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温州利率指数最快下周发布

2012年11月24日 00:00  北京青年报 

  温州昨日公布金融改革实施细则全文———

  本报特派记者孙昌銮温州报道 在温州金改试验区获批近八个月后,备受期待的《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昨日终于公布全文。温州金改在小额贷款公司转制村镇银行等方面或有突破动作,但此前广受关注的利率市场化和设立民营银行等方面未有提及。同时,温州金融办主任张震宇表示,温州最快将于月底或者12月初发布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即“温州指数”。

  昨日,张震宇透露,温州金改细则之所以迟迟未能出炉,是因为其间经历了几上几下,在不断修正完善之后才出炉,里面也有不少突破之处。为了落实这12条实施方案,温州方面目前已经酝酿了78个金融改革的实施项目。

  张震宇表示:“实施细则下来之后,我们加班加点,将列出的78个项目全部分到29个部门中,要求他们在月底,最迟在12月上旬将方案报到金融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然后进行汇总,进行统一考核,加大力度推动。”

  张震宇介绍,78个项目中,在推进当中和已经启动的占了80%,目前还有十几个项目现在条件还不成熟,打算明年再继续做。

  在温州金融改革过程中,小贷公司转制村镇银行被外界解读为此次金改的重要突破口之一。但按照银监会的监管规定,村镇银行的主发起人是银行业金融机构。如果这样,小贷公司担心因此而失去主导权,因而改制意愿不高。温州银监分局副局长娄振武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信息称,小贷公司转为村镇银行或可通过双主发起人来实现。

  温州金融办主任张震宇透露,温州苍南联信小贷公司或将成为首家改制村镇银行的小贷公司。目前申报材料已经完成,正在审阅过程中,即将上报相关部门。

  而就与银监会的现行监管规定是否抵触一事,娄振武回应:“在转为村镇银行的过程中,小贷公司的主要股东之一是否可以作为主发起人,和现行的银监会的政策有一定抵触,但是作为双主发起人是否可行,我们银监部门正在进行有效评估和可行性研究。”

  娄振武强调,转制大门一直敞开,但想要转制的小贷公司需符合内控完善、业务发展规范、风险可控等相关条件。

  联信小贷公司总经理朱良建昨日表示,是否最终转制成功仍需和银监部门协调。而在上报的方案中,银行资本和民间资本的比例大概是三七开,银行资本33%左右,民资67%左右,最后也有待于和银行的协商和银监部门的审批。

  内存

  温州指数

  作为民间借贷活跃的地区之一,温州的民间融资一直被外界视为国内这一领域的风向标。张震宇介绍,将通过“温州指数”发布民间融资动态,引导民间预警。据悉,“温州指数”将对企业借入民间资金的利率、小贷公司的借出利率等数据进行加权平均,并通过上海、杭州等地的专家提供的模型得出。今后将首先实现每周发布一次数据,最终争取实现每天发布一次数据。

  聚焦

  温州金改三大看点

  ■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只欠东风”

  作为温州金改的重要突破之一,个人境外直接投资的试点也广受关注。张震宇在发布会上透露,这一试点正在启动当中,目前尚需在国务院统一部署下进行,还需要一个过程。

  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行长吴国联则介绍,个人境外直投是我国重大外汇管理体制的一个重大突破,要非常慎重,国务院要作出专门部署研究。温州作为基层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已经有具体的方案和实施细则,还列了很多项目库,并且把方案报到了国家外汇管理总局,总局经过研究也同意了,已经把方案报给了国务院。

  吴国联称:“现在可以说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个人境外直投肯定会开展起来,会给温州的民资进入世界打开一条道路。”

  ■探索小贷公司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

  此次温州金改实施方案中提出,要探索小额贷款公司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这也成为本次金改方案的看点之一。

  据张震宇介绍,这项内容是浙江省政府给温州开了一个特例。做大做强小贷公司,需要扩宽资金来源。而小贷公司的底线是不能吸收存款,它的后续资金除了资本金的不断充实以外,没有其他渠道。如果扩大资金来源,首先就要防范它的风险,所以对小贷公司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要求必须是优质的小贷公司,如果达不到评级的要求是不可能让发行的。此外,对发行的对象要有所控制,第一步是向机构募集,而不是向全社会个人募集,募集对象要有资产负债等方面的相关要求。最后,在资金募集来以后要管理好,对小贷公司这几年来的经营情况怎么样也需要考核。

