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温州金改细则部分内容超出预期

2012年11月24日 01:1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见习记者 高翔 ○编辑 颜剑

  23日,《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对外发布。《实施方案》要求,经过5年左右的努力,基本建成地方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民间金融规范发展先行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示范区。

  其中,探索小额贷款公司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以及以地方政府债务率为控制指标,探索符合条件的地方融资平台发行私募债券,为超出此前市场预期的内容。

  实现民间资本阳光化

  温州市金融办主任张震宇在当日发布会上表示,温州金改需要解决的就是“三个不协调一个缺陷”。即:“地方金融机构与在温州的全国性金融机构之间的不协调、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发展不协调、银行机构与非银行机构不协调”;“一个缺陷”是指,此前温州没有形成地方性的金融监管体系。

  张震宇表示,针对上述问题,温州金改要建设四大体系:建设地方性的金融服务体系、区域性的资本市场体系、银行金融机构的产品创新体系和地方的监管体系。

  温州金改的一大任务,就是要实现民间资本的阳光化。为此,《实施方案》中有诸多针对民资的表述。如第一条提出,要建立健全民间融资检测体系,形成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也称“温州指数”);第三条表示,要积极开展民间资本管理公司试点,到2013年末实现县(市、区)的全覆盖。

  鼓励民资进入金融

  同时,《实施方案》也提到,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如“支持民间资金参与地方金融机构改革,鼓励民间资金根据有关规定发起设立或参股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型金融组织。”

  张震宇表示,今年以来,共吸收34.7亿民间资本进入小额贷款公司。另外,有两家农村合作银行改革的方案已经完成。比如,鹿城合作银行由原先17亿的资本金,增加到30亿,当中的12亿增加量全部来自民间资本;龙湾合作银行由原先不到10亿的资本金,计划吸收民间资本至22亿。他还强调,将吸收民间资本组建保险公司和证券公司。

  部分内容超出预期

  值得关注的是,《实施方案》中的部分内容超出此前市场预期。如:探索小额贷款公司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以及以地方政府债务率为控制指标,探索符合条件的地方融资平台发行私募债券。

  对于前者,张震宇表示,这是浙江省政府给温州开的“特例”,目的是扩宽小贷公司的融资渠道。小贷公司私募债的资金募集对象首先是向机构募资,而不是公开发行。

  张震宇还透露,苍南联信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转升村镇银行的材料已经上报到金融办,审阅后会递交上级部门。而温州银监局负责人也表态,银监会目前正在研究小贷公司转升村镇银行的“双主发起人”制度。

  开展个人境外直投试点也成为此次《实施方案》中关注的焦点。张震宇表示,该试点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的出台还需要一个过程。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行长吴国联也表示,温州方面已将该试点的实施方案上报给外管局,并在得到外管局的同意后,上报了国务院。他强调,最终得以开展试点的城市,或许不止温州一个,“但温州争取做第一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云南昭通撤销对跪访温家宝农妇拘留决定
  • 体育郑智成亚洲足球先生候选 弗格森铜像揭幕
  • 娱乐王石携新欢回国首度坦诚谈婚变(图)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门后复牌跌停 未提是否召回
  • 科技荒诞的淘宝:商品突破想象 评价如相声
  • 博客王石携田朴珺回国谈婚变 90年代的北京
  • 读书文史观天下:揭秘1942河南大饥荒
  • 教育高校行政权力膨胀使教师奔钱奔官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
  • 笔夫:畸形的白酒文化与投资泡沫
  • 梅新育:毕节儿童死亡事件的问责与改革
  • 陈思进:奥巴马连任对市场的影响
  • 黄鸣:决不让蒋卫锁惨剧重演
  • 谢百三:上海从朱镕基到俞正声
  • 如松:中心城市的房价不是安全岛
  • 张卫星:中央集权政府是中国最优选择
  • 金岩石:双倍增目标能实现吗
  • 郑风田:城里为何难买便宜大白菜
  • Kingsley:日元快速贬值背后的金融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