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0万嫁女煤老板陷困境 国开行等上书政府协调

2013年12月19日 07:09  第一财经日报 
                  

  国开行等金融机构“中枪”联盛重整

  “7000万嫁女煤老板”邢利斌掌控的山西最大煤炭民企陷入重整困境,14家金融机构联名上书山西省高层

  成宇鹏

  山西联盛集团(下称“联盛”)董事局主席邢利斌,曾经的“煤老板7000万嫁女”主角,如今他所掌控的这家山西最大煤炭民企面临着陷入重整的困境。

  最新的消息显示,包括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在内的14家金融机构联名向山西省委、省政府“紧急报告”,请其出面协调联盛重整事件。

  12月9日,山西省金融办召集山西省银监局、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及14家金融机构召开协调会。会上,债权人银行要求联盛撤回申请。会议要求地方政府调查了解联盛重整的真实意图及态度,是否同意撤回债务重整申请,变重整为重组。

  联盛在全国范围内的出名源自其董事局主席邢利斌去年花费7000万元嫁女。就是这样一家在山西当地举足轻重的企业,今年11月底突然宣布向法院申请重整。令山西吕梁当地政府和债权人震惊的是,他们对当地法院召开宣布受理重整的发布会事前并不知晓。

  本报记者获取的一份名为“联盛融资及对外担保情况汇报”的材料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该企业对外融资总额为268.07亿元,其中银行借款余额 超过153亿元;信托借款余额超过73亿元。联盛目前的债权人包括国开行和多家上市银行以及信托公司在内的金融机构(部分为山西省或太原市分行)。

  相关材料显示,联盛突然申请重整有悖于地方稳定以及债权人的利益。无论对于联盛债权人还是省市两级领导来说,重整都是他们不愿意看到的,尤其是在年底金融机构财务决算的特殊时期。

  “一分钟都不能等”

  今年8月份,当《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几经周折采访到邢利斌时,他还信誓旦旦地反驳传闻中的负债危机,称自己的企业一切正常,占到联盛集团90% 以上的煤焦板块总资产506亿元,负债315亿元,负债率62%以上。邢利斌称这一比例属于正常范围内。这样的出面澄清未能阻止眼下戏剧性一幕的发生。

  11月29日,山西省吕梁市柳林县人民法院依法受理了联盛的重整申请。公开信息显示,公司严重缺乏债务清偿能力,今年以来,面临欠缴税款、职工 养老保险金、工程款、材料设备款等多项财务问题。此外,与联盛集团有担保关系的民营企业有10多家,涉及信贷资金200多亿元。

  本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取的一份名为“联盛债务重组框架方案”的材料显示,该企业总负债320亿元,其中金融机构260亿元,民间融资40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联盛经营业务以煤焦化为主,兼有水泥、矸石发电、房地产、农业、教育等。2011年全省煤炭资源整合后形成的130多家整合主体企业中,该集团排名第10位,共拥有参股控股各类矿井38对,总产能近4000万吨,在山西全省民营企业中居首位。

  本报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联盛提出重整申请事出突然,并未与任何债权人沟通。

  按照《企业破产法》的规定,企业申请重整有两种情形:债务人或者债权人直接向人民法院申请对债务人进行重整;债权人申请对债务人进行破产清算 的,在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后、宣告债务人破产前,债务人或者出资额占债务人注册资本十分之一以上的出资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重整。

  耐人寻味的是,上述举动被指绕开了债权人。包括国开行在内的上述14家金融机构称,联盛和地方法院置债权人利益于不顾,单方发布联盛重整进入司法程序的消息,但至今各相关方仍未收到任何法律文书。

  直呼纠结的还有平日里和邢利斌称兄道弟的吕梁当地企业家,在以联盛为中心的互保企业中,包括吕梁当地多家民企。在谈到此次重整时,其中一名企业 家表示,“大家都是干能源行业的,日子都不好过,谁比谁也好不到哪儿去,但你突然单方面宣布重整,拖大家下水的行为,太不厚道了。”

  联盛重整的消息刊登在了《山西日报》的头版,但并不意味着这家山西明星企业此举没有争议。本报记者从接近吕梁官方人士处了解到,得知联盛重整消息即将宣布后,当地有关领导曾指示缓缓商量再说。但是发布会依然举行。

  本报记者从知情人事处获悉,在一次会议上传出的各方表态中,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也认为,柳林法院受理联盛重整申请手续有瑕疵,并对该事件的管辖权有异议,建议对联盛重整事件协商处理,不走重整、破产程序。

  “这场发布会给人一种联盛和柳林县政府急于向外界宣布重整的感觉,一分钟都不能等。”一名参会人士对本报记者说。

  最好的时机?最坏的时机?

