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贷款座次:兴业不良率最低 华夏增加额最少

2013年08月27日 03:06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曹 蓓

  去年增势迅猛的不良贷款,让今年整个银行业开始惴惴不安,对股份制银行更是如此。不过令人略感欣慰的是,从截至8月25日公布半年报的几家股份制银行来看,即便毫无例外的不良贷款“双升”,但其上半年不良贷款率仍然控制在1%。而且,几家银行的座次也悄然发生了变化。

  将截至8月25日公布的五家股份制银行中报与去年年底的数据对比来看,不良贷款余额的前三位排名未变,依次为招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而兴业银行则以76.25亿元的余额,超越华夏银行,升至第四位,与第三位的平安银行也仅差0.12亿元。不仅如此,兴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虽然仍处于五家银行中的最低值,但是不良贷款率的增长却是最快的一家。

  招行超越浦发

  居不良贷款余额增长首位

  已经公布的中报显示,五家银行的不良贷款毫无例外的“双升”。而截止到2012年年底,华夏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还是维持了下降的趋势。

  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末,招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49.25亿元,比年初增加32.31亿元。无论数额还是增加值都位于这五家银行的首位。而去年年底,浦发银行还以比2011年底增加31.13亿元、同比增长高达53.42%的成绩占据增长榜的首位。今年上半年,浦发银行的不良贷款也出现“双升”。数据显示,按五级分类口径统计,该行后三类不良贷款余额为112.58亿元,比2012年年底增加23.18亿元。

  平安银行上半年不良贷款余额76.37亿元,较年初增加7.71亿元,在五家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增长排名中居第四位,仅比华夏银行多增了0.45亿元。

  截至6月末,兴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76.25亿元,较年初增加23.39亿元,增幅为44%,不良贷款余额增长仅低于招商银行。2012年度兴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52.86亿元,较期初增加15.71亿元,增长数值在招行、浦发和平安之后。兴业银行表示,不良贷款增加的原因主要是中小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受宏观经济影响或自身经营管理不善,导致偿债能力下降。该行关注类贷款余额77.13亿元,较期初增加9.05亿元;但关注类贷款迁徙率由2012年末的8.28%上升至26.72%。

  华夏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一直在股份制银行中处于低位,截至6月末,华夏银行不良贷款余额70.65亿元,比上年末增加7.26亿元。

  平安不良贷款率增长居末位

  华夏未能免于“双升”

  截止到今年6月底,五家股份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平安银行0.97%,华夏银行0.91%,招商银行0.71%,浦发银行0.67%,兴业银行0.57%。这一排名与年初数据相同,但是从不良率的上升幅度来看,兴业银行以0.14个百分点占据增长榜第一位,招行、浦发、华夏、平安分别以0.1%、0.09%、0.03%和0.02%增长率紧随其后。

  值得关注的是,平安银行上半年不良贷款率0.97%,较年初上升0.02个百分点,较2013年一季度末下降0.01个百分点。而截止到去年年底,平安银行以0.42%的增幅位列不良贷款率增幅榜首位;华夏银行不良贷款率0.88%,比2011年年末还下降0.04个百分点,是当时为数不多不良贷款率下降的银行之一。

  不良贷款增长放缓

  逾期贷款隐患未除

  中国银监会日前公布了2013年上半年的银行业数据:截至二季度末,商业银行净利润为7531亿元,同比增长13.83%;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5395亿元,连续七个季度反弹,并且创下自2009年二季度以来17个季度的新高。

  分机构来看,二季度末,大型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3254亿元,环比增长13亿元;股份制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956亿元,环比增长60亿元;城市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496亿元,环比增长42亿元;农村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625亿元,环比增长13亿元;外资银行不良贷款余额63亿元,环比微增1亿元。

  数据显示,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依然维持在0.96%,与一季度末持平;贷款损失15781亿元,较一季度末增加411亿元;拨备覆盖率为292.5%,较一季度末增长0.55个百分点。

  监管部门认为,当前形成不良贷款的原因主要在于:部分地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部分制造业产能过剩矛盾突出、企业经营困难加重、小微企业信贷质量下降,以及部分地区民间借贷风险持续向银行体系传递等。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2013年在宏观经济趋稳的背景下,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增长将趋缓,房地产和平台贷款将是决定商业银行中长期资产质量走势的关键因素。特定行业尤其是钢贸、光伏和航运等行业仍可能推动不良资产反弹,将成为商业银行短期风险管理的重中之重。由于上述高风险行业贷款在总体贷款中占比较低,对银行业的影响仍在可控范围内。

  但是,迅速增长的逾期贷款却让人难以放心。平安银行逾期贷款增速最快,二季度关注类贷款环比增长58%,逾期贷款也较年初增长42%,90天以上逾期的增幅则高达57%。此外,截止到6月末,浦发银行逾期贷款较年初上升47%;兴业银行较年初上升48%。

  招商银行逾期贷款总额最高,截至6月末,逾期贷款294.97亿元,比上年末增加80.97亿元,占比1.41%,较年初上升0.29个百分点;华夏银行6月末逾期贷款余额123.08亿元,占全部贷款的比例为1.59%,比上年末上升0.4个百分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王立军暗恋谷开来 不能自拔
  • 体育麦蒂宣布NBA生涯结束 或再战CBA 视频
  • 娱乐曝马伊琍怀二胎 文章再当爸双喜临门
  • 财经卖掉北京的地收入远超美国一年GDP
  • 科技84%网友认为微软CEO鲍尔默应该退休
  • 博客李庄:薄熙来犯罪证据链已经形成
  • 读书荒诞之举:宋高宗为何用十个处女选太子
  • 教育家长痛诉:小学面试害得全家开学恐慌
  • 叶檀:政府全面接管经济
  • 陶永谊:谁动用了我的存款
  • 金岩石:新股发行制度变革关键是啥
  • 朱平:解读A股移动互联企业
  • 马宇:反垄断之剑将挥向垄断央企?
  • 幽灵礼物:A股T+0是福还是祸
  • 叶檀:光大证券与中国市场的下一步
  • 徐斌:滞胀形势后的经济沙盘推演
  • 管清友:新兴市场十年梦醒
  • 尹中立:中国人口城镇化潜力已很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