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行理财余额破6万亿 表内占比集体下降

2014年11月21日 01:52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柳灯

  实习记者 张佳楠 北京报道

  与实体经济增速放缓相对应,银行净利润纷纷进入个位数增长,与此同时,银行理财余额增速也开始放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从五大国有大型银行相关部门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9月底,工行、交行、建行、农行、中行的理财余额分别约为2.04、(未知)、1.02、1.20、1.04万亿元(该口径为粗略统计数据,不考虑各行统计口径区别,并可能与银行业绩报告的统计口径略有出入,下同),均突破万亿规模,并扭转了今年一、二季度末出现的负增长格局。

  与此同时,与通过发行表内理财(保本型理财、结构性存款等)来平滑存款波动性的预期不同,面对存款偏离度考核指标的影响,今年三季度末,五大行表内理财占比环比均出现下降。

  对于今年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多位近期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银行资管部负责人表示,投资端收益的下滑,将使得投资者收益继续下滑。

  急于在投资端“突围”,使得中石化[微博]混改、银行优先股等资本市场相关投资品种,成为银行理财热捧的对象。

  五大行理财余额均过万亿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工、建、中、农的理财产品余额分别为15270、11210、8753、8422亿元,较年初分别增加1870、-334、-1023、-75亿元。

  与动辄50%以上的年均增长率相比,四大行时点理财余额规模首次几乎全体出现环比下降。并且,规模的增长压力还在进一步延续。

  截至2014年6月底,工、交、建、农、中行的理财余额分别约为17000、10016、9889、9674、9322亿元。而在2013年底,各家理财余额分别约13400、7171、11544、8497、9776亿元。也就是说,今年上半年,五大行理财规模分别增长3600、2845、-1655、1177、-454亿元。

  以此规模来看,不仅各行理财规模增长不一,进而导致理财规模大小重新排序,比如交行规模首度超越建行、农行等,成为一匹黑马。

  “只要中国金融脱媒还在继续深化,理财规模就还有增长空间。但是由于存量规模目前已经超过15万亿元,增长速度自然会降下来。”近日,光大银行资管部总经理张旭阳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今年以来,银行理财收益整体在逐渐下降,加之银行理财探索向净值化转型,存在一定的投资者接受度问题,使得新增资金减少。

  不过,整体而言,本报记者近期采访的多位银行资管部负责人表示,银行理财预计仍可能将保持20%-30%左右的增速。

  实际上,根据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的统计,截至2014年6月末,全国已有498家银行发行并登记了理财产品,存续51560只,理财资金账面余额12.65万亿元,较2013年末增长23.54%。

  理财收益或仍将下滑

  9月中旬,银监会等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对通过银行理财“拉存款”等行为进行限制。然而,与部分银行增发保本型理财产品来平滑存款波动性不同,今年三季度末,四大行保本型产品占比环比均下滑。

  其中,工、建、中、农分别从二季度末的34%、33%、19%、57%,下降至三季度末的27%、28%、15%、40%。

  某国有大行资管部负责人解释,今年年中通过表内理财“拉存款”规模较大,随着存款偏离度指标考核出台,会对规模进行一定控制。同时,随着各家银行加大力度控制高成本负债,对保本型产品发行也有一定减少。“明年表内理财的占比还将进一步下降。”

  存款偏离度也影响着银行理财的投资。

  某股份行资管部总经理还介绍,存款偏离度对理财流动性管理偏正面,原来可能需要配置30%的短期货币市场工具,现在可能只需要20%,这部分资金将转为配置中长期的债券。

  实际上,今年以来,随着货币市场、债券市场整体利率的下滑,对银行理财特别是新增资金形成一定投资压力,甚至导致多家银行理财中间收入下降情况。

  农行资管部副总经理彭向东告诉本报记者,受制于今年货币市场、债券市场等整体利率下降比较多,理财新增资金缺乏投资工具,新增资金可以向资本市场转移、向结构化产品转移,将更加考验银行理财的投资运作管理能力和产品创新研发能力。目前的策略是,将减少货币市场投资占比,适当增加债券市场、非标投资,也关注中石化混改、银行优先股等与资本市场相关的品种。

  对于四季度银行理财的投资者收益情况,多位银行理财负责人表示,可能还将继续下降。

  民生银行资管部一位人士表示,银行理财资产端的整体利率还在往下走,货币市场、债券市场一般各占总体投资的1/3,使得理财收益还将下降。同时,由于资金面宽裕,一些优质客户把原来相对高成本的理财融资模式,替换成目前成本更低的贷款、发行债券等模式,也会对银行理财投资收益带来压力。这些因素最终传导至银行,理财预期收益率的整体预计会继续往下走。“不过,投资者收益下降速度肯定会滞后和小于投资收益下降速度,从而对中间收入构成压力。”

文章关键词: 理财存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港媒:中国与梵蒂冈达成主教任命协议
  • 体育法拉利车队宣布签维泰尔 阿隆索离队
  • 娱乐汪涵喜获儿子升级当爸爸 李湘激动送祝福
  • 财经央行千亿放水去哪了:资金在金融体内打转
  • 科技苹果发iOS 8.1.1补丁:改善老设备表现
  • 博客徐静波:高仓健自己选了哪块墓地(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哪家强?
  • 洪榕:改革红利进入加速释放阶段
  • 陶冬:沪港通反高潮
  • 叶檀:富公司阿里发债 需要便宜钱
  • 连平:不改革是最大的风险
  • 钮文新:未来20年的经济动力渐渐清晰
  • 肖磊:究竟是谁在击垮俄罗斯经济?
  • 齐俊杰:明年房价必跌无疑
  • 叶檀:沪港通两个市场不平等
  • 管清友:新“融十条”中的新亮点
  • 徽湖:房企倒闭为何楼市不崩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