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网银陷安全质疑漩涡 银行称尚未发现漏洞

2013年06月04日 08:15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杨汛 实习生 徐金巾

  问世近4年后,曾经备受银行推崇的“超级网银”突然陷入质疑的漩涡。继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发布报告,称其已成为黑客恶意利用的目标之后,另一家互联网安全公司金山毒霸也公开表示其“授权风险较大”。

  面对如潮的质疑和使用者的不安,昨日,多家银行的电子银行负责人均明确表态称,超级网银在安全性上有保障,且“每日转账额度没有上限”的说法并不属实。

  质疑一

  双方身份和关系无需验证?

  所谓的“超级网银”,是央行第二代支付系统,其中最受关注的功能是能够方便用户实时跨行管理不同的银行账户。比如,消费者李女士使用招行网银,而李女士的家人或朋友持有交通银行工商银行等多家不同银行的银行卡,李女士登录招行网银后,通过超级网银授权,可将其他银行卡授权给招行账号。这样只需登录招行一个网银,就能管理所有银行账号。

  互联网上的行骗者,正是利用了超级网银的授权这一功能。

  360互联网安全中心给出的一个案例显示,消费者陈女士在某购物网站选中了一款200元的服装,在支付货款时用超级网银,但因为出现支付“故障”,就按照客服的说法,签了一份对方发来的签约授权协议,将自己的账号签约给了其他账户。短短24秒内,网银里的10万元就被转走。

  “这个骗局能够得逞,是由于超级网银对签约双方的身份和关系无需验证。”360互联网安全中心表示,通过超级网银可以将不同银行的账户关联到某个指定银行账户,该指定账户就可以对关联账户进行查询和转账操作。这样一来,“超级网银”就存在了安全隐患。

  事实果真如此么?

  回应

  签约时必需双方网银U盾

  即便没有亲属和血缘关系的两个人,他们的账户也可以在超级网银中进行授权签约吗?记者昨日走访多家银行获悉,在签约超级网银时,银行确实不对双方身份和关系进行验证。但银行方面也表示,签约时虽然并不验证双方身份,却需要双方的操作配合。

  “如果在签约时,没有双方的网银U盾和支付密码,签约是不可能成功的。”昨日某商业银行电子银行部负责人明确表示,一旦超级网银授权完成后,资金转出也确实无需再经本人同意确认。

  “实际上,即便不用超级网银,在平时的单独银行网银使用中,转账等行为也只需要支付密码和本人U盾。”该负责人认为,只要消费者保管好自己的U盾,明确授权的含义,类似的骗局就不会发生。

  质疑二

  转账额度并无上限?

  在360互联网安全中心给出的案例中,消费者陈女士网银中的10万元,被分成两次各5万元转走。360因此发布报告称,部分银行没有在授权界面中提醒用户设置额度,获得授权的账户可以无限制转账。而在此过程中,并不需要授权账户进行二次确认,因此也无法阻止账户余额被转走。

  此外据陈女士描述,她在发现第一笔转账行为后,便立即拨打银行的客服电话。但等到她拨通银行客服时,账户中的资金余额仅剩40.38元。两笔金额各为5万元的转账操作时间间隔仅为24秒,而银行客服电话转人工通常都需要30秒至1分钟时间,在这么短的时间里,陈女士采取的任何补救措施都是徒劳无功。

  因此,“个别银行解除授权操作复杂”也成为对超级网银的质疑点。

  回应

  部分银行日转账不超5000元

  “无限制的转账这种说法并不严谨,无论是央行还是各家银行,实际上对转账限额都有明确规定。”某商业银行电子银行部负责人表示,目前央行规定超级网银的转账限额单笔5万元,每日限额则由各家银行自行决定。

  工行规定日累计不超5000元,中行日累计不超20万元,交行日累计不超100万元,农行则为日累计不超过5万元。银行业人士同时提醒,普通客户应当在网银账户设置单日最高转账限额,避免资金严重受损。

  随后,记者询问招商银行取消解约规则得知,在登录招行网上银行页面后需要点击“它行账户转招行解约”的按钮。然后根据弹出的网页,填写对方银行的账户信息内容进行解约,所以在不清楚对方完整银行账户信息的条件下是无法完成解约的。

  业内专家建议消费者,在线购物时,如果对方要求单独加QQ聊天发送链接,要求远程控制客户电脑操作的,“100%是骗子无疑”。一旦网络交易出现异常,应当首先通过官方渠道联系客服,而不要轻信店家发来的客服聊天号码。同时,千万不要相信所谓的卡单、掉单、解冻资金等说法,这些都是网络诈骗专用术语。

  如何安全使用超级网银

  (1)授权他人查询本人账户和授权他人支付本人资金属高风险交易行为,请务必小心谨慎,严防诈骗,并定期关注账户资金变动情况。

  (2)不要通过电子邮件以及QQ等即时通信工具对话信息中的网址,登录银行或者淘宝等商户网站。同时,也不要随意接收和打开卖家传送的文件。

  (3)当发现账户存在欺诈风险时,及时拨打银行热线电话对账户进行挂失等操作保障账户资金安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防卫大臣香格里拉演讲未提钓鱼岛
  • 体育鲁尼1球英格兰2-2巴西 德国3-4美国 视频
  • 娱乐赵子琪被曝再怀孕 与路金波将生二胎
  • 财经周小川:不会采取货币贬值提高竞争力
  • 科技阿里收购虾米网布局网络音乐:另起新秩序
  • 博客马未都:西客站肮脏无序 兰州沙尘暴(图)
  • 读书揭秘:陈独秀为何能连任五届最高领导
  • 教育高考标语杀气腾腾太雷人 最新大学排行
  • 育儿女童小区泳池溺亡2名救生员未发现(图)
  • 张捷:中国印钱世界第一是假象
  • 叶檀:中储粮不如古代的常平仓
  • 陈虎:中央巡视组大规模行动意欲何为
  • 张五常:工业承包从没在中国成功过
  • 冉学东:交行董事长说出银行暴利内幕
  • 刘杉:当心城镇化掉入陷阱
  • 金岩石:中国成则欧美 败则拉美
  • 管清友:新型城镇化是一个改革命题
  • 水皮:马云的菜鸟是一只秃鹫
  • 罗天昊:广东文化产业何以独步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