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nding Club创始人:P2P不应参与借贷实质交易

2013年10月30日 14:54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10月30日,2013互联网金融全球峰会在京举行,Lending Club联合创始人Soul Htite在会上表示,P2P不应参与借贷实质交易。

  以下为发言实录:

  几年前要跟大家讲P2P是非常难的,但是现在大家对这个行业有了初步的了解以后,解释起来会比较容易一些。所以原则之一就是我们要直接让投资人放款给资金需求方,我绝对不在中间承担中介作用,也不告诉投资人如何进行投资。

  所以在这个交易过程中,P2P平台不应该参与到这个实质交易,只是说让借贷双方直接进行PK。放宽人直接提出需求,投资人直接进行投资。我们并不做资金赤,我们会承诺投资人固定汇报,把资金预先收集起来,帮助他们进行投资,我们不做这样的事情,所以在美国很大一部分的借款人平台上借来的钱及还信用卡

  我们如何做到这一点,因为在传统金融机构里面,巨大一个经营成本,在美国差不多5-7%,大量花费在门店的基础设施,客户获取成本,帐户管理以及服务费增加构成了一个巨大成本。所以这种模式中我们没有连锁机构,我们所有的办公就是集中在旧金山市中心的一栋办公楼里面,我们没有开设分支结构,但是我们做全美国的业务。

  至于剩下的成本,由于我们使用了科技手段,在传统金融机构比较高昂的成本可以压缩更低,成本差不多在2%左右。

  在省下来这部分的成本差异中,我们让借贷两端享有,给到投资人更高的投资回报。我们在很多场合被称为创新的典范,我们对创新的理解不是复杂,而是简化。我们并不是第一家在世界上做P2P业务的,在美国是第一家做P2P的,但我们只简单地做了三件事情。我们为借款人简化手续。

  借款人到我们网上完全可以定制借款需求,比较关心每个月的还款比较关心,所以在这方面,我们可以提供这样的一些手段,让借款人能够定制他的需求。

  我们做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为了监管部门简化了整个监管流程,我们也是第一个在美国拿到P2P执照的公司。

  我们在过去的几年中,我们做到了非常引人注目的成就,我们93%的投资人可以获得6%-18恩%的收益,只要你分散回报,就可以获得,而且这是我们在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做到的。现在谈一下美国整个信贷市场规模多大,到目前为止放贷金额是26亿美金,整个信用卡。

  信用卡贷款之外,美国还有很多信用贷款,包括小微企业贷款,包括学生贷款,在这当中目前负责小,但是未来我们也希望能够看到整个信贷市场的30%。所以整个P2P的核心就是如何保护投资人权益,放到平台上的钱不会受到损失及这中间我们会搜集很多的材料,来进行信用评审,就不一一叙述了。

  我们投资人也分两大类,有一些愿意一个一个看借款人情况,自己决定,我们还有会高资产净值的投资人,一次性放很多钱,我们的平台可以设计很多工具,便于批量的进行投资。

  这本书我向大家推荐讲述了Lending Club发展的整个历程,我们跟第一财经翻译到中国来,大家可以很分辨地网上找到,也可以跟我们联系,我们可以提供大家这本书。

  我们在2012年的时候,进入中国和中国的合作伙伴一起创办了点融网,引用了最先进的技术,包括大数据这方面的一些新型技术,我们希望在中国能够复制Lending Club在美国的成功。我们在目前80个员工中,25名都是工程师,可见我们对于技术的重视程度有多高。

  4月份上线以来,放宽接近1个亿,数量非常少,但是投资人非常满意。我们是一家100%的中国本地企业,包括我们的,包括我的合作伙伴也是纯正的中国人。谢谢大家的时间,我的讲话结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京警方破获冲撞金水桥暴力恐怖袭击案
  • 体育NBA-湖人14记3分逆转快船 热火轻取公牛
  • 娱乐比伯被爆床上淫技 巴拿马1夜召10妓
  • 财经中行高山案嫌犯数次用拉杆箱装满钱行贿
  • 科技手机App频繁更新背后猫腻:保持活跃
  • 博客李银河:《小时代》狂赚数亿令人绝望
  • 读书薄一波忆:毛泽东两夺周恩来总理权力
  • 教育中学定恋爱标准:男女生一起闲逛即恋爱
  • 张欣:反抽行情 做好短炒的准备
  • 易鹏:李克强给创业者送礼
  • 江濡山:聚焦十八届三中全会21个关词
  • 金岩石:楼市非理性繁荣还将持续10年
  • 西向东:中美展会有什么不同(多图)
  • 叶檀:小产权房合法化房价会崩溃吗
  • 陈季冰:宪法教授奥巴马
  • 水皮:王健林撬动自身大发展的杠杆
  • 花木兰:没有比有房族更肥的肉了
  • 刘杉:三中全会的改革逻辑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