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松口言之过早:银行变相挑客 股份行停贷多

2014年05月13日 01:44  证券日报  收藏本文     

  4月份以来首套房9折以下贷款利率优惠几乎绝迹,个别银行最高上浮40%

  ■本报记者 于德良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北京、深圳个别银行出现房贷利率松动。对此,“融360”的信贷专家徐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房贷荒”从2013年下半年延续至今依然没有放松的迹象,并且2014年上半年维持现状的概率比较大。

  融360金融搜索平台发布的4月份房贷分析报告显示,总体来看,一线城市比二三线城市相对宽松。4月份各大银行房贷紧张状况变化不大,虽然北京、深圳有个别银行恢复房贷或放松利率,但由于条件严苛,对于广大市民而言仍是杯水车薪。

  4月份以来首套房9折以下利率优惠绝迹,个别银行最高上浮40%。4月全国最低房贷利率提升至9折。在“融360”对全国23个热点城市进行的调查中,目前仅有9个城市还存在利率优惠,其中7个城市有9折利率优惠,2个城市有9.5折利率优惠, 其余城市的房贷利率为基准利率。

  股份制银行停贷较多

  数据显示,9折利率优惠多集中在外资行,但部分外资行首套房房贷利率优惠设定的门槛较高,能惠及的只是较小部分群体。以汇丰银行为例,除需要全额商贷外,而且针对申请的客户设定的最低门槛要求是贷款额不低于150万元。

  在被调查的23个城市中,有16个城市出现停贷现象。统计显示,停贷的银行以股份制商业银行居多,如: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广发银行[微博]等。在城市停贷占比排行中,深圳、重庆、北京三个城市居前。一二线城市天津、北京、杭州、西安、上海等城市进一步收紧房贷的走向未变;而在三四线城市,房贷获取难度更高,相较一二线城市收紧幅度更大,有更多银行执行基准利率再上浮或延长放款周期。

  在近期被热炒的“京津冀一体化”概念的环京津一带城市中,廊坊、保定、武清等地的商品房贷款特别是针对非本地户籍购房者,审批变得更加严格,首套房利率均上浮在1.1倍以上,其中廊坊燕郊某国有银行首套房利率执行基准上浮40%。

  银行变相“挑客”

  纵观春节以来的全国历史数据,各类银行不仅纷纷提高利率,更有抬高门槛变相挑选客户、赶客的现象存在。银行在逐渐减少或调整个人房贷业务,更多银行驻点开始撤离售楼处。其中民生银行和平安银行自去年开始已撤离房贷市场;花旗银行最近也停止房贷发放;还有一些商业银行,则将首套房贷利率设为基准上浮20%,有“赶客”嫌疑。

  此外,在房贷额度比较紧张的特殊时期,有的银行出现了不少“潜规则”行为。比如有的银行会以给予优惠利率为“诱饵”,要求贷款人办理信用卡、理财产品,或在银行存入一定存款;更有甚者,会有客户经理诱使购房者直接交纳一定现金“购买”优惠利率。在放款方面,有银行要求客户购买一定额度理财产品,通过成为银行VIP客户来享受房贷“快速通道”;在整体额度有限的情况下,银行并未按先来后到顺序发放贷款,而是谁愿意接受更高利率,谁就能先拿到贷款。

  据一位银行人士透露,银行今年不再设房贷任务,往年都有房贷任务但今年却没有。银行对房产开发项目把关趋严,开始用市场化眼光审视房产项目,像做信托一样做房地产贷款业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国11名渔民今日将在菲受审
  • 体育英格兰世界杯23人名单:鲁尼领曼联4将
  • 娱乐曝杨幂怀男胎!公公说漏嘴:就等孙子来
  • 财经上海铁路局副局长落马 曾反对火车票实名
  • 科技对话58同城CEO姚劲波:不靠BAT怎么活?
  • 博客社科院唐钧:应恢复五一七天长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宿舍年上网费近5000元进谁腰包
  • 张庭宾:警惕超级黑天鹅 伊朗战争
  • 易宪容:中央政府不救楼市概率大
  • 叶檀:经济改革顶层设计的三核心
  • 许一力:国九条背后的政府需求
  • 苏鑫:若房地产崩盘 哪些资产最抗跌
  • 刘星:超凡蜘蛛侠2告诉股市会怎么走
  • 张化桥:高利率玩死A股
  • 李飞:三要点预判国九条行情
  • 徐小明:政策只是改变短期的市场走势
  • 水皮:大数据是老鼠仓的断头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