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城商行改革发展

2014年07月23日 16:30  中国银行业  收藏本文     

  文 / 杨丽平

  2014年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城商行要以此为契机,按照战略要准、治理要实、导向要对、步伐要稳的总体要求,认真研判形势,持续深化改革,主动突破制约发展的各种矛盾和瓶颈,加快推进改革发展。

  城商行作为我国商业银行体系中富有生机和活力的一个群体,始终坚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小微企业、服务社区居民的市场定位,积极探索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模式,努力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特别是2003年以来,在监管部门持续推动下,城商行改革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一是发展水平上了新台阶。城商行股权结构更为合理,公司治理、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显著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明显改善。部分城商行积极推进转型发展,成为具有一定市场影响力的银行,多家城商行成功实现上市。

  二是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城商行抓住了改革发展战略机遇期,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持续增长。截至2013年末,城商行总资产15.18万亿元,较2003年末增长了13.09倍;资本利润率18.19%,较2003年提高了7.33个百分点;资产利润率1.19%,较2003年提高了0.82个百分点。

  三是风险抵御能力不断增强。城商行资本管理逐步完善,资本充足状况不断改善。截至2013年末,城商行资本充足率12.31%,较2003年提高了5.37个百分点。其中,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0.49%;资产质量大幅好转。不良贷款率0.88%,较 2003年下降11.97个百分点;拨备制度从无到有,拨备水平大幅提升。截至2013年末,贷款损失准备充足率342.19%,拨备覆盖率308.40%。

  四是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稳步提高。截至2013年末,城商行总资产在银行业金融机构中占比10.03%,比2003年末提高了4.75个百分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成绩显著。截至2013年末,城商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42万亿元,较上年增长28.71%,较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8.06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市场份额达到19.28%,信贷结构和金融服务水平持续改善。

  当前,利率汇率市场化、存款保险制度等金融领域重大改革稳步推进,城商行外部经营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个别地区金融风险有积聚的发展趋势,城商行区域特点明显,风险水平受区域和产业政策调整潜在影响大。金融业态呈现快速演变,现代信息科技催生各种金融创新,社会融资渠道呈现多元化趋势,对城商行传统的经营模式提出现实挑战。

  2014年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城商行要以此为契机,按照战略要准、治理要实、导向要对、步伐要稳的总体要求,认真研判形势,持续深化改革,主动突破制约发展的各种矛盾和瓶颈,加快推进改革发展。为此,城商行当前要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全面深化改革 着力完善治理体系

  一是加强公司治理建设,完善激励考核机制。城商行要认真落实《商业银行公司治理指引》要求,提高公司治理水平。优化独立董事和外部监事构成,加大专业人士占比,提高董事会、监事会的独立性和专业性。按照市场化原则引进专业人才担任高管,实现银行高管人员职业化。认真落实《银行业金融机构绩效考评监管指引》、《商业银行稳健薪酬监管指引》,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和绩效考评体系,实现合规稳健经营。

  二是强化资本约束,拓展融资渠道。城商行要严格落实《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要求,确保资本水平符合过渡期要求。遏制盲目扩张冲动,提高风险资产扩张与资本补充协调发展的跟踪、评估和自我调整能力,实现资本低耗型增长。审慎制定利润分配政策,加强内源式资本补充。公司治理完善、内控机制健全、风险控制和发展转型领先、具备良好信息披露能力的城商行,可探索开辟资本市场融资渠道,实现多元化的资本补充。

  三是优化股权结构,规范股东行为。城商行要对股东所在行业合理设限,严格限制“两高一剩”行业的企业入股。通过严格规范银行股权质押管理等措施,有效规范股东行为,特别是主要股东行为,充分保护中小股东和银行的合法权益。

  四是规范金融创新,提高业务合规性。城商行要坚持“栅栏”、“普惠”和“驱动”三项原则,推进业务产品、服务方式和管理制度创新。以满足实体经济真实需求为前提开展金融创新,充分识别和管控新业务、新产品可能带来的风险,严格执行会计准则要求。

