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七大股东筹建电商 产业链金融部分环节搬线上

2013年08月02日 02:24  21世纪经济报道 

  冀欣

  一则民生电子商务公司即将成立的消息刚刚传出,便在市场引发了强烈关注,被称为是“国内第一家与商业银行形成对应关系的银商紧密合作型电商”,由于民生银行在业内独特的定位和小微业务优势,以及强大的股东背景而被赋予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根据民生银行官网发布的招聘公告介绍,民生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即将在深圳前海注册,认缴资本金30亿元人民币,公司发起人为民生银行的七家主要非国有股东单位和民生加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然而据民生银行相关负责人透露,民生电子商务公司并非民生银行子公司,仅为关联企业,民生加银也并非以自有资金入股。这家被认为“来头不小”的公司,目前还难以确定实际的控股方。

  从民生银行的股东名单来看,排名前列者刘永好的新希望投资、张宏伟的东方集团、史玉柱[微博]的上海健特、卢志强的泛海控股、黄晞的厦门福信集团、郭广昌的复星国际都有可能参与其中。

  而目前来看,公司股东名单中为民生银行方面的即为民生银行旗下的基金子公司──民生加银资管公司。

  据民生加银高层人士透露,民生加银资管确实为民生电商的控股方,但并非自有资金入股,为通过资管产品介入,而产品募集的资金来源方,该人士并未透露。

  尽管目前来看,民生电商并非民生银行直接子公司,但其与民生银行关系还是不同寻常,未来借助民生银行平台发展业务仍为大概率事件。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公司的核心团队已基本确定,具体业务团队还在继续完善当中。从招聘的情况来看,公司虽注册地位于深圳,但办公地点应位于北京、上海两地的民生金融大厦,其中上海占主要部分。

  值得一提的是,据业内人士透露,原中国银监会创新监管部副主任尹龙将出任该公司总经理。据了解,尹龙在银监会期间,负责监管金融创新、电子银行等业务。其与民生银行也颇有渊源,2006年,银监会安排10名处长到商业银行轮岗,尹龙便被安排在了民生银行的贸易金融部挂职半年。

  对于民生电商主要的业务方向,业内普遍猜测,将基于民生银行庞大的中小微客户规模和牢固的客户关系基础,发展线上的产业链金融,各级供应商的小额金融信贷、分销、前端B2C都可能整合在一起打通产业链。

  早在今年2月,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表示, 民生银行确实有打造电商平台的打算,但是民生银行的思路,是借助电商这个平台,提高产业链金融、供应链金融的效率,把现在产业链金融的部分环节搬到线上,而不希望把电商平台做成传统银行的电子化。

  由此看来,此番民生电商公司的成立也很可能正是上述规划的落地。

  民生银行官方网站上此前挂出的招聘公告提出,民生电商以建设形成基于中小微客户需求,有机融合电子商务与金融活动,实现产业链交易高效撮合的一流市场化平台为基础,向中小微企业及个人提供完善的信息平台、服务平台、撮合平台、做市平台等综合性电商和金融服务。

  其目标是成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和改善小微企业生态环境的标志性公司,以及国家互联网金融和电子商务政策的重要外部参与者。发挥在信息流、资金流、物流与民生银行的互补与协同作用,促进互联网金融与电子商务的有机和有效结合,达到民生电商、民生银行、中小微企业共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湖南公布瓜农死因:外力诱发血管破裂
  • 体育亚锦赛男篮一队11年首负韩国 3分14投0中
  • 娱乐传邓文迪聘律师追分手费 总价4400万美元
  • 财经百城房价连涨14月 中房协上书要求稳预期
  • 科技摩托发布Moto X:主打定制与体验 图集
  • 博客司马南:我朋友也有信王林大师的
  • 读书数额巨大遭质疑:中国对外援助60年变迁
  • 教育南京一大学生威胁老师给高分 高考录取
  • 齐格:美国如何惩办丑闻企业
  • 叶檀:政府纵容过剩产能
  • 刘杉:政府担心房价与债务危机共振
  • 陶冬:手头有钱现在该放在哪里
  • 水皮:楼市调控口径为什么会大变
  • 孙立坚:宏观经济四大问题的政策建议
  • 赵伟:克强经济学必须直面的一道难题
  • 江濡山:钱荒背后的金融黑洞有多大
  • 周天勇:中国经济增长新动力点在哪
  • 小赢妇:主宰中国人命运的两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