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温州将起草民间融资条例 民间利率指数最快下周发布

2012年11月23日 12:13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11月23日消息,温州金改12条实施细则今日正式发布,温州金融办主任张震宇在发布会上对十二条细则做了详细解读。他透露温州正在研究起草温州民间融资管理条例,同时温州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温州指数)将在月底或12月初发布。

  十二条细则方面,为规范发展民间融资方面的措施,温州正在研究起草温州民间融资管理条例,建立民间融资法律保障。探索建立民间融资备案管理制度,引导融资主体特别是法人实体进行民间融资备案登记。

  开展民间借贷服务中心试点,引进一批中介机构入驻,提供民间借贷登记、合约公证、资产评估登记等服务,引导民间融资阳光化、规范化。

  张震宇透露,负责该条例起草的是浙江大学的资深教授,起草过程和人大立法都需要一个过程,目前还刚刚起步。“温州正在争取列入浙江省一类立法,一类立法一般出台需要1年多的时间,如果是二类立法则需要2-3年的时间。”

  同时建立健全民间融资监测体系,形成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温州指数),做好民间融资动态跟踪和风险预警。

  “温州指数”方案具体由几块组成:一是由温州市设立的几百家企业测报点,把各自借入的民间资本利率通过各地方金融办不记名的申报收集起来;二是对各小额贷款公司借出的利率,进行加权平均;三是融资性担保公司如典当行在融资过程中的利率,温州经信委和商务局负责测报;四是民间借贷服务中心的实时利率。

  张震宇透露“温州指数”将在月底或12月初发布,该指数模型由上海和浙江有关部门和专家设计提供,刚开始将每周一次发布,下一步将逐步缩短发布时间,做到实时发布,引导民间融资动态和风险预警。

  在发展专业资产管理公司方面,目前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已有三家试点,正在筹建三家,下半年还将再开三家,明年做到各区县全覆盖。

  在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方面,将在国务院统一部署领导下,探索以人民币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正在启动中,但还需要一个过程。

  在创新发展金融产品,温州将在明年初推出一个具体方案,即由在温州的各国家金融机构包括银行、保险、证券、一行三会地方机构等具体参与温州金融改革的具体实施内容,该方案将主要着力在金融产品创新和金融组织创新。

  同时温州今年通过推进私募债、中期票据等的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总额已接近80亿,正在申报的规模有100亿。张震宇说:“去年整个融资量增量直接融资金融占比为8.6%,今年这一比例已提高到13.8%。”(王霄 发自上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云南昭通撤销对跪访温家宝农妇拘留决定
  • 体育里皮豪言明年夺亚冠 中超新军签实德国脚
  • 娱乐李晨石头风波后发感言互动秀恩爱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门后复牌跌停 未提是否召回
  • 科技小米盒子生死时刻:广电总局着手调查
  • 博客马未都:苦难知青 垃圾箱男童最后晚餐
  • 读书因故未授衔的20位高级将领(组图)
  • 教育高校图书馆如宫殿 校方称造价过亿正常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
  • 如松:中心城市的房价不是安全岛
  • 张卫星:中央集权政府是中国最优选择
  • 金岩石:双倍增目标能实现吗
  • 郑风田:城里为何难买便宜大白菜
  • Kingsley:日元快速贬值背后的金融语言
  • 章玉贵:资源为王时代的中国经济软肋
  • 林园:食品安全问题对酒业龙头没影响
  • 李山泉:外资买A股符合中国未来趋势
  • 马光远:白酒业应直面公众对塑化剂的质疑
  • 杨天南:股票投资到底如何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