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银行业年终奖料将涨一成 多的上百万少的数千元

2013年01月18日 07: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记者多方调查广州银行业获悉 去年银行利润总体仍大增 银行业年终奖料涨一成

  时近年关,年终奖又成了上班族关心的一个热点问题。作为最赚钱的行业,银行的年终奖更是拨动着市民的神经。本报记者调查获悉,今年银行员工年终奖整体增幅应该不下10%。不过在银行内部,年终奖差距挺大。管理层可能高达百万,有些营销岗位基层员工可能只有几千元。

  文/记者 李婧暄

  近几年,银行员工的收入明显高过一般白领,银行工资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而银行员工的年终奖作为工资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究竟有多高,也成为银行员工和网民们关心的焦点。本报记者近日多方调查获悉,虽然2012年银行业利润增长速度变缓,但是总体利润还是大幅增加,银行员工的收入相对上年也有所增加,年终奖整体增幅应该不在10%以下。

  银行去年利润仍大增

  据了解,在广州的银行多为各大银行的省级分行及其下属机构,不同银行的年终奖不一样,“一家银行的分行年终奖高低,主要是其总行根据该分行经营情况核定的。而一家银行的总行工作人员年终奖的多少,则是与全行的经营情况密切相关,当然总行的不同部门由于完成考核情况不一样,具体奖金数也不一样。”在广州某股份制银行从事多年薪酬工作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从前几年的情况来看,广州各家银行中,民生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年终奖最高,股份制银行普遍比国有银行高。”

  据了解,每个银行在不同城市的分行经营情况不一样,所以年终奖也都不一样。专家分析,2012年银行业整体经营情况继续向好,三季度全国的上市公司有55%的利润由16家银行贡献,虽然银行业利润增长速度变缓,但是总体利润还是大幅增加,银行员工的收入相对上年也有所增加,年终奖整体增幅应该不下10%。

  不同岗位职务差别甚远

  据业内人士介绍,一般银行主要由管理、营销和会计三大块组成。在工资发放上面,会计岗和管理岗差不多,可以理解为管理岗。不管是总行还是分行,都会有一个与奖金有关的管理办法,对管理岗的员工来说,年终奖比较稳定,且同一个部门里面同工资级别的员工工资差不多。

  而支行和其他经营部室都属于营销条线,年终奖主要与完成经营任务相关。“完成任务好的可以拿一百多万,完成不好的一分钱也没有,不像管理部门旱涝保收。”某股份制银行广州一支行陈行长告诉记者。“不管是管理部门,还是营销单位,不同的职务年终奖差别很大,普通员工和部门老总之间差距甚远,有的甚至可达数十倍,如支行行长拿一百万,他手下的员工可能只有两三万。”张先生告诉记者。

  管理层:

  分行行长收入最高的百万元以上

  据了解,不管是在哪家银行,人均年终奖最高的团队无疑是最高管理层。此前就有媒体曾经爆出,多家银行的行长年终奖都在数百万。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介绍,“在广州各家银行里面,分行行长最高的年终奖可达百万元,最低的也有几十万元以上。而领导层年终奖的高低,与全行的经营任务完成情况息息相关。”

  “行领导是全行或某个专业条线的最高责任人,如果所分管的条线出现了重大事故或业绩完成不理想,会影响到他们的奖金。比如某银行个人业务发展得不好,分管的分行副行长可能只有几十万的年终奖,而他下面的支行行长,如果把支行整体经营得好,各项指标完成得都不错,也能有上百万的年终奖。”广州某银行一人力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

  营销部门:

  最高过百万 最低的几千元

  对银行来说,营销部门属于一线生产经营单位,年终奖的高低主要与本部门全年经营业绩相关。

  据了解,2011年,广州某股份制银行一负责营销的支行行长年终奖达到100万元,在业绩做得好的支行,这比较常见。“一般只要是完成了当年的经营任务的支行行长或部门老总,年终奖都是以十万元为单位计。”张先生说。据了解,数十万元的年终奖在广州还是远高于普通工薪阶层年终奖的。少数银行还采用房产、汽车等形式作为年终奖奖励特别优秀的支行行长。

