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启动银行收费专项检查

2013年09月26日 02:28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月光

  日进斗金的商业银行又面临重大考验,这次被推上风口浪尖的是突飞猛进的中间业务收入。

  9月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披露于本月14日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国涉企收费专项检查的通知》(发改价监〔2013〕1779号),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工作。

  通知中明确专项检查从2013年10月10日开始,至2014年6月30日结束。同日,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表示,从去年开始,发改委根据20多起举报对银行乱收费情况进行了调查,每一个举报都被查实。“很多商业银行只收费不服务,或者说提供一些象征性的服务,实际上就是乱收费。各种乱收费加起来,贷款成本很多超过15%。很多企业利润转移到银行,就无法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许昆林指出,这次对商业银行乱收费的调查是为了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将重点对针对中小微企业乱收费的行为进行查处。对此,某地方国资委金融办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该文件尚未传达到全部地方国资委。

  上半年银行中间收入暴增

  16家上市银行中报显示,2013年上半年中间业务收入重回高增长轨道。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共计达到322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约730亿元。其中兴业、浦发、平安、民生、北京、宁波银行6家的手续费收入增速均超过50%,增速最快的北京银行达99.85%。

  而去年银行业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整体疲软,增速仅为12.3%,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监管政策的影响。2012年3月14日,中国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联合下发《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免除部分服务收费的通知》,自当年7月1日起免除人民币个人账户的11类34项服务收费。而受此次调查影响,下半年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增长或又将遇较大阻碍。

  经过上半年的高速增长,国有四大行工、农、中、建的中间业务收入比重均已超过20%,分别为22.57%、20.26%、22.07%和22.09%。

  某商业银行投行部人士介绍,随着利率市场化的临近,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更加青睐于投行化的发展思路,重视轻资本的中间业务收入,从而应对可能的资金成本上涨。特别是在金融资产管理相关业务领域,银行开始改变过去简单粗暴的信贷业务模式,在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的同时,附加智力支持、服务支持。

  上述投行部人士也承认,业内确实大量存在为增加中间收入而强行摊派、捆绑贷款的现象。“很多银行为了让报表好看,将利率适当降低,同时捆绑一些服务内容给企业,实际收入和利润没有变化,但是作为转型方向的中间收入得到了增长。”

  不过,他认为银行捆绑的服务并不能完全等同于“乱收费”,“这些服务大部分都是对企业有帮助的,有些企业观念陈旧只想要贷款,但是看到(服务的)效果之后就算不强制捆绑他也会主动接受。”

  难惠及企业核心利益

  对于名目繁多的收费服务项目,某银行公司金融总部人士表示,贷款类、结算纪律类、表外业务类、信息咨询类、资信调查类等是银行相对较为常见的“乱收费”项目。而在投行业务中,企业常年财务、并购重组、上市发债、资产证券化等顾问类业务也会被用来捆绑各类贷款。

  该人士认为,发改委规范银行乱收费的问题并非首次,但想要由此实现降低企业资金成本、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目的难度较大,查处的结果很可能并不能真正惠及企业。

  “在这个问题上其实银行一定程度上是被误读的,没有人能强迫企业选择这些服务。在企业看来,其只关心资金成本,而不关心资金成本的构成。如果‘乱收费’之后比别的银行资金成本高,企业主不会找我的。现实情况是全都加在一起资金成本和其他银行差不多,甚至更低,企业还能获得或多或少的增值服务,为什么不选这些所谓的‘乱收费’银行呢?”

  不过该人士也指出,在目前的卖方市场条件下,尤其是中小企业,议价能力很弱,贷款的申请难度也大。因此存在有银行利用中小企业贷款难的特点,巧立名目攫取超高利润,这才是真正的“乱收费”。他表示在这一点上发改委的思路非常正确,即主要打击针对中小微企业的乱收费现象。

  对于发改委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维护中小微企业利益的初衷,前述某银行金融总部人士提出了另一个思路,他认为银行增加中间收入、增加收费服务项目是大趋势,也是符合向现代商业银行发展的,未来也必将得到市场的认可。因此,对“乱收费”问题的查处应该主要着眼在服务内容和服务质量上,只要银行能够名副其实,为企业提供真正有意义的服务内容,那么所谓的强行摊派、捆绑存款便不复存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沈阳刺死城管小贩夏俊峰今天被执行死刑
  • 体育亚冠-孔卡传射穆里奇两球恒大4-1 视频
  • 娱乐李某某案26日宣判 专家预测刑期8年左右
  • 财经达能医疗子公司被曝行贿百位北京医生
  • 科技iPhone 5s/5c成本均不到200美元
  • 博客中国周刊:小贩夏俊峰之妻(图)
  • 读书延安整风:周恩来被批成党内最危险的人
  • 教育院士旧照走红被封学霸版吴彦祖(图)
  • 叶檀:如何征收遗产税?
  • 方泉:炒股要避开腐败驱动力风险
  • 雷思海:美联储完全退出QE起码要20年
  • 黄小鹏:产业政策泛滥成灾何时休
  • 连平:流动性风险是地方债务最大风险
  • 易鹏:不要误解以房养老的善意
  • 安邦智库:过剩产能可以到非洲去
  • 孔浩:房价泡沫即将毁灭中国财富根基
  • 叶檀:资金紧张 高负债者自求多福
  • 刘军洛:中国楼市到了生死攸关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