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银行调整东盟地区架构 林清德升任掌舵人

2014年10月17日 03:03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刘振盛 上海报道

   10月16日,渣打银行[微博]东盟地区首席执行总裁林清德、渣打银行新加坡首席执行总裁Neeraj Swaroop以及渣打泰国及大湄公河区域首席执行总裁郭凌燕齐聚上海。他们此行目的是与渣打中国首席执行总裁张晓蕾,参加该行首次在上海举办的中国-东盟联席董事会会议。

   在调整东盟地区业务的管理架构后,渣打银行这次跨地区的高层会议目的在于,探讨如何利用其在中国、东盟两地的网络优势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优势,抓住“中国-东盟贸易通道”带来的业务潜力。据测算到2020年之前,两地的双边贸易额将达到1万亿美元。

   “以泰国为例,未来中泰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人民币国际化两个方面带来的贸易和投资资金流,都将是银行业务发展的潜在机遇。”郭凌燕表示。

   调整管理架构

   为了抓住中国-东盟的投资贸易发展机遇,在东盟地区深耕已久的渣打银行,今年迎来一次新的重大管理架构调整,即在东盟10个国家的业务基础上开始新设置东盟大区。

   记者了解到,渣打集团目前的全球八大业务区域里,2013年东盟地区的业务收入占集团盈利的比例高达24%,是继大中华区之后的第二大收入增长点。渣打银行也是唯一一家在东盟10国都开展业务的国际银行,在当地的网络布局、客户资源等方面均有优势。

   虽然渣打银行在新加坡的经营历史达到150年,泰国是120年,马来西亚也是120年。但是渣打新加坡首席执行总裁Neeraj Swaroop向记者透露,从今年4月1日开始,渣打银行才开始在东盟地区设置新的管理架构,在东盟10个国家的业务基础上设置了东盟大区的架构,成为渣打在全球的八大业务区域之一。林清德升任该地区掌舵人,即东盟区域首席执行总裁,林清德此前还曾担任渣打中国首席执行总裁兼董事会常务副主席。

   Neeraj Swaroop表示,对于渣打集团的收入而言,东盟地区是第二大的收入来源,排在第一的则是大中华区,新的管理架构非常有利于中国与东盟地区业务之间的合作。

   在渣打看来,“中国-东盟贸易通道”已成为全球最重要也是发展最快的贸易通道之一。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的完善和东盟经济共同体的正式启动,渣打银行还预计2020年之前,双边贸易额将达到1万亿美元,双边投资将达到1500亿美元。

   “东盟地区的人口结构、发展阶段正处于非常有利的地位。” Neeraj Swaroop分析认为,目前渣打在东盟地区的业务板块中,新加坡占据最大的市场份额,紧接的则是泰国、印度尼西亚。

   记者了解到,从2013年的数据来看,渣打银行在东盟10国的网络已为来自中国的近百家企业和几十家金融机构客户提供金融支持,同时也为东盟的100多家企业客户在中国的业务拓展提供跨境产品和解决方案。

   譬如在今年6月,渣打苏州分行在《苏州工业园区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管理暂行办法》以及相关实施细则出台后,就协助两家苏州当地的企业与渣打新加坡签订跨境人民币贷款合同,成为苏州工业园区内的首批开展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的银行之一。

   基建、人民币业务潜力

   在渣打银行看来,未来中国与东盟地区进行产业链转移的时候,将存在三个较为明显的机遇。一是东盟国家会有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有利于中国在基础设施的施工输出、工程机械、水泥、钢铁、高铁等领域。

   二是随着产业的转移、东盟地区的人均收入进一步的提高,中国的家电等消费品将有较大的需求潜力;三是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东盟地区可能会存在储蓄和外汇缺口,而中国则有大量的对外投资潜力,可以通过银行贷款、发债等金融工具帮助东盟地区实现产业升级。“中国和东盟之间的贸易投资给我们提供了巨大的机遇。” Neeraj Swaroop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郭凌燕则表示,基础设施建设、人民币国际化在中国-东盟地区的业务提升将是银行重要的机遇。譬如渣打银行为中国和泰国之间的客户提供业务支持,就包括基本设施、建设石油、化工、汽车制造、电信等行业。

   不过她分析,目前泰国向中国出口的产品主要包括橡胶、化工产品和电子产品。而中国对泰国出口主要集中在电子产品、机械设备和钢铁类产品。但是以泰国市场为例,在贸易方面以人民币计价的总量不到1%份额,原因有3个方面,一是中国的买方并没有要求当地企业使用人民币结算;二是使用人民币结算,尚不能直接有助泰国企业扩大市场份额;三是在其他经济利益上也没有明显的受益。

   相反,渣打对东盟的企业进行调研却发现,有72%的企业使用过人民币进行投资,特别是投资到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因为企业发现人民币计价的工具有很好的投资机遇。对此,渣打中国总行的副行长罗龙翔则表示,由于渣打银行在东盟10个国家中都有业务,在改变人民币计价贸易份额较小方面,既要在国内紧跟政策,还会配合政府、监管部门在海外市场做路演推介等。

文章关键词: 经济投资行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云南晋宁村民否认烧死人质 5大疑问待解
  • 体育梅西巴萨首秀10周年 媒评10大经典比赛
  • 娱乐赶绝张柏芝!曝王菲预备再生女黏紧谢霆锋
  • 财经院士“正名”转基因:不会改变遗传基因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2/mini3 图集 视频
  • 博客杨雪:我与汤唯合作拍戏趣事(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报名
  • 陈思进:为何美国物价比中国低那么多
  • 沙黾农:短调近尾声 放豹子胆低吸
  • 黄凡:沪港通投资的机会与陷阱
  • 许一力:为何PPI诡异的连续负增长
  • 叶檀:传统行业以赌局刷存在感?
  • 肖磊:到底谁在“掠夺”公积金
  • 杨德龙:A股结构性牛市悄然启动
  • 钮文新:油价暴跌是因新能源效应发酵
  • 齐俊杰:MBS救楼市更是保银行
  • 慕白:原油和欧美股市暴跌是阴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