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彤或任前海微众银行行长 擅长银行科技

2014年10月31日 05:19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作为首批获银监会批复筹备的民营银行之一,前海微众银行近期举动颇受关注。其豪华的高层团队或将再添一员。昨日有消息称,现任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曹彤将出任前海微众银行行长。曹彤有20余年银行工作经验,除了熟悉零售银行业务外,亦熟悉互联网科技业务。一家股份制银行总行高层人士昨日称,曹彤的水平很高,擅长银行科技,中信银行去年的二维码支付等由其牵头做起来。

  据悉,在今年7月25日获批筹建的前海微众银行,有望在年底开业。

  擅长银行科技

  备受关注的前海微众银行又一个高层人选被曝光。

  昨日有消息称,现任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曹彤将出任前海微众银行行长。不过,南都记者尚未从官方渠道获得证实。

  曹彤已有23年银行工作经验,据进出口银行官网消息,在今年4月19日的职工运动会上,身为副行长的曹彤还出席了该活动。目前尚未清楚曹彤是否离任。

  有着资深银行从业经验的曹彤,亦对科技业务相当熟悉。南都记者从中信银行获悉,去年6月,中信银行推出“异度支付”产品,包含了二维码支付、N FC支付、全网跨行收单等子产品。其中,二维码支付作为重点产品,有效地解决了线上线下的融合,使支付不再受物理网点和PC终端的限制,随时随地完成支付操作。一家股份制银行总行高层人士昨日称,曹彤的水平很高,擅长银行科技。据透露,中信银行去年的二维码支付等都由其牵头做起来。

  豪华高管团队

  事实上,筹备中的前海微众银行高管的团队堪称豪华。已确定担任董事长的顾敏,在去年从中国平安保险集团离职。顾敏一直被认为是平安保险集团互联网金融业务的主要负责人。而此前曝光的高层还包括,前深圳银监局政策法规处处长秦辉或将就任前海微众银行副行长,以及平安保险集团P2P平台陆金所的副总经理黄黎明。随着资深银行业人士的加入,前海微众银行的高管团队更引发关注。

  或年底开业

  前海微众银行的开业时间表或拟定。据前海管理局官网信息称,9月中旬,前海微众银行董事长顾敏曾率筹备组造访前海,顾敏与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交流。据披露,前海微众银行最快在年底开业。南都记者获悉,今年7月25日,中国保监会对筹建前海微众银行有限公司进行批复,要求筹建工作应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并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深圳银监局提出开业申请。如未能按期完成筹建,应在筹建期限届满前1个月向银监会提交筹建延期报告。筹建延期不得超过一次,最长期限为3个月。

  据顾敏透露,今年年底开业后,将很快让人看到,前海微众银行是与其他银行不一样的银行。前海微众银行不仅肯定成为全国首家互联网银行,也有可能成为中国历史上首家民营银行。

  南都记者 梁小婵

  [人物]曹彤

  南都记者综合中信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信息获悉,曹彤为高级经济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经济学学士学位、经济学硕士学位。此后,曹彤于东北财经大学获得金融学专业博士学位。

  自1990年7月至1994年1月,曹彤曾任职于中国人民银行[微博]北京市分行。1994年至2004年,曹彤历任招商银行北京分行计划资金部副经理、营业部经理、行长助理、副行长、总行个人银行部总经理和深圳管理部副主任(主持工作)。自2004年12月至2006年12月,曹彤任中信银行行长助理,自2005年1月至2006年3月兼任该行零售银行部总经理。据中信银行2012年年报披露,曹彤彼时任中信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自2009年10月起,曹彤同时担任中信国金、中信银行(国际)董事。而曹彤于2013年9月17日递交辞呈,因工作调动辞去中信银行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委员、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及副行长职务。2013年9月起担任进出口银行副行长。

文章关键词: 科技银行支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青年救人被错当凶手枪决 官员认错
  • 体育 国安放弃主场颁奖 巴蒂斯塔季后或下课
  • 娱乐央视宣布哈文任羊年春晚总导演 三度执棒
  • 财经油价今或迎七连跌 批发价回到4年前
  • 科技苹果CEO宣布出柜:自豪是同性恋
  • 博客马未都:徐才厚为何被取消上将军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4名大一美女打造粉红城堡寝室(组图)
  • 易宪容:QE退出不会让人民币重度贬值
  • 沙黾农:加仓 为大盘2399点送行
  • 洪平凡:美联储没有退出量化宽松
  • 徐斌:中国大牛市假以时日大喷发
  • 叶檀:谁动了我们的一千亿美金
  • 马光远:“后QE时代”对中国四重冲击
  • 张明:全面降准的概率正在上升
  • 杨红旭:2015年中国楼市见底反弹
  • 肖磊:QE退出后留下四大悬疑
  • 苏培科:A股退市制度不能再成摆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