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肖建华插手平安收购案 资金挪自国内城商行

2012年12月22日 17:18  财新网 

  财新调查获知,汇丰转让平安保险的大交易,第一笔152亿港元资金中,有三分之一左右来自泰国国内,其余部分来自由肖建华领衔的中国内地投资者

  【财新网】(记者 凌华薇 杨璐 特派香港记者 王端)12月初,交易金额超过700亿港元的汇丰出让平安股权案,在意向发出后迅速完成,令市场颇为震动。据最新出版的财新《新世纪》封面报道“谁买平安”一文调查,在名义买家泰国正大集团的背后,“明天系”掌舵人肖建华为重要推手,而收购资金则主要来源于其掌握的三家地方城市商业银行。

  12月5日,汇丰控股有限公司(00005.HK,下称汇丰)签订协议,出售所持全部15.57%中国平安[微博](601318.SH/2318.HK,下称平安)的H股股权。交易规模高达93.85亿美元,折合727.36亿港元。交易分两步。12月7日,交易第一步完成,约3.5%股权易手,152亿港元现金交割已然完成。

  汇丰于2002年进入平安,在退出前为平安第一大单一股东。今年11月中,汇丰刚向媒体透露出其退出意向,不料时过半月交易即告完成。平安自成立以来,其股权结构屡经变化,但创始人及管理层对平安的实际控制权从未旁落。今年5月,平安的职工持股机构套现,兼之此次汇丰退出,均意味着平安股权结构的重大调整,因而谁来接盘对于公司控制权的变化至关重要。

  据平安此次公告称,接盘汇丰股份的是四家公司:同盈贸易、隆福集团、商发控股以及易盛发展。这四家公司均成立不久,尚未从事任何经营活动,注册地是在英属维京群岛,均是泰国正大集团的附属子公司。

  泰国正大集团的掌门人谢国民为福布斯杂志新近评出的泰国首富。该公司2011年净资产达90亿美元,但要一次性吃下这笔作价93.85亿美元的平安股权,显然并非易事。资金哪里来?

  财新调查获知,此次交易第一笔152亿港元资金中,有三分之一左右来自泰国国内,其余部分来自由肖建华领衔的中国内地投资者。而肖氏的资金,主要来自其操控的国内城市商业银行。

  值得注意的是,据正大公告称,第二笔交易因所涉股份超过5%(约12%),还需等待保监会的合规性审批,期限是2013年2月1日晚11点59分。

  肖建华,1971年出生,山东肥城人,15岁考入北大法律系,曾任北大学生会主席。1993年在北京创立公司,1999年成立明天控股有限公司,通过“明天控股”先后以购买法人股或发起设立方式参股了多家上市公司,以“明天系”在资本市场风声水起。“德隆系”崩盘后“明天系”一度低调,但在2006年后再度活跃,旗下有多家上市公司及银行、证券、信托等金融机构。

  肖建华从不接受任何媒体采访,很少公开曝光,但近年活跃在多起跨国金融机构收购案中,有时为中介,有时为投资。

  业内人士告诉财新记者,此次涉及股权收购出资的三家城市商业银行都在肖建华势力范围内。值得关注的是,这些收购资金在20天后又回到了这三家银行帐上。

  按照交易完成的进展,在股权完成转移后,即可以股权抵押向商业银行贷款,抵押率一般为50%左右。目前上海交易所和港交所均未显示有超过5%的股权在质押中。谁提供了下一步的资金腾挪?有人怀疑资金来源于平安集团的管理层。截至发稿,未取得证据支持这一怀疑。

  “未来肖建华和马明哲之间还会有很多故事。”一位市场人士这样说。■

  (注:文章有删节 全文详见12月24日出版的财新《新世纪》,或请下载IPAD版:https://itunes.apple.com/cn/app/id391959946?mt=8)

  相关报道:各方齐辟谣否认肖建华参与平安股权收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新华社披露习近平工作生活与家庭 旧照
  • 体育CBA-北京29分惨败 麦蒂41分青岛12连败
  • 娱乐赵本山小品被曝已敲定 小人物带徒弟
  • 财经调查称一线职工收入今年前三季度增15%
  • 科技苏宁进军商业地产:传已启动H股上市
  • 博客中国人应尊重卑微的鸡 老子怎成吊死鬼?
  • 读书作为教主的东方孔子与西方耶稣谁更高明
  • 教育期末占座变“让座” 四六级真题答案
  • 育儿十年前男幼师半数改行:待遇低择偶难
  • 罗天昊:学习土耳其文化变革
  • 宋文洲:国企兴旺 民生无望
  • 端宏斌:末日论的信徒真的会认错吗
  • 洪平凡:全球宏观经济政策展望
  • 叶楚华:房价飙涨时代已终结
  • 姚树洁:中国要重走农村包围城市之路
  • 郑风田:一号文件为何聚焦农业经营体制
  • 美国客:在美国入错行一辈子少挣160万
  • 曹凤岐:十八大报告如何看金融改革
  • 陶冬:美国悬崖迫近 日本债务闹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