影响过于追求利润,商业银行资金流向能够承担高利息的房地产和地方融资平台。

  盛松成亦表示,企业融资成本高确实是我国经济金融发展中面临的一个难题,解决这一问题不能仅依靠货币金融政策,更要建立长效机制,如改革投融资体制,改变预算软约束、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等等。

  经济学家喊话降息降准

  而对于央行之前的定向降准操作,社科院金融研究所货币理论与货币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费兆奇认为,货币政策属于总量政策,结构引导的作用只是辅助,定向降准不宜成为政策操作的长期选项。目前我国存款准备金总体水平仍处于高位,不仅影响商业银行经营行为,更扭曲了央行货币政策的操作。

  自央行去年11月份非对称降息后,市场就期待着降准。“现在的市场已十分有趣,经济学家们频繁喊话,希央行进一步降息降准,市场正在倒逼央行进一步投放流动性。”宗良称。

  有机构认为,央行的降息对于贷款利率的影响十分有限,甚至企业融资成本不降反升,盛松成团队经测算发现,存款利率下降约2个基点,贷款利率下降约44个基点。

  但巴克莱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常健认为,鉴于股市大幅反弹,政府在近期内不大可能会发出强烈的宽松信号。事实上,央行对于去年年底银行同业拆借市场发生季度性流动性短缺采取了放任态度。而另一方面,央行12月底顺应普遍预期,将银行同业存款划入一般存款定义中,但此后,又对大约10万亿银行同业存款实施了免缴存款准备金的政策。但是为了防止国内市场出现重大流动性短缺危机,2015年全年还将实施三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每次下调0.50个百分点。上半年还将实施两次基准利率下调,每次下调0.25个百分点,预计一季度下调时间可能会有所推迟。

  但其他受访的经济学家认为,一季度央行应进一步投放流动性,但截至目前,央行拒绝市场要求。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预计,今年央行全面降准4次并降息2次,一季度是央行较好的投放流动性的时间窗口。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微博]认为,12月M2增速为12.2%,再次出现回落,显示经济尚未见底,但降息降准依然是可以预期的大概率事件。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预计,今年将分别有2个降准和降息。其中,一季度降准的概率为60%,尤其3月份可能性最大。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预测一季度将会下调一次存准(50个基点)和下调一次利率(25个基点),其后在第二季度将会再次下调一次存准。

文章关键词: 产业经济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国足微博主页君谈"对不起" 末战将轮换
  • 娱乐姚贝娜经纪人斥深圳晚报抢独家手段龌龊
  • 财经成品油连续命令式提税 被疑出现偏差
  • 科技痛思姚贝娜:乳腺癌为何年轻化
  • 博客马未都:习大大36年前照片很清瘦(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奇葩期末考试逐个数:如何控告一个键盘
  • 水皮:大多数券商的年度预测都是错的
  • 徐斌:2014年是中国摩天大楼封顶之年
  • 洪榕:如券商借利空调整对赢家是机会
  • 谢百三:这轮牛市的震荡非常大
  • 余丰慧:阿里投资印度电商前景如何
  • 刘军洛:石油暴跌是美国阴中国的圈套
  • 如松:“李嘉诚出走”会否成为黑蝴蝶
  • 许一力:下一步降息还是降准?
  • 朱大鸣:中小房地产企业卖身求生
  • 向松祚:全球金融资本主义的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