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战平:互联网支付下的新机遇

2013年10月30日 16:31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10月30日,2013互联网金融全球峰会在京举行,银联电子支付总经理孙战平做主题为“互联网支付下中国银联的新机遇”演讲。

  以下为发言实录

  近年来随着电子支付的快速发展,尤其2013年,互联网金融概念不绝于耳,不谈互联网金融就不知道真怎么说了,再加上我们余额宝,包括其他的一些产品,纷纷推出来。对我们大家都有一个非常大的冲击。我们如果仔细看一下,我们做互联网企业摄入到金融业务有几类,第一类可能是第三方支付,最早的具有代表性的互联网金融的一个业务。国家监管部门也有一些明确规定,最近也发了很多牌照,发了250家牌照,其中拿到互联网支付牌照有130多家。第三方支付这个队伍也是在不断地发展,第二类就是通过互联网进行金融产品的销售渠道,通过互联网或者移动互联网在线销售或者做支付基金理财产品中,包括我们的东方财富

  第三互联网信贷。以P2P为代表的网站,有的是只做中介,也有的是提供平台,但是还用自有资金提供担保。我们今天应该说有很多,上午也有P2P全球第一家合伙人也做了介绍。第四种,比较流行的众筹模式,在互联网。我们说其实第三个和第四个,第三种P2P,我们民间接待,我要借钱,有钱就借给我,没钱再借给我,众筹跟我们原来做的银行贷款。大家共同来分担这一块。如果从业务类型来看,上海银联电子支付业务主要倾向于第一类和第二类的结合体。通过这么多年的经验积累,应该说我们已经产生了银联通的基金产品,银联在线支付等一系列的产品和服务,广泛参与到金融和互联网的交互和融合中。前不久也合作推出了面向企业版综合理财服务的平台,首次推的产品是货币基金。未来还会不断地把其他的,一个月,三个月的期产品,或者信托,或者保险,这样的保险都会推进进来,这里也大家报告一个数,经过这么一段时间的测试,我们发现我们的客户日均买的基金支付量大概在1万块钱,保有量每户在35万,这个量应该说跟其他的一些同类产品不太一样,面向的客户是中小型客户,可以把它的交易流水,原来是活期,可以就买基金。我们大概算了一下,平均一户客户一年能够通过这种理财方式的变化,大概能够增加一万块钱以上的收益,企业财务部的老总只要签一个协议,做一些预先的约定和绑定就可以了。

  所以我想这个是一个比较好的数字。而且我们跟其他的同志交流的时候,大家也认为在互联网金融上,不仅重要的是做加法,更重要的是做乘法。现在大家一说就说大数据,互联网,跨界金融,同时我们说原来的金融体系的信用风险管理模式,也被利用大数据在深度改造,也产生了这样的一个问题,基于大数据全新的信用风险管理模式的核心要素是什么?我们到底是数据,还是技术,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讲,我更倾向于数据。我下面就主要从这个交易的增值性,平台的开放性,以及合作共赢三个方面谈一下我个人的看法。

  首先,我个人认为,大数据来临,包括信用风险管理体系,进一步深化,交易数据的真实性至关重要,真实可靠是我们金融业务的基础,我们说既然做互联网金融就离不开金融这个概念,只有得到客户的认可,才能实现金融产品的销售,但是我们说目前有部分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存在编造商户交易和交易类型,为了实现短期利益,而忽视了长远发展,商业模型的建造具有基础性的问题。我们一个支付企业下面还挂着其他支付公司的支付信息,这样的企业有没有长久合作的机制,如果到最后,我们的企业可能最后自己都不相信自己的交易信息,我们在微信群上有人就说,我们在做一个选美比赛,但是参赛中有很多美女都是整容过的,这让裁判如何裁判,如何让观众信服,这个我觉得是数据真实性确实非常重要。在大数据模式和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今天,数据分析的重要性,特别重要,P2P业务,在放贷前的评估,对于众筹模式从根本上来说,与企业发行股票,没有准确的数据做支持,会存在很大的风险,对于虚假交易,不准确的交易信息而言,数据分析根本没有意义而言,对我们从事互联网金融的公司会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但是目前市场上还存在一些数据统计失真的情况,例如大家看到在互联网交易的份额中间,银联体系只占10%几,还有一些是做的转接,这一块没有统计进来。如果某一家互联网支付企业有虚拟帐户。从虚拟帐户A转移到虚拟帐户B又是一个统计。这样统计就算了三笔。如果传统的线下交易从A银行到B银行就是一笔交易。所以我们统计口径也是非常重要。我个人关键,交易数据统一口径一致化和交易信息的真实化必须得到保障。为了保障交易信息的真实性,降低互联网金融交易风险。一个是建立行业性自律和约束系统。形成产业各方自觉遵守诚实守信的市场氛围。对于一部分的机构要进行整改,如果过了整改期还没有完成,我们建议央行可以采取回收牌照及或者暂停业务处罚措施。