  联盛为何突然宣布重整?在了解邢利斌的人看来,这对其或许是最好的时机和方法,一是年底需要清算大量借款,二是可以避免债权人介入干扰。

  本报记者获得的一组数据显示,联盛庞大的债务中包括近期就需要支付的8亿元利息以及20亿元信托集合理财计划。对于号称上半年有30亿元收入以及5.6亿元利润的联盛而言,压力可想而知。

  今年夏天,危机传闻中“现身”的邢利斌曾密集拜访各级领导,知情人士称他是在“跑钱”,但效果并不理想。

  相关材料显示,12月4日,山西省金融办向山西省政府报告了联盛重整情况,其中就一些情况进行了说明,称“正值金融系统年终决算准备阶段,联盛 突发重整事件,搁置银行债务,金融机构当期不良贷款和不良贷款率急剧升高。利息支付、承兑垫款等也会造成金融机构总部对山西分支机构信贷审批权、贷款投放 额度产生较大负面影响,易引发区域性风险”。对于联盛重整风波,山西省主要领导均作出批示,要求高度重视,同时要求地方领导拿出足够精力处理此事。

  上述“联盛融资及对外担保情况汇报”材料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联盛对外融资总额为268.07亿元,其中银行借款余额超过153亿元;信托借款余额超过73亿元。

  涉及的银行包括国开行、中信银行、晋商银行、建设银行光大银行[微博]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等;涉及的信托企业包括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建投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中江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 公司、山西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

  一名与联盛有债权关系的山西大型企业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此次重整涉及的金融机构、互保企业之多在山西尚属首次,处理不好极有可能对当地的金融机构和企业资金链造成影响。

  在该企业人士看来,除了银行面临的影响外,涉及的众多民营企业,也需要政府的高度重视,此时抱团取暖才可能解决问题,单个行动极有可能拖累大家。

  媒体援引柳林县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的话称,联盛重整期间,管理人与公司将在法院的监督下,依法开展债权申报审核、资产评估及重整方案制定等各项工作,确保企业生产经营的正常运行,最大限度地保护债权人的合法权益。本次重整,将确保债权人本金不受损失。

  在一些债权人看来,上述说法还需要观望。上一次引发公众聚焦的企业重整事件发生在曾经的光伏巨头无锡尚德身上。今年11月份,该企业破产案收官,但值得关注的是,500多个普通债权人的受偿比例仅为31%,债权银行损失惨重,其中国开行损失高达约16.37亿元。

  后续观望

  即便是在今年上半年,地方政府眼中的联盛依然是创优争先的排头兵。6月份,柳林县主要领导在一场座谈会上点名表扬了联盛集团,称当地以这家全县 最大的民企为龙头,率先组建了全县最大的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会上还披露,联盛集团加快了总投资100亿元的农业生态文化区的分项目建设任务。根据柳林县的 政府工作报告,2011年,全县财政收入72.2亿元,其中联盛就贡献了26.7亿元,占比近37%。

  一家地方大型企业何以走到重整的地步?在《山西日报》的报道中, 邢利斌称,受煤炭价格下跌、企业大规模技改扩建等多种因素影响,集团的财务状况不佳。本报记者了解到,在山西的煤改中,吕梁是民营煤企保留较多的地区,邢 利斌被当地很多无奈退出煤炭行业的煤老板羡慕,现在看来,颇有几分讽刺。债务规模过大、结构不合理、成本过高也是导致企业陷入困境的主要原因之一。

  本报记者获得的“联盛债务重组框架方案”显示,作为启动债务重组的必要条件,联盛目前共需新增注资五六十亿元,计划通过引入战投资金、处置股 权、处置资产、其他形式注资等方式解决。其中,恢复正常生产所需13亿元,包括发放工资、清缴工程欠款、各种税费;保证在建矿井投产所需资金10亿元;实 施债务重组方案所必需的启动资金,包括清理欠息和偿付本年利息9亿元、已到期和一年内即将到期的24亿元集合信托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毛新宇新书谈毛家后人 公开父母结婚照
  • 体育世俱杯恒大0-3争季军 拜仁5中框 视频
  • 娱乐郭德纲经纪人:近期不接受任何媒体采访
  • 财经上海国资改革:国企董事长63岁必须退休
  • 科技运营商4G纠结期:电信联通大刷广告
  • 博客北京台主持人:呼吁提高地铁票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公务员哭诉:没钱快得抑郁症 四六级
  • 赵伟:2013廉政三招预示改革新策
  • FT中文网:中国改革的顺序与逻辑
  • 小赢妇:股权激励能否激活国企刘阿斗
  • 永新人:一个热衷于打折的社会
  • 叶檀:城镇化25万亿钱从何来
  • 孙大午:解决三农问题需要放开事权
  • 沙黾农:按市值配售 优先股彻底变味
  • 叶檀:新三板分不分流资金不是大事
  • 姚树洁:城镇化新政有望破解地产危机
  • 冉学东:地方债务风险最可怕的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