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温州民商银行行长圈定 正泰称人选或将公布

2014年09月22日 02:03  每日经济新闻  收藏本文     

  每经实习记者 施娜 发自浙江杭州

  据温州网消息,温州首家民营银行——温州民商银行的筹建有了新进展,工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兼温州分行行长侯念东将出任温州民商银行(筹)的首任行长。

  另据《温州都市报》报道,9月19日上午,工行温州分行“一把手”换人,陶飚接替侯念东出任该分行行长。

  一时间,侯念东的去向,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温州民商银行的主发起单位正泰集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行长)没有最终确定,下周可能会和有关部门商量后公布。”

  已辞任工行温州分行行长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表示,侯念东在温州金融系统中口碑不错,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熟知温州经济和温州民营企业特点,若能请到他,是一个好消息,对于温州民商银行的发展有利。

  此前,银监会已批复3家试点民营银行名单。其中,温州民商银行拟定注册资本金20亿元人民币,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华峰氨纶股份有限公司2家民营企业出资占比分别为29%和20%。

  对于行长人选,一直备受各界关注。此前,市场上曾传出多个版本,但都没有得到最终确认。而在银行筹建中,浙江银监局表示,下一步将重点推进开业准备工作,主要包括占股10%以下小股东审核、管理架构搭建、高管人员审核、内控制度建设等。

  近日,有消息称,侯念东将出任温州民商银行首任行长。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侯念东本人。不过,侯念东婉拒了采访。据当地媒体报道,日前,侯念东已经辞去了工行温州分行行长职务,由曾任工行温州分行副行长、工行嘉兴分行行长的陶飚接任。

  一位温州当地股份行管理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国有银行到民营银行,也许更有助于实现他(侯念东)银行家的理想。

  个人风格与民商银行定位相符

  公开资料显示,侯念东出生于1960年,祖籍山东,1978年毕业于温州文成中学,1984年毕业于浙江银行学校(即现在的浙江金融职业学院)。

  他在人行文成支行开始职业生涯,之后分别在人行乐清支行、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工作过。2009年,到工行温州任职之前,侯念东曾先后担任工行台州分行办公室主任、玉环支行行长、工行台州分行副行长、行长和党委书记。

  由此可见,侯念东的职业生涯基本在温州、台州两地。

  2004年,侯念东荣获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城市金融》曾如此描述侯念东: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是个思维敏捷、思路开阔且吃苦耐劳的实干行长。在他身上,既有渔民般的闯劲,又有商人般的精明,更有一种“拼命三郎”不服输的精神。

  在台州时,他曾力主“大银行要放下身段做小生意”。这与温州民商银行“立足温州、服务温商,充分发挥民营企业经营活、效率高、服务好的优势,走差异化、特色化道路,做‘两小’(中小微企业和小区居民)群体的综合金融服务商,为温州市区及各县域产业集群、区块经济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小区居民,及县域三农提供普惠金融服务”的市场定位相符。

  一位曾与侯念东有过接触的工行台州分行员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侯念东个子不高,但业绩突出,有着“东海之滨金融小巨人”之称。

  据了解,1996年,侯念东从台州市分行办公室主任岗位调到民营经济诞生地之一的玉环县担任支行行长,在全岛实施股份化、几乎没有国有企业的特殊经济环境中,他提出“不惟成分只惟实”的经营理念,对股份制企业实施“大小并举,抓优放劣”的经营策略,首开了当地国有银行支持民营企业的先河。

  同时,针对当地股份制企业“低、小、散、弱”的特点,他及时总结出“五查五看五坚持”的贷款掌握原则。这不但打开了中小企业贷款市场,还有效地控制了贷款风险,为玉环支行于2000年底在全国率先实现“零”不良资产打下坚实基础。

文章关键词: 民营银行正泰集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轮台县多处爆炸2人死亡多人受伤
  • 体育兰帕德反戈曼城1-1切尔西 曼联3-5升班马
  • 娱乐王菲谢霆锋复合拥吻 经纪人:她没怀孕
  • 财经国家统计局拟用大数据预测房价走势
  • 科技联通新增用户数暴跌 中电信同陷增长危机
  • 博客追逃副市长悬赏500元逗谁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大学生就业蓝皮书发布 建筑学最赚钱
  • 朱大鸣:房价真的在暴跌吗
  • 许一力:为何放开楼市限购不起效果?
  • 余丰慧:余额宝们生命力为何如此顽强
  • 沙黾农:目光长远的人满仓过节
  • 叶檀:银行风险暴露可怕的冰山一角
  • 花木兰:换美元抗通胀保值是个错觉
  • 凯恩斯:阿里上市给投资人的两启示
  • 吴其伦:马云财富传奇将促房价下跌
  • 马光远:阿里巴巴该感谢谁?
  • 华生:土地制度改革的实质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