  ■发展一批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

  作为温州金改最受关注的创新内容之一,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的成立运营已超过半年。张震宇昨日透露,今后还将发展一批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

  据张震宇介绍,目前温州全市已经开了三家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其中市区这家中心规模最大,而民间借贷的撮合率已经从原来的不到5%上升到20%多了。

  张震宇表示,建立中心的目的并非是要把社会上的所有民间借贷都纳入管理,而是想引导民间借贷的利率,规范民间借贷的行为。他认为,熟人之间借贷实际上不需要登记,中心是为了实现陌生人之间的借贷,这将对规范民间融资阳光化起到积极作用。

  ■文并摄/本报特派

  记者 孙昌銮发自温州

  对话

  “78个项目,一个都不想试错”

  温州金改方案和此前外界的猜测有没有出入?央行行长周小川曾说过允许“温州金改试错”,温州金改哪些方面容易出错……就这些问题,昨天,记者在发布会现场采访了温州金融改革办公室主任张震宇。

  记者:央行行长周小川曾经说过,允许温州金改试错,你认为温州金改哪些地方容易试错?

  张震宇:我打个比方,这就像人在走路的过程中,哪一步想摔倒,我想是每一步都不想摔倒的。但是在走路的过程中,会碰到各种阻碍、门,甚至是玻璃门,看不清楚头就撞上去。对我来说,78个项目,我一个都不想试错,但在实施过程中,肯定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

  记者:之前外界对温州探索利率市场化有很高期待,但这次方案中没怎么提,是否意味着温州金改停止这方面探索?

  张震宇:对于利率市场化,我理解央行的观点是,利率市场化在一个地区的改革会形成“洼地效应”。在金改过程中,国家的基准利率不动,我们民间的利率已经市场化在动了,温州有四种利率存在,无形中已经形成了利率市场化,从低到高分别是:基准利率、小贷公司利率、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的利率、民间自由借贷的利率。只不过国家统一的部署还没有实施,但我觉得今后国家统一部署在温州实施的过程中,我有信心温州会走得更快。

  记者:此前有很多人希望借金改办民营银行,但实施方案中并没提这个,主要是什么原因?

  张震宇:民营银行这块,我们也想做,但是条件不是很成熟。现在温州缺的不是一家民资银行,而是体系上的不完善。我们要大力发展非银行金融组织,来弥补银行与经济发展之间的一些不协调。不是说发展一家民营银行,温州的金融改革就成功。从银监会来说,设立民营银行的门从来就没有关掉。不过,我们更看重一个体系,而不是某一两家银行。

  ■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的成立运营已超过半年

  ■供图/CFP

  ■张震宇现场接受采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云南昭通撤销对跪访温家宝农妇拘留决定
  • 体育郑智成亚洲足球先生候选 弗格森铜像揭幕
  • 娱乐王石携新欢回国首度坦诚谈婚变(图)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门后复牌跌停 未提是否召回
  • 科技荒诞的淘宝:商品突破想象 评价如相声
  • 博客鸠山为何被炒了鱿鱼 伊朗剩女如何生活
  • 读书文史观天下:揭秘1942河南大饥荒
  • 教育高校行政权力膨胀使教师奔钱奔官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
  • 笔夫:畸形的白酒文化与投资泡沫
  • 梅新育:毕节儿童死亡事件的问责与改革
  • 陈思进:奥巴马连任对市场的影响
  • 黄鸣:决不让蒋卫锁惨剧重演
  • 谢百三:上海从朱镕基到俞正声
  • 如松:中心城市的房价不是安全岛
  • 张卫星:中央集权政府是中国最优选择
  • 金岩石:双倍增目标能实现吗
  • 郑风田:城里为何难买便宜大白菜
  • Kingsley:日元快速贬值背后的金融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