  客户经理是最底层的营销人员,他们的年终奖一样是与业绩密切相关,有的还与所在支行或部门整体完成指标情况按一定比例挂钩。一般来说,一个完成了全年经营任务的客户经理年终奖在5万元以上,优秀客户经理年终奖也是以10万为单位计,一般不会超过50万,而完成不了任务的客户经理的年终奖就没有保障,可能只有几千元,也可能一分钱都没有。

  “目前广州银行众多,从业队伍也十分庞大,竞争异常激烈,这就导致了很大一部分客户经理完成不了任务,也就是说,还有很多人年终奖是很少的。”陈行长说。

  管理部门:

  最高超过50万 最低一两万

  管理部门的年终奖相对比较稳定。管理部门的年终奖除了因为全行的业绩情况而水涨船高外,主要与本部门的履职情况挂钩。一般来说,直接管理和推动生产经营的公司部、个人部、信用卡部、信审部等部门的年终奖会高一些,而法律部、人力部等部门的年终奖就没什么优势了。

  “管理部门老总年终奖的高低,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这个银行员工的收入水平,就2011年的情况来看,招商银行和中信银行最高,达到四五十万元。”张先生告诉记者。2011年广州银行界管理部门老总年终奖在20万元以上的比较普遍。据内部人士透露,某总部在上海的股份制银行今年管理部门年终奖也比较高,一个科级干部有20万元左右。

  管理部门普通员工的年终奖比起老总们来说就少得多了,一般正式员工的年终奖在1万~5万元左右。

  业内揭秘

  有银行发大额购物卡

  有少数银行的员工反映称从来没有拿过年终奖,记者深入调查后得知,基本上每家银行都有年终奖,只是发放的形式不一样,有的银行将年终奖分为12个月发放,让员工误以为没有年终奖。也有的银行将年终奖分两次发放,年中发一次,年尾再发一次,但多数银行是放在年底一次性发放。

  据了解,有的银行还留部分年终奖在几年后发放,如某股份制银行部门老总的年终奖就是留存40%三年后发放。“这种做法比较少见,没有多大的实际效果,一定要说原因,可能是为了留住人才。还有个原因就是银行的奖金不够用,没钱发,但为了缩小和同业的差距,先将饼画在这里,三年后想办法把钱补上。”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某股份制银行人事部负责人如是说。

  “无论是一次发放还是分次发放,都不会增加税款,因为国家的税务政策上就有这么一条,可以将一个员工的收入项目分散到12个月计税,但钱可以一次发放。”某股份制银行财务王小姐告诉记者。

  据了解,有的银行还在年底给员工发放比较大额的购物卡补充年终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刘志军嫡系涉贪4747万称赃款不能不收
  • 体育赵旭日于海破门 国足2-1逆转取拉练首胜
  • 娱乐柴静与老公就餐照曝光 与友交流甚欢(图)
  • 财经2012经济数据今公布 GDP增速或超7.5%
  • 科技铁道部约谈浏览器厂商叫停抢票插件
  • 博客柴静:回应观众对《兰考弃儿》的疑问
  • 读书蛇年解蛇:吉祥与邪恶双生花
  • 教育孩子从小学到高中12年各类考试逾千场
  • 育儿看到残疾胎儿微笑孕妇决意不堕胎(图)
  • 洪平凡:2013年世界需要一个怎样的中国
  • 叶檀:祼商不犯法 祼官才可怕
  • 刘石:火车站票不能半价的逻辑很混乱
  • 倪金节:地产业报商模式危害不浅
  • 老姜:证券公司败给歌舞厅
  • 华生:收入分配改革改谁保谁
  • 黄晓航:李驰活了 但斌疯了
  • 张卫星:股民选证监会主席才会有牛市
  • 刘泳华:2012年七大最囧CEO
  • 叶檀:贪腐官员的狡兔三窟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