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金融台州样本:银行上门推销存贷款

2014年10月09日 02:52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收藏本文     

  “大概是年初开始的,先接触的是台州银行。后来接触到泰隆银行,现在连股份制的商业银行也参与进来了。”

  本报记者 李伊琳 台州、上海报道

  “开始,我们都以为是一些贷款公司又上门忽悠来了,懒得理;后来才知道是银行职员。”节后上班第一天,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腾达路的塑料化工市场,又一批身着“银行制服”的营销员上门挨户推销,详细讲解本行的存贷款产品特性。

  市场内的一家企业负责人黄玺介绍,“他们不仅推销存款,还推销贷款。我们三个月以前的贷款,也是被他们这种方式推销下获得的。”

  黄玺回忆,“我最先接触的是台州银行。大概是今年初开始,接触到泰隆银行,现在连股份制的商业银行也参与进来了。”

  这是一场不见硝烟的金融营销战,银行职员上门推销存款或者贷款,在台州这个三线城市,已经有些时日。然而这个场景在其他城市还比较少见。每逢节假日,法人机构在当地的台州银行、泰隆银行的一些窗口网点,排队存款更是这个三线城市的一道风景线。

  “自由度”的由来

  “之前,我们的账户开在台州银行,后来银行的客户经理调换了,条件变了,我们就停了在那家银行的贷款。”化工市场另一家企业的财务人员黄女士说。

  她介绍,原来的客户经理调离了,新来的经理听说是“门槛高了”。 根据黄女士回忆,所谓门槛高了,主要是两方面,一是担保人的资产必须超过贷款人,而且,担保人还得到他们银行开基本账户。

  当时,贷款申请被拖了两三个月。因为急着资金周转,黄女士就数次恳求客户经理,依照原先设定的贷款条件予以放贷,但被拒绝。客户经理还向她解释,“如果你有两个客户,一个业务量50万,一个5000万,工作量都差不多的,你会选择哪个?”黄女士对新来的客户经理这句话至今印象深刻。

  其实,依照融资额度标准,针对黄女士公司的贷款额度也可以达到300万起,但因为市场低迷,无意扩张业务,她所在的企业运转的资金50万就够了。

  不管是银行自动放弃,还是黄女士的重新选择,显然,黄女士目前是台州银行“流出”的一员对公业务客户。紧接着,黄小姐把公司基本账户也从台州银行迁离。

  实际上,这样的客户流动还不少,动辄一个细节就能令客户中断业务。这与其他一些城市依赖银行显著不同。

  知情人士告知,之所以类似黄女士这样的客户有很大的选择“自由度”,原因在于台州当地比较充分的金融竞争环境。

  “别的同级别城市,一家城商行就不错了,而台州有三家,仅路桥区就有两家。区域内企业这样的融资环境,在国内同等城市,几乎独一无二。”浙江银监系统一名官员一语道出了像黄女士这样银行选择自由度背后的原因所在。

  由此,有地方官员曾横向对比,区域内政银企互动显得比其他区域呈现更为融洽,“别的区域,市长书记参与推送,银行可能依然是不情不愿的样子。” 而台州,则拥有其它区域鲜有的优势。

  今年以来,为深入完善小额担保贷款工作,连地方人力社保局都开始发挥了主动性。

  比如今年6月,当地人力社保系统牵头当地人行、银监系统,基本完成修改完善了《合作备忘录》,发挥市场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能够调动经办银行积极性。

  而且,合作力度也相当大。比如能放宽贷款利率限制,将放贷利率从原先的“不高于基准利率上浮3个百分点”,调整为“同类贷款利率优惠10%以上”,并按规定对符合条件对象给予小额担保贷款贴息。扩大合作银行范围,不仅《合作备忘录》与地方金融机构合作,还能顺利扩展到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国有大行。

  机构争锋

  路桥区的两家城商行是泰隆银行和台州银行。

  截至2014年7月底,泰隆银行已拥有119家分支机构(不含村镇银行),服务范围涵盖浙江、上海、苏州等长三角区域。同时期内,泰隆银行资产总额832.96亿元,存款余额641.55亿元,贷款余额467.50亿元, 贷款客户10.5万户。

  泰隆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客户(银监新口径)为6.23万户,其中一般贷款500万元以下贷款客户数占比达到99.78%,100万元以下贷款客户数占比达到95.18%,100万元以下贷款余额占比达到65.03%,户均贷款为37.11万元。

