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浦发转让华一银行10%股权 富邦金控接盘

2012年11月30日 02:4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颜剑 ○编辑 孙忠

  浦发银行29日晚间公告称,该行董事会同意公司转让华一银行10%的股权,按照监管部门有关资本管理规定以及所持股权比例,向华一银行增资2 亿元人民币。

  记者获悉,接盘浦发银行转让华一银行股权的为中国台湾富邦金控。

  华一银行2011年度报告显示,该行第一大股东为莲花国际有限公司,其持股比例为66.11%;第二大股东为浦发银行,持股比例30%,此外,永亨银行持有其3.89%的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该行于1997年成立,为大陆第一家由海峡两岸合资的华人银行。中国台湾宝成集团及其及总裁蔡其瑞等为莲花国际最大股东。

  截至2011年末,该行资产规模为405.73亿元,较上年增长41.45%,实现税后净利润3.12亿元,不良资产比率为0.15%,拨备覆盖率达922%。

  上月,曾有中国台湾媒体报道称,富邦金控拟以股权转换及现金支付的方式,100%合并华一银行。宝成大股东蔡其瑞家族将通过换股持有富邦金控股票约5%上下,续享受未来华一银行经营绩效。而浦发银行及永亨银行,应将会全数以现金支付,不会成为富邦金股东。

  不过,从昨日浦发银行的公告来看,此报道所称的收购方案最终未能成行。“浦发银行仍将继续在华一银行中保持持有20%的股权比例。”知情人士透露,不过,他拒绝透露该项交易成交价格,以及莲花国际与永亨银行是否将所持股权进行转让。

  浦发银行继续保持持股比例的愿望可以从昨日晚间的公告中可以看出。该行公告称,按照监管部门有关资本管理规定以及所持股权比例,向华一银行增资2 亿元人民币。“这笔增资为同比例增资。”知情人士透露。按照公告内容测算,此次华一银行将增资10亿元。

  知情人士称,这笔交易如果一旦获得相关监管部门批准,富邦金控将成为将是两岸金融购并史上第1例取得大陆外资银行股权的中国台湾金融机构。此前,富邦金控已经间接持有厦门银行19.99%的股权。

  浦发银行同日晚间还公告称,该行决定核销合计人民币8.3亿元的信贷不良资产及信用卡不良资产。该行三季报显示,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87.2亿元。

  该行副行长刘信义此前在三季度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截至9月末,本行不良贷款的核销仅为1.74亿元。在A股上市银行中,浦发前9个月的核销数低于其他绝大多数同业的核销量。这为该行第四季度开展这项工作提供了空间。浦发转让华一银行10%股权富邦金控接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习近平: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 体育FIFA金球奖3人候选:梅西C罗伊涅斯塔
  • 娱乐孙俪文章等航母style爆笑 网友荐上春晚
  • 财经黑龙江试点账户做实 养老金缺口仍超百亿
  • 科技任正非解读不上市:猪太肥连哼哼声都没了
  • 博客柴静:不必再提“央视最穷主持人”
  • 读书天灾还是人祸:盘点中国历史上的大饥荒
  • 教育26岁男子6考公务员失利抑郁想退休
  • 育儿计生委前主任:城市夫妇或可生二胎
  • 林采宜: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核心
  • 端宏斌:美联储偷走上千吨黄金?
  • 罗天昊:深圳未来在大陆不在香港
  • 郑风田:取消强制征地制度更好
  • 淡泊明志:肯德基的鸡真的可怕吗
  • 叶檀:给农民征地补贴多少合适
  • 陈季冰:中国模式与下个十年的改革
  • Kingsley:国考大热预示股市仍然没戏
  • 仇勇:三一迁都 诽谤和恐吓不是战斗
  • 陶冬:美联储明年还QE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