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地区银行不良贷款率创两年来新高

2013年12月03日 07:32  证券日报 

  温州地区银行业不良贷款率经历了今年第二季度的好转后,不良贷款率第三季度又开始反弹  

  4.31%:温州地区银行不良贷款率创两年来新高

  ■本报记者 吕 东

  此前公布的16家上市银行三季报中,共有14家上市银行出现的不良贷款额和不良贷款率“双升”的状况,从而让我国银行业资产质量压力备受关注。

  而据最新消息显示,截至10月底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率达4.31%,创下28个月以来新高。

  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率

  三季度起重入上升通道

  曾经在今年第二季度出现减缓态势的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又出现了反弹。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温州银行业整体不良贷款率已增至4.31%。

  受2011年下半年爆发的民间借贷风波的影响,近两年来,温州市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始终位居地区之首。随着今年前两季度,温州银行业整体经营环境 有了很大改善,不良贷款率呈现减少态势,截至今年6月末,温州市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为264.3亿元,比5月末减少13.38亿元;不良贷款率为 3.68%,较5月末继续下降0.22个百分点,实现连续第三个月“双降”。但进入第三季度以来,不良贷款率又有所反弹,9月末达到4.27%。 温州银监分局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末,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为4.31%,不良贷款额为311.3亿元。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分别比9月 末、今年初分别上升了0.04个百分点、0.57个百分点。这是自2011年下半年,温州爆发民间借贷风波、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以来,该市银行业不良贷款 率再次创下的新高。其中,招商银行温州分行、建设银行温州分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0.33%和10.01%。

  不良贷款率上升

  银行处置力度加大

  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率的反弹,也从另一侧面反映了目前我国银行资产质量仍存不小压力。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我国银行不良贷款率已连续七个季度呈上升趋势。

  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达到5636亿元,较年初增加707亿元;不良贷款率达到0.97%,较二季度末上涨0.01个百分点,连续七个季度呈上升趋势。

  相关数据统计,16家上市银行截至今年三季度末的不良贷款余额已达近4600亿元,比今年二季度增加超过180亿元,比年初增加约570亿元。 除农行和建行外,14家上市银行均出现了不良贷款额和不良贷款率“双升”。此外,上市银行盈利增速也出现下滑态势。16家上市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9184 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左右,低于去年同期的17%。

  面对下半年不良贷款率的走高,各家银行也在不遗余力地加快不良贷款核销及抵债资产转让工作,银行对不良资产的处置力度明显加大。 今年以来,温州一直在加大不良贷款司法处置、转让、上划和核销力度,前10个月该市累计处置不良贷款196.7亿元。除了四大资产管理公司——这些商业银 行不良资产的主要“买主”外,随着不良资产转让需求的增加,银行也在探索更多的转让渠道,各地的金融资产所已成为银行处置不良资产的新阵地。今年以来,工 行、建行、农行、中信银行等均已通过挂牌转让等方式转让大量不良资产或抵债资产。

  温州银行不良贷款率

  优于区域平均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肇始于2011年年末的温州民间借贷危机,曾让身处漩涡中的本土银行温州银行受到较大冲击。不过,2013年以来,温州银行的业绩和资产质量均有较大改善,这也使得该行增资扩股目前进展顺利。

  2011年下半年开始的民间借贷危机,让温州银行2012年经营遭遇较大的困难,净利润出现负增长。该行2012年年报显示,温州银行当年实现 净利润为5.48亿元,比2011年大幅减少9600万元,同比下降14.97%。而温州银行当时的资产质量更是堪忧。相关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年 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6.07亿元,不良贷款率更是从2011年的0.99%大幅上升到1.35%。

  进入2013年,温州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态势得到缓解。虽然第三季度起,温州银行业整体不良贷款率有所反弹,但作为本土银行的温州银行,其不良 贷款率较年初有所下降。截至2013年10月末,温州银行本外币贷款余额超510亿元,其中小微贷款余额302亿元,比年初增长近40亿元,增幅远高于温 州地区的同业水平;不良贷款率1.23%,比年初下降0.12个百分点,持续优于温州及浙江区域的平均水平。

  资产质量的改善也保证了该行增资扩股计划的实施。据了解,温州银行增资扩股正顺利推进,实际竞价意向股份数达到8.8亿股,比计划募集股数多出1亿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卡梅伦直播见证捷豹路虎签在华销售合约
  • 体育梅西包揽上赛季西甲最佳球员+最佳前锋
  • 娱乐大S宣布怀孕 晒大肚照腹部已隆起(图)
  • 财经转基因大豆陷入口水战 有害与否无实据
  • 科技新浪科技“因你而变”:新版首页上线
  • 博客陈文茜:台湾几乎到处都是负能量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京公务员月工资不到5000元 感叹养家难
  • 沈建光:深化改革协调性至关重要
  • 张五常:什么是国家
  • 姚树洁:卡梅伦对华外交的两腿攻略
  • 徐斌:上海或是内地首个香港
  • 叶檀:清洗创业板
  • 聂庆平:股市离不开扎实的底层设计
  • 黄有光:诺奖得主和张五常的错误
  • 宋文洲:开放就是把自己置身荒野
  • 刘纪鹏:证监会对注册制解释有水平
  • 张庭宾:比特币会成中国人财富黑洞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