  泰隆与台州银行,是两家实力与业务特色相当的金融机构,泰隆银行已拥百余家分支机构,服务范围涵盖浙江、上海、苏州等长三角区域。并同时在国内多个区域已发起组建有多家村镇银行。台州银行,国有股占比仅5%,在国内重庆,江西,深圳、北京等城市拥有“银座系”村镇银行股份。

  2013年末台州银行(含村镇银行)资产总额达874.80亿元,并于今年5月底上了千亿台阶,总资产规模达1085.79亿元,各项存款余额860.12亿元,各项贷款余额589.52亿元,不良贷款率仅为0.44%。

  两机构荣誉也相当。双行争锋,客户得利。尤其是两家银行分支机构密集的路桥区,这种优惠“活”了一方市场,更加明显。最为明显的是两家银行在吸收存款的招数上。

  多家企业主和个人客户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宁可排队也要到这两家银行去办理业务的存款人、汇款人,就是冲着手续费以及服务而去。

  当然,这些银行机构暗中“角力”,发力创新,外界也能观之端倪。

  有当地媒体报道称,台州市金融机构不断开展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全市3家城市商业银行推出看小企业“三品”和“三表”的信贷技术、台州银行“小本贷款”、泰隆银行与德国复兴银行合作研发国内首款小微企业中期贷款产品“SG泰融易”、民泰商业银行推出“商惠通”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台州目前在金融机构针对中小企业融资范畴,已经形成了具有业界广泛影响的“台州经验”和“台州小微金融品牌”,塑造出了全国小微金融改革创新的先行地区。

  2012年台州市成功获批“浙江省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台州小微金融的发达,也夯实了台州小微企业和经济发展基础。

  根据台州市官方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息支出比去年同期增长9.8%,增速比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分别提高10个百分点和11.8个百分点。

  服务比拼

  在节假日时期,台州银行和泰隆银行一些存汇款窗口长长的队伍,成了这个城市一道奇特的景致,尤其是路桥区。

  路桥区是台州一个工商业相对集聚的城区,也是泰隆和台州两家银行网点较为集中的区域之一。

  前三年主要是台州银行推出跨区跨行零手续费,“泰隆是今年开始零手续费”。

  每逢年底,用哪张银行卡转账不花钱,总成为市民热烈讨论的一个话题。记者从浙江泰隆商业银行获悉,为方便外来务工人员汇款回家的需求,特推出了一揽子优惠产品,特别是ATM办理取款、转账业务不收手续费服务,让顾客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

  “往年,我给家人跨行转账,手续费动辄就要50元,而现在泰隆银行的网上银行转账,不要钱!”在椒江打工的河南小伙陈先生说,他刚刚办了一张泰隆借记卡,给家里人汇钱了,真没有手续费。

  该行的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客户减免的手续费都是银行自己承担的,目的就是为了减轻务工人员的手续费负担。

  “总归是哪家方便,存款能得到便利、实惠就先在哪家尝试了。”在桐屿社区开超市的女主人郑女士笑着表示。

  另外,泰隆银行寻求蓝海商机启动的计划更显急迫。今年以来,该行把推进小微企业专营支行及社区支行的建设作为扩展服务渠道的抓手,将有限的信贷资源依托下沉的机构网点,进一步深化社区化经营模式。

  “台州管理总部6家支行同时开业,可以说在覆盖‘最后一公里’的金融服务盲区的路上又迈进了一步。”泰隆银行一名管理人士称。

文章关键词: 小微金融存贷银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金正恩缺席纪念金正日大会 已35天未露面
  • 体育体操世锦赛女团摘银 世锦赛女排0-3巴西
  • 娱乐劳伦斯首回应艳照事件:我的身体我做主
  • 财经发改委价格司5名官员被查:仅剩两名领导
  • 科技男子交定金拿不到iPhone 状告移动公司
  • 博客方军:大陆最后的飞虎老兵还有谁(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打喷嚏可能骨折 “玻璃人”自学考上名校
  • 竹子:养老金入市不应只是传说
  • 易宪容:房贷新政能难引诱投资者入市
  • 叶檀:美元指数大涨敲打老房子
  • 冉学东:“土币”不再发行是重大问题
  • 杨德龙:A股结构性牛市开启
  • 徽湖:谁在支持房价耍流氓?
  • 徐斌:黄金暴跌是有预谋的攻击
  • 叶檀:互联网泡沫是不坏的泡沫
  • 思朴:少见的卖房买股机会
  • 蔡阳:未来十年是房地产黄金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