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发布自贸区分账核算细则 逐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

2014年05月22日 11:01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财经讯 5月22日消息,央行[微博]上海总部今日正式发布了自贸区分账核算业务实施细则和审慎管理细则。按照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张新的说法,两个细则共同构建了自贸区账户体系框架,为自贸区投融资汇兑创新业务发展奠定了基础。

  这意味着,自贸区金融政策中最基础和最重要的分账核算系统以及自由贸易账户(FT账户)将正式落地实施。

  《分账核算业务实施细则》的核心内容包括:一上海地区金融机构可建立分账核算单元,为开立自由贸易账户的区内主体提供经常项目、直接投资和投融资创新相关业务的金融服务。

  二明确自由贸易账户为规则统一的本外币账户,区内主体和境外机构可根据需要开立。

  三明确自由贸易账户与境外账户、境内区外的非居民机构账户,以及自由贸易账户直接的资金流动按宏观审慎原则实施管理。对自由贸易账户与境内(含区内)其他银行账户结算账户之间的资金流动,根据有限渗透加严格管理原则,按跨境业务实施管理。

  四细化了自由贸易账户资金兑换的具体政策安排,对已实现可兑换的业务,自由贸易账户内资金可自由兑换。

  两项细则的落地,标志则央行《意见》中创新有利于风险管理账户体系的政策框架已基本成型,为试验区先行先试资本项目可兑换等金融领域改革提供了工具和载体。区内主体可依托自由贸易账户,开展投融资汇兑等创新业务。今后各部门将在试验区内推动个人跨境投资、资本市场开发、跨境融资便利化等改革试点。

  张新表示,遵循“先本币后外币”的顺序推进,为稳妥推进自贸区自由贸易账户业务,各金融机构在提供自由贸易账户相关金融服务时,应该从人民币本币业务起步逐步扩展到外币业务,过渡期初步定在6个月时间。也就是自今日细则发布起6个月时间,人民银行[微博]和外管局将对自贸区自由贸易账户业务进行评估,择机启动外币业务。

  他最后强调,自由贸易账户的开设为投融资便利化和资本项目可兑换推动提供了载体和管理工具,在这个基础上其他业务可以相应推出。投融资便利化涉及资本项目可兑换,是有管理的资本项目可兑换,将分类别有步骤有管理的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

  对一些短期资本流动和外债方面的业务仍实施管理,对于要探索进行的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试点业务,还是依照成熟一项推一项的原则推出,并继续实施必要的宏观与微观审慎管理。(新浪财经 王霄 发自上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云南警察击毙访民3小时后获表彰被质疑
  • 体育恒大平人和优势仅1分 乌塔卡破荒国安4-0
  • 娱乐赤裸裸秀恩爱!冯德伦被舒淇爱猫抓发飙
  • 财经中石油独董换届:3候选官员从名单中消失
  • 科技触控暂缓上市:引擎故事未获认可
  • 博客马未都:历史上令人发指的排华事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公务员考试百余人被机器判抄袭难证清白
  • 曹中铭:举牌潮为上市公司敲响警钟
  • 徐斌:中国金融风险至今为止可控
  • 许一力:允许地方政府直接发债意在哪
  • 叶檀:事业单位铁饭碗会不会捧得更牢
  • 傅蔚冈:以药养医没有错
  • 陈季冰:李克强经济学一年记
  • 孔浩:A股是一朵沙漠里的玫瑰
  • 叶檀:市政债不会是不应是圈钱行为
  • 陈虎:证监会真想守住两千点吗
  • 融冰之旅:有一种赚钱叫不期而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