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银行卖基金:有钱不一定卖给你

2013年07月30日 02:11  上海证券报 

  “我们现在代销的基本上是偏股型基金,更适合风险承受能力强的投资者。”

  记者近日以替65岁的奶奶询问基金投资事宜为由,来到花旗银行徐汇区的一家网点,结果却是:有钱也买不到。

  一位客户经理明确表示,不建议投资基金。她补充说:“可以选择其他的保本型理财产品或者去其他渠道投资。”

  自6月末首批外资行代销基金资格获批以来,已有5家外资行启动了国内基金销售业务。

  记者调查发现,相较中资银行渠道,外资行不仅在对合作伙伴及相关产品的选择方面非常“严苛”,受强烈风险控制意识驱使,对投资者的选择更是小心再小心——有钱不一定卖给你。

  ⊙记者 丁宁

  自从6月末首批外资行代销基金资格获批,一个月以来,已有5家外资行先后启动了国内基金销售业务。记者调查发现,相较中资银行渠道,外资行的基金销售风控严、门槛高,同时效率较低,目前只能在网点交易,不支持网银申赎。

  业内人士表示,长期看,外资行相对成熟的客服和销售理念有利于整个基金销售市场的规范,但短期内外资行的加入无法对基金销售格局产生根本性变化。

 

  对公司:精选产品 调研“严苛”

  7月29日,渣打银行[微博]宣布正式启动基金代销业务。其即将开展合作的伙伴包括华夏、易方达、南方、博时、广发、汇添富、交银施罗德等国内一线基金管理公司。

  这是继东亚、花旗、星展和恒生之后,又一家正式加入国内基金产品代销的外资行。自从6月末首批外资行获得基金代销资格后,各家机构纷纷着手布局。

  “代销国内基金将丰富银行财富管理产品线,有助于为客户提供更多元化的资产配置选择。”渣打银行大中华区及中国区个人银行总裁安柏民表示。

  不过记者调查发现,尽管参与热情较高,但由于是首次试水国内基金销售,外资行在对合作伙伴及相关产品的选择方面非常“严苛”。

  “他们调研非常细致,包括基金公司的股东背景、基金产品的历史业绩、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等等。”景顺长城基金相关人士表示,“银行会亲自跟基金经理沟通做尽职调查,程序比较复杂。”

  另一家基金公司人士透露,某家外资行在产品选择条件中,包括成立满3年以上有完整历史业绩、基金经理风格稳定长期和各年业绩排名同类产品前1/2,公司股权结构合理、股东无不良历史记录,等等。

  综合采访情况看,目前各外资行基金代销产品并不多。如花旗代销景顺长城旗下5只基金和泰达宏利2只产品,星展银行代销长盛旗下2只产品和上投摩根4只产品,东亚银行代销华安旗下5只产品,恒生银行代销汇丰晋信2只产品。

  “首批试水,外资行对产品的挑选态度审慎,希望推出优质产品以树立起基金代销的品牌。”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对投资者:门槛较高 注重风控

  而从投资者角度看,外资行的基金代销也沿袭了其一贯的高门槛、注风控的风格。

  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走访多家外资行,理财经理均表示需首先成为该行客户(即开卡)才能进行基金投资。而相较于中资银行,通过外资行渠道投资基金的门槛明显较高。

  以花旗银行为例,普卡的开卡起点是5万元,基金的起购金额是2万元;星展银行的开卡起点是10万元;东亚和恒生两家虽然没有明确说明开卡的存款起点,但是其基金投资的购买起点也是2000元到5000元不等。

  而通过诸如中资行渠道购买基金,起点基本上在1000元左右,部分货币型基金门槛更是低至100元。

  “外资行的客户质量相对高端,资金量也比一些中资银行客户要高,这样的门槛是由外资行的定位所决定的。”南方一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

  另一方面,在交易流程上,外资行的把关也更为严格。

  “我们客户经理都是一对一服务,整个理财咨询和交易过程都要录音。”东亚银行上海分行的客户经理告诉记者,“按照规定,一般购买理财产品都需要录音。”

  记者以替65岁的奶奶询问基金投资事宜为由,来到花旗银行徐汇区的一家网点,一位客户经理明确表示不建议投资基金。“我们现在代销的基本上都是偏股型基金,更适合风险承受能力强的投资者。”她表示,“可以选择其他的保本型理财产品或者去其他渠道投资。”

 

  对行业:理念先行 短期格局难撼

  种种迹象显示,尽管对代销基金业务热情较高,但处于起步阶段的外资行并不急于求成。基于对风控的重视,相关业务会缓步推进。“短时期内外资行渠道对现有基金销售格局不会产生大的影响”。

  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外资行代销该公司旗下基金近半个月,目前的销售量差不多“几百万”,并没有显示出“冲量”的迹象。

  除了销售额相对平稳,外资行的“缓行”还体现在目前其都未开通网上申赎业务,投资者只能到相关网点或者通过传真方式才能进行基金交易。

  渣打银行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渣打并未开展网银申赎业务,其主要归因于外资行代销基金业务尚处于起步阶段,及受限于相关法规等,网银渠道购买平台还未正式开通。

  而从记者走访了解的情况看,几乎所有已开通基金代销业务的外资行都不支持网银交易。花旗银行的客户经理表示,目前需要客户与投资经理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以保证做出的投资决策更加科学。

  此外,一些银行虽然已开通相关业务,但仍处“试运营”阶段。东亚银行表示,在沪目前只有上海分行可以销售,其他支行网点暂未代销。

  费用方面,外资行也并没有太大优势。对于投资者来说,由于没有网银交易渠道,其在网点投资所需费用基本没有优惠折扣;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外资行目前的收费也处于行业平均水平。“基本上跟中资行是一样的,对我们来说只是多一个渠道,平常心看待。”一家已在外资行开卖基金的公司内部人士表示。

  渣打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外资行对基金公司的议价能力不及国有银行和规模较大的股份制银行,因此佣金不在高区;但相对于城商行,外资行仍有一定高净值客户的基础,所以议价能力或较城商行强。总体来说,渣打的佣金费率处在行业的中等水平。

  业内人士表示,长期看,外资行相对成熟的客服和销售理念有利于整个基金销售市场的规范,但由于受制于网点有限、交易系统和手段有待升级,短期内外资行无法对基金销售格局产生根本性影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朝鲜举行大阅兵纪念停战60周年
  • 体育意外!叶诗文200混仅第4 自责:对不起教练
  • 娱乐焦点访谈关注大师王林 解密神功真面目
  • 财经专家称人均收入增幅太低 将影响倍增计划
  • 科技消息称阿里入股PPTV谈判进入尾声
  • 博客马未都:恶性事件频发是种必然的宣泄
  • 读书党内斗争莫开杀戒:谁反对判江青死刑
  • 教育为抢高分生北大清华掀千万级奖学金暗战
  • 钮文新:地方政府债务扩张真相
  • 水皮:创业板就是一个垃圾板
  • 孔浩:中国有多少个底特律
  • 马宇:葛兰素史克的本土化之恶
  • 徐斌:央行降准是大势所趋
  • 罗天昊:直辖市应该连降两级
  • 叶檀:审计署揭锅盖
  • 唐任伍:举国创新体制之忧
  • 周彦武:中国出生率远低于日本
  • 章玉贵:地方中央非合作性博弈待消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