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20亿收购快钱已谈崩 业内疑故意放风抬身价

2014年11月18日 12:08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财经讯 11月18日消息,近日市场传闻百度[微博]将以20亿元人民币收购第三方支付企业快钱,但据相关核心高层对新浪财经透露,双方是曾经洽谈过收购事宜,但已经宣告终止。市场人士估计:快钱在收购谈判失败后故意放风20亿估值消息,不排除借机寻求下家抬价可能。

  百度收购快钱破裂

  目前,从阿里、腾讯到京东都拥有各自的支付牌照,从而构建出互联网金融的闭环体系。作为互联网三大巨头之一的百度,却在支付体系方面相对较弱,其“百度钱包”仍在推广期,并未占有影响市场格局的份额。这也构成百度与快钱合作的基础。

  昨天,快钱方对于被百度收购的传闻回应是:不予置评,引得业内纷纷猜测并进行相关分析。但今日相关企业核心高层则对新浪财经透露,双方是曾经洽谈过收购事宜,但已经宣告终止。

  另有市场人士则表示,快钱核心高管团队已经离开,很难抓住互联网深水区的产业互联网机会。而被卖应是不错选择,快钱在收购谈判失败后故意放风20亿估值消息,不排除借机寻求下家抬价可能。

  百度嫌贵?

  谈判失败的原因尚未知晓,业内人士认为可能是估值不合适。

  根据艾瑞资讯中国第三方支付行业数据,2014Q3中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份额中,支付宝[微博]占比49.2%,财付通占比19.4%,银商占比11.6%,快钱占比6.9%,排名第四。而在另一份线上线下支付综合实力榜单中,快钱同样位居第四。

  不过,快钱虽然市场份额位居前列,但经历了较长时间的发展,也累积了一些弊端。2013年及2014年,快钱分别收到了来自银联及央行[微博]的罚单,因为其线下收单业务存在违规和预授权违规套现等现象。

  另一方面,快钱在移动互联网方向较弱也是被诟病之处。根据艾瑞数据,2014年Q2移动支付第一名是支付宝钱包,第二名依然是财付通,第三名是拉卡拉,百度钱包甚至有0.1%的份额,快钱则榜上无名。

  “快钱最大优势是时间长,银行接口齐全,快捷支付有优势。但他们最主要的问题是新的故事不多。”一名业内人士评论称。

  第三方支付公司估值遇尴尬

  目前,第三方支付行业的估值信息极为不对称也容易走高。一名业内人士分析称“目前快钱一亿利润,如果算20倍的市盈率,20亿估值还行”,而另据消息称,易宝支付对复星集团的报价也是20亿。

  不过对于这样的估值,“非土豪”的买家却越来越趋于谨慎,因为第三方支付牌照已经相对越来越容易获得了。

  2012年,电商巨头京东曾低调收购了网银在线,并开始布局支付体系。新浪财经获悉,当时收购价格为总计价值4亿的现金及股权,而且京东自己没有支付牌照,尽管网银在线从业务到用户规模都很弱。

  一位正在寻觅收购第三方支付公司的企业高管听到网银在线的估值时即评价“有点贵,也就值两亿。”

  不过他补充说,“对于百度,主要是要建立自己的支付体系,这是布局,而不是投资分析。”

  据悉,目前快钱仍在与其他潜在投资者洽谈,包括正在进入电商领域的商业地产龙头。     (新浪财经 孙洁琳 发自北京)

文章关键词: 收购百度钱包百度第三方支付快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支持占中者撑伞参加毕业礼 校长拒颁证
  • 体育NBA-骑士主场负掘金 哈登6分火箭负灰熊
  • 娱乐周董36岁生日巴黎婚礼 好友:昆凌洗白
  • 财经山西国土厅长李建功落马:疑涉华润宋林案
  • 科技苹果发iOS 8.1.1补丁:改善老设备表现
  • 博客心路独舞:G20峰会普京早退有何玄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评测报告
  • 马光远:被套牢的中国大妈应反思
  • 徽湖:三四线开发商离死不远
  • 易宪容:沪港通开通就意味成功了一半
  • 陈立峰:沪港通真的会带来牛市吗?
  • 叶檀:沪港通会不会被对冲基金利用
  • 洪榕:对券商股宁可做错 不可错过
  • 杨德龙:沪港通给A股带来增量资金
  • 金岩石:大国全球博弈的新棋局
  • 黄人天:黄金价格暴涨暴跌的秘密
  • 刘姝威:哈工大控股工大高新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