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放:2013年两度“钱荒”

2014年02月12日 14:31  《金融博览》 

  ■ 李洁如 胡德佳

  2013年,6月和12月市场两度经历“钱荒”,银行业流动性不足,引起市场震动,引来各方关注。

  年中

  2013年6月的第一周,一些金融机构由于贷款增长较快,尤其是票据业务增长过快,导致了头寸紧张。在24家主要银行中,有半数银行的新增贷款甚至超过此前一个月的新增贷款,当月前十天的信贷投放就近1万亿元。

  6月7日,市场传闻光大银行兴业银行同业拆借到期资金因头寸紧张毁约,导致兴业银行千亿到期资金未收回,两家银行资金面齐告急。光大、兴业虽双双辟谣,但包括隔夜、7天期、14天期、1月和3月在内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飙升,其中,隔夜拆放利率大涨135.9个基点至5.98%。资金交易系统出现历史最长延时,市场大面积出现违约。

  6月19日,由于流动性紧张,大型商业银行加入借钱大军,导致部分银行机构发生资金违约,银行间市场被迫延迟半小时收市,震动整个金融市场。6月20日,资金市场几乎失控而停盘,Shibor全线上涨,隔夜拆放利率更是飙升578个基点,达到13.44%,比6%左右的商业贷款利率高出一倍,创下历史新高;银行间隔夜回购利率最高达到史无前例的30%;与此同时,各期限资金利率全线大涨,“钱荒”进一步升级。

  按照以往的惯例,每当市场资金面紧张时,央行总会及时“出手”,通过降准、降息或定向逆回购等方式释放流动性,平抑市场,商业银行也已经习惯于央行在市场资金紧缺时的出手相助。然而这次央行一反常态,不但没有启动逆回购、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等,反而在6月20日继续发行20亿元央票回笼资金,使得本来就非常紧张的资金面加剧收缩,也让市场担忧情绪瞬间达到顶点。

  6月25日,Shibor涨跌互现,但波动幅度明显缩小。同日,央行发表声明,称近日已向一些符合要求的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并称将适时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平抑短期异常波动,稳定市场预期,保持货币市场稳定。同时表示目前银行间市场利率进一步回落,商业银行备付金充裕,股市暂时见底反弹,流动性危机暂时告一段落。

  年末

  2013年临近年末,市场资金紧张再度加剧。12月19日,银行间市场利率全线上涨,Shibor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上涨至6.472%,再创6月底以来新高,市场对新一轮“钱荒”的担忧情绪再度袭来。

  12月19日下午,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系统延迟半小时至17∶00收市,而这一幕在6月也曾上演,这样的举动无疑引发更多猜想。

  19日下午4时55分,央行通过官方微博向市场表示:“已据市场流动性状况通过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向市场适度注入流动性。如必要,将据财政支出进度情况,继续向符合条件金融机构通过SLO提供流动性支持。未来,将视流动性余缺情况灵活运用SLO调节市场流动性。”而按央行过往惯例,实施SLO操作后一个月才会予以宣布。

  与此同时,此次央行也并没有采用逆回购工具,而是使用了公开市场常规操作的补充工具SLO。由此,可以看出央行对银行系统流动性出现波动时调控态度的改变,央行不再做兜底式保证,而是相机灵活而动,从引导市场预期角度施以援手。

  小结

  2013年的“钱荒”无疑使银行业经历了剧烈的阵痛。它可以说是银行流动性风险以非传统方式的爆发,也可以说是对银行乃至整个金融体系流动性管理的一次实战压力测试。同时,央行在调控时点及手段上的调整,也在敦促银行业改变过去粗放增长、依赖增量、绑架央行的模式,进一步主动调整其资产负债结构,降低期限错配风险,加强自身的流动性管理。 (作者单位: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光大永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美媒:中国领导人提出重组解放军要求
  • 体育冬奥会-庞清佟健短节目第4 视频
  • 娱乐好莱坞知名女星秀兰邓波儿去世 享年85岁
  • 财经投行中国找人潜规则:先问父母做什么
  • 科技富士康与谷歌在机器人领域开展合作
  • 博客唐师曾:80年代末“扫黄”行动(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硕士民工市场求职自降身价只求月薪3000
  • 向小田:回乡见闻系列总结
  • 朱大鸣:地价暴涨会不会刺激房价奔腾
  • 张庭宾:美元债是中国企业的金绞索?
  • 陈绍霞:土地增值税乱象探因及对策
  • 姚树洁:东莞性都是社会裂化惹的祸
  • 叶檀:东莞的迷茫
  • 慕白:朱长虹冒险背后的政治冒进
  • 罗毅:影子银行众生相
  • 张炎夏:部长生气了 我该怎么办
  • 连平:不动产投资意愿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