  严守风险底线 全面强化风险管控能力

  一是加大信用风险防控力度。城商行要准确把握信用风险发展趋势,摸清风险底数,强化资产保全,增提补提拨备,加大呆账核销力度。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全口径管理,强化房地产贷款风险预警预判,加强贷款行业投向管理和集团客户统一授信管理。

  二是规范理财同业业务发展。城商行要建立单独的理财机构组织体系和业务管理体系,统一归口,统一设计产品,实施单独建账管理,实现理财资金与自有资金严格分开。落实同业业务新规各项要求,加快推进专营部门制改革,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加大拨备和资本计提。

  三是加强流动性风险防控。城商行要科学设定分支机构存款考核指标,强化日均考核。开展流动性压力测试,密切监测市场波动,科学测算信贷、理财、同业等业务对银行现金流的影响,合理规划资金来源和运用,加强限额管理和预警,提高资金调配能力和应急处理能力。拓展多元化负债渠道,向下延伸服务网点,扩展服务渠道,提高存款吸纳能力和储蓄业务占比,增强负债稳定性。通过发行金融债等方式主动扩充资金来源,拓宽负债渠道。

  四是严格防范操作风险。城商行要加强内部控制和合规管理,加大违规行为处罚和责任追究力度。加强从业人员管理,强化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岗位制衡和岗外监测。加大信息科技风险防控力度,定期开展风险排查和应急演练,强化信息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

  完善金融服务 大力提升核心竞争力

  一是优化机构布局,完善金融服务功能。城商行要坚持服务社区居民和小微企业的市场定位,合理设置社区支行和小微支行,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按照商业可持续原则,向金融服务相对薄弱的区域延伸机构,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

  二是改善基础性金融服务,提高客户满意度。城商行要改善网点和柜面金融服务质量,针对特殊群体实行人性化服务,有条件的银行和网点可探索延时、错时服务等服务形式。坚决纠正设置不合理贷款条件和违规收费等行为,规范服务收费,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三是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打造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升级版。城商行要持续深化“六项机制”建设,单列年度小微企业信贷计划,提升小微企业贷款覆盖率、综合金融服务覆盖率和申贷获得率。适度提高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完善尽职免责制度,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加强小微企业客户分类分层,精确把握客户特征和需求,科学设计金融产品、营销方法、服务模式和风控措施,改善客户体验。加强小微企业贷款数据积累和挖掘,深入研究市场和客户,提高业务处理效率和风险管控能力,切实提升城商行服务实体经济水平。(责任编辑:时磊)本文原载于《中国银行业》杂志2014年第6期,作者杨丽平系中国银监会银行监管二部主任。

文章关键词: 中国银行业城商行发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人民日报刊文:中共面临8大新伟大斗争
  • 体育皇马官方宣布J罗加盟 转会费8千万签6年
  • 娱乐汤唯谈闪婚:把握机遇 紧身裙破怀孕传闻
  • 财经福喜责任人被控制 22家餐饮企业被约谈
  • 科技小米4发布:1999元起 评测 真机实拍
  • 博客为什么中国的导盲犬比大熊猫还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龙凤四胞胎同时考上大学 父亲对结果不满
  • 冉学东:人民币贬值预期强烈
  • 余丰慧:社保基金投资亏损悬疑点不少
  • 凯恩斯:从家族财富榜变迁看投资机会
  • 贾春宝:从纸牌屋看权利与资本的制衡
  • 叶檀:上海福喜罚款70亿?
  • 花木兰:人民币美元会棒打鸳鸯散吗?
  • 钮文新:央行不应该关照金融倒爷
  • 白腊:放开限购也救不了楼市
  • 周本泉:楼市限购寿终指日可待
  • 官建益:A股未来属于高市盈率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