  互联网拥有大量的数据,缺的是一套包括中小型企业、消费者和大企业动态准确的信用体系,目前国内的银行系统,公安系统,教育系统,公民信息等这些系统没有联在一起,这样对互联网的发展也产生了一定阻碍作用。如果我们有强大的信用体系将会带来极大的便利,也大幅度降低风险系数。

  第三,特别在P2P的交易上面,和很多互联网金融交易,一定要遵循,例如中国银联的担保支付。交易双方确认以后,再由持卡人帐户转移到商户的,不仅避免了损失,也避免了第三方资金挪用。

  广泛的合作与开放才能促进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快速发展。希望产业链各方共同分享数据,但是在目前也看到目前互联网机构已经形成了闭环比运作,这和互联网金融是有一定的差异。我个人认为互联网金融机构包括和传统金融机构还是合作大于竞争,例如,我们说互联网金融可能它的客户群体偏向于熟悉互联网,喜欢购买的年轻一族,要求购物体验和投资收益。但是对于喜欢风险控制,也喜欢储蓄的中老年人群,拥有上百万资产,往往是私人银行部的高端客户,肯定会首选传统金融机构。从贷款方面来看,传统金融机构从柜台,网点等各方面因素不是选择对象。这时候P2P就显示出这个灵活因素。开放式的平台一定是未来的一个趋势,,中国银联这些年来一直致力于为广大持卡人提供优质安全高效的电子支付服务,银联卡就像刚才说的,在全球各地100多个国家已经顺畅的运行,我们不仅构建了覆盖城乡的,而且全球也能够使用,包括在ATM,在网上也能够大量使用。银联的交易是大量真实数据的交易,我们中国银联也可以通过对持卡人交易信息记录,通过建立真信系统,提高互联网企业的风控能力。P2P企业的客户。

  第二,对企业客户通过给它的数据做数据挖掘,也评价出来这一个行业内客户的属于的平均价值,或者是平均线之上还是之下,可以促进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绝大部分已经和中国银联签订了合作协议,为其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中国银联网上商户在台湾、香港、澳门、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国家的商户都大部分接入了银联在线支付,持卡人足不出户,就可以网购全国。我们也在推进人民币跨境结算的优化。中国银联在以往实现了过去的11年实现了中国银行卡交易额增长近30倍的线下联网通用今天面对不断发展的互联网支付的新时代,中国银联也有充分的信心,也有十足信心和十足诚意与产业各方一道,书写我们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奇迹,我们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互联网金融产业和谐供应,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最后祝本次峰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媒体解析收入分配改革等三中全会5焦点
  • 体育湖人揭幕战14记三分逆转快船 热火擒公牛
  • 娱乐比伯被爆床上淫技 巴拿马1夜召10妓
  • 财经中行高山案嫌犯数次用拉杆箱装满钱行贿
  • 科技手机App频繁更新背后猫腻:保持活跃
  • 博客李银河:《小时代》狂赚数亿令人绝望
  • 读书薄一波忆:毛泽东两夺周恩来总理权力
  • 教育国人花300亿学英语成绩差得堪比“国足”
  • 易鹏:李克强给创业者送礼
  • 江濡山:聚焦十八届三中全会21个关词
  • 金岩石:楼市非理性繁荣还将持续10年
  • 西向东:中美展会有什么不同(多图)
  • 叶檀:小产权房合法化房价会崩溃吗
  • 陈季冰:宪法教授奥巴马
  • 水皮:王健林撬动自身大发展的杠杆
  • 花木兰:没有比有房族更肥的肉了
  • 刘杉:三中全会的改革逻辑是什么
  • 沈建光:上海自贸区的四大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