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户POS机装机热情上涨 部分餐饮企业仍拒绝刷卡

2013年02月26日 16:22  重庆商报 微博

  商报记者 梁龄 陈柯

  重庆商报讯 昨日起,执行了近10年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正式有了调整。餐娱类、一般类、民生类、公益类刷卡消费手续费均下调,其中餐娱类整体费率由此前的2%下调至1.25%,降幅高达37.5%,餐娱类商户成为最大受益者。昨日,商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费率下调后,不少中小企业商户开始考虑安装POS机。不过,因为下降力度并没有达到行业预期,仍有部分酒楼拒绝刷卡消费。

  银行欲以量补价抢客户

  “我们去年11月就收到了央行的通知,新的刷卡手续费从25日起实行,因此早就开始了后台的相关准备工作。”昨日,商报记者走访市内商业银行了解到,目前各发卡行已经与客户重新签订合作协议,合约商户基本上都可以按照新费率执行了。

  商报记者注意到,按照调整后的方案,此次刷卡费率总体下调幅度在23%~24%。餐娱类、一般类、民生类和公益类四大类商户,前三类收费标准分别由原来的2%、1%、0.5%,降至1.25%、0.78%、0.38%;公益类仍为0%。餐娱类商户是此次调整的最大受益者。

  按照目前的商业模式,商户要使用POS机,就需要支付刷卡手续费,而刷卡手续费由发卡行、收单行、银联按照7∶2∶1进行收取。这意味着,手续费调整后,商业银行的手续费收入将减少。

  昨日,一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银行卡部人士表示,发展新商户已经成为当前的重要工作。最近,有不少商户前来询问如何办理安装POS机,银行也打算以量补价,减少损失。

  据了解,此次费率调整后,各银行和第三方支付公司都展开了激烈竞争,有的甚至不惜降低部分费用揽客。

  商户POS机装机热情上涨

  “看到费率要下调的消息后,我也去交了申请,准备安个POS机,这样也能吸引更多客人。”在南坪步行街开店经营服装的钟红梅告诉商报记者,以前有顾客要求刷卡,她都得带顾客到隔壁店去刷,很不方便。她早就想安个POS机,但因为刷卡手续费较高,就把这事搁置了下来。

  在采访中,商报记者了解到,不少原本没有安装POS机的小型服装店和饭馆老板,都正在考虑安装POS机的事。

  “下调后,整体费率预计降低1/4,小商户申请POS机的热情也高了。”另一家大型商业银行银行卡部人士透露。

  调查

  部分餐饮企业仍然拒绝刷卡

  昨日,商报记者走访了南坪的乡水源火锅店、俞福记烤鸭、德庄火锅等8家餐馆酒楼,除德庄火锅表示接受刷卡消费外,其余均以未安装POS机、不能刷卡为由,拒绝刷卡消费。解放碑临江门的齐齐火锅等火锅店也均表示,不能刷卡消费。

  重庆市饮食行业协会会长刘英表示,刷卡手续费下降,不仅方便了消费者,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企业负担,而且对餐饮企业保障现金管理的安全、减少“遗、跑、漏”现象有好处。不过,之所以会出现拒绝刷卡的现象,与目前餐饮行业利润日益下降有关。

  刷卡手续费下调后,餐饮行业的刷卡费率仍然最高。“餐饮业已经不再是高收入、高利润的行业了。按照正规的财务核算,基本上没有哪家餐饮企业的纯利润能达到10%。”刘英说,刷卡手续费无疑将摊薄企业利润,因此才有酒楼产生抵触情绪。

  在采访中,部分餐饮企业老板表示,对于目前的刷卡手续费下调幅度不太满意。一位老板表示,和汽车、商贸等消费相比,餐饮的单笔消费不大,但刷卡次数多,企业的负担要重得多。在国外,对于餐饮这类劳动密度大的行业,刷卡手续费一般仅在0.8%左右。

  刘英也告诉商报记者,根据协会的调研,绝大多数餐饮企业认为,0.6%~0.8%的费率最合适。

  昨日,商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据饮食行业协会统计,在执行刷卡消费的酒楼里,尤其是高端酒楼,刷卡结账的比例高达60%以上。而来自市商委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全市餐饮社会零售额为600多亿元。也就是说,如果按2%的手续费、企业50%的进账是刷卡消费计算,那么,此次调整后,每年我市餐饮行业节约的刷卡费用最高可达2.25亿元。

  电脑城多数商铺已不收刷卡手续费

  此前商报记者走访石桥铺电脑卖场看到,因为手续费高,很多小商铺拒绝刷卡消费,有的把POS机放在不明显的地方,有的店干脆就说POS机坏了。

  昨日下午,在石桥铺百脑汇电脑城,商报记者走访了数十家商铺。除个别商铺外,大多数均表示可以刷卡,而且消费者刷卡无需额外缴纳手续费。

  一品牌电脑销售商透露,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的下调,虽然没有直接体现在商品价格上,但对于商家来说,间接降低了经营成本。因此,商家也从之前的不太乐意接受消费者刷卡,转变为迎合消费习惯,主动提供刷卡服务。不过,也有个别商铺表示,仍要收取单笔30元的手续费。

  小型4S店称利润太薄承受不起

  此轮调整后,批发类商户、房地产及汽车销售类商户的封顶费用均有所提高。房地产及汽车销售类商户的手续费,由以前的每笔最高不超过50元,调整为80元。

  “消费者买车刷一两张卡,我们完全可以理解,这部分费用不应该再转嫁到消费者身上。特别是对大品牌汽车经销商来说,费用完全由4S店承担。”在汽博中心经营进口汽车的程先生说,虽然单笔封顶费用提高了30元钱,但对于大品牌汽车销售商来说,应该可以自己消化。

  “如果消费者买一辆车要刷好几张信用卡透支,小型4S店就承受不起了。”南岸一家国产品牌汽车4S店的市场部经理王先生举例说,比如消费者来买一辆总价为五六万元的车,却要刷3张透支额度为2万元的信用卡,那么,4S店就将在利润很薄的情况下再承担两三百元费用。

  “买房带现金在身上肯定不安全,所以我们对于客户刷卡消费一直是很支持的。”在渝北区空港新城从事房地产开发业务的汪先生说,对于刷卡费率上调产生的费用,企业内部会消化,不会转嫁给消费者。汪先生表示,这也是房地产行业普遍存在的现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放军四总部明确按战斗力标准花钱办事
  • 体育刘国梁任国乒总教练 孔令辉女队主教练
  • 娱乐传李天一案受害人撤诉 律师辟谣解读
  • 财经中海油151亿美元完成收购加拿大尼克森
  • 科技iPhone拍摄影片获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
  • 博客高晓松:揭开奥斯卡评奖背后的秘密(图)
  • 读书漂泊的文物:两岸故宫珍宝的聚散离合
  • 教育10万网调:逾7成高校应届生尚未捧饭碗
  • 育儿北京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留家庭作业
  • 清议:国地税合并后患无穷
  • 陈思进:末日博士鲁比尼会再次猜中吗
  • 张五常:悼老师阿尔钦
  • 叶檀:房产税应更严厉
  • 何亚福:统计局数据证明专家不及小学生
  • 金岩石:城市化进程中的出境游
  • 石建勋:竞争性货币贬值损害世界经济复苏
  • 西向东:拉动GDP不妨大力发展宗教经济
  • 陈虎:谁该为水源空气食品污化负责
  • 陈功:古巴游的社会主义漫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