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避8号文再现变通之法 银行理财涉足私募债

2013年12月06日 02:18  21世纪经济报道 

  刘振盛

  12月5日,21世纪经济报道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底,今年以来沪、深两市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发行总量已达203款,共募集资金达245亿元左右,与之前一度受冷落形成反比。

  私募债重新红火的背后,银行理财资金是重要推手。9月底以来,重庆三峡银行已发行3期理财产品投向私募债。

  “我们前两个月也开始尝试私募债,规模约在20亿元。”上海一位银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

  然而,不少业内人士表示,银行理财资金之所以盯上私募债,实质是利用中小企业私募债的标准化产品“身份”,绕过银监会8号文规定,实现降低非标债权资产比例的效果。

  主投本地项目

  近日,重庆三峡银行发行“创收71号”理财产品,发行期从11月27日至12月11日。募资规模预计为3亿元。

  记者了解到,这笔资金先投向平安大华基金[微博]公司设立的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再由平安大华基金转手投资“重庆市涪陵区宏伟公路工程有限公司2013年中小企业私募债券”。

  事实上,这不是重庆三峡银行首次与平安大华基金合作,其此前发行的“创收70号”理财计划,同样是先投给平安大华基金管理公司设立的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再由后者转手投资“宜昌三峡机场有限责任公司2013年中小企业私募债券”。

  三峡银行表示,这只私募债券经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评估,信用评级为AA级。

  事实上,Wind统计显示,在2012年12月底,宜昌三峡机场在上交所备案发行过一期私募债,由长江证券主承销,发行规模为1亿元,期限为3年,发行时的票面利率为9.5%。在增信措施方面,则由海航机场控股(集团)提供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记者了解到,除了上述两款产品,9月底以来,重庆三峡银行还另外发行两期理财产品,都是与平安大华基金设立的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合作,将理财资金投向中小企业私募债市场。

  譬如在10月9日成立的“创收68号”理财产品,就是通过平安大华基金的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投向重庆北鼎建设开发有限公司2013年中小企业私募债券。

  另外,重庆三峡银行还将资金投向重庆新禹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13年中小企业私募债。这两家融资方的评级都是AA级。从收益率看,上述两款理财产品分别能达到年化7.0%-7.2%的高收益。

  上述银行业人士表示,他所在的银行也开始尝试投资私募债,但规模还不是特别大。

  “我们主要通过信托通道去投资私募债,然后还在信托产品设计层面增加增信措施,原因是只有通过这种方式,银行理财资金才能在风险可控、收益稳健的基础上参与投资。”他说。

  新通道嫌疑

  随着银行理财资金参与,某种程度也推动私募债发行量水涨船高。21世纪经济报道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26日,上交所共有156款私募债已经备案发行,深交所也有152款私募债发行。单单在2013年,两市私募债发行总量达203款,共募集资金245亿元,平均发行利率分别是9.25%/年与9.346%/年,存续期限多数集中在2-3年。

  值得注意的是,9月份以来私募债发行的数量呈现加速增长趋势。

  早在2012年5月底私募债启动初始,上交所已明确支持金融机构面向投资者发行的理财产品可以投资私募债,但银行理财资金起初对此并不关心。

  直到今年3月底,随着银监会下发“8号文”,要求银行的理财资金投向信托等非标资产的比例,不超过理财产品余额为35%的上限或者上年度银行总资产的4%,银行理财资金开始对投资私募债产生浓厚兴趣。

  一位城商行金融市场部人士表示,对银行而言,由于中小企业私募债可以在交易所流通,目前不属于监管部门着手限制的“非标”产品范围,因此成为很多银行规避8号文的新通道。具体做法是银行先将贷款项目推荐给券商,后者负责承销发行私募债,然后由银行募集理财资金直接购买。

  在投资标目风控方面,银行除了要求投向自己熟悉的项目,还在私募债附加担保、抵押等增信措施。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私募债的担保措施主要有关联第三方和担保公司担保、发行方或其股东提供土地房产抵押担保等,不过也有一些私募债没有担保措施,同样受到银行理财资金青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通报摔打男婴案:女孩称逗玩致其坠落
  • 体育英超-曼联遭绝杀负 阿森纳2-0 切尔西4-3
  • 娱乐张艺谋回应移民质疑:愿让孩子做中国人
  • 财经任志强:限价式调控还会让房价暴涨
  • 科技中移动成首批4G牌照最大赢家 调查
  • 博客上海严重雾霾(图) 老外撞大妈拍照者致歉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报名胸口碎大石?大学生被熊女友恶作剧
  • 叶檀:降低公务员饭碗的含金量
  • 刘杉:中国进入自贸区时代
  • 林采宜:我国优先股市场到底有多大?
  • 陶冬:2014年中国经济的看点
  • 何亚福:处罚张艺谋超生是逼富人移民
  • 张维迎:中国改革的前景和方向
  • 江濡山:卡梅隆访华 谁在给谁唱双簧
  • 赵伟:2013年全球经济低增长定局
  • 陈虎:搬掉三座大山股市才会真牛
  • 叶檀:比特币是纸币泡沫的巨大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