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银行加强资本约束迎接资本监管新规实施

2012年11月22日 02:39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唐曜华

  《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即将于2013年1月1日实施,虽然因为存在过渡期的安排,使得银行明年面临的资本充足率压力并不大,但多家银行仍采取了多管齐下的举措来适应这一新资本监管办法。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除了从源头上努力实现资本补充方式的多元化外,银行还积极采取措施加强资本约束,建立和完善经济资本考核机制,强化全员节约资本的意识。

  “仅仅总行有加强资本约束的意识还不够,包括分行甚至全员都应该加强资本意识,尽量降低资本消耗,提高资本利用效率。”浦发银行董秘沈思认为。目前包括浦发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已经建立经济资本考核机制,将经济资本管理纳入考核体系。

  某城商行的一份培训材料显示,以经济增加值和经济资本回报率为核心的考核体系正被业内所推崇,这一考核体系设立了多维经济资本风险系数标准,按系数法逐笔计量各项业务占用的经济资本,并在计算经济资本的基础上计算经济资本成本,再进一步计算经济增加值和经济资本回报率。

  据媒体报道,农行上海分行今年7月份研发推出了“对公客户经济资本回报分析评价系统”,在引入客户归户关系的基础上,该系统将进一步构建基于机构、部门及客户经理等多维度的经济资本价值管理体系,为各机构、单位及客户经理绩效评价提供科学依据。

  “资本是稀缺的、有成本的、要求回报的,银行建立经济资本考核机制,就是为了在全员范围内强化这方面的意识。”沈思称。

  银行加强资本约束背后是即将于2013年1月1日实施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带来的压力。按照该办法的要求,大型银行资本充足率应达到11.5%,中小银行资本充足率应达到10.5%。考虑到短期内银行资本充足率的压力,新管理办法的实施设置了过渡期,商业银行应在2016年底前达标,最迟不得晚于2018年底达标。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剔除数据缺失的民生银行北京银行,其他14家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均在11%以上,但其中不少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低于12%,未来几年面临一定的资本补充压力。

  多家银行目前正在推进资本补充计划,其中民生银行发行A股可转债、招商银行A股配股申请已获证监会批准;平安银行兴业银行的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正在履行报批程序;光大银行[微博]H股发行仍在等待较好的时间窗口;建行、中行、宁波银行等银行则赶在年底前发行次级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张高丽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 孙春兰兼任
  • 体育欧冠切尔西0-3尤文 NBA新帅助湖人3连胜
  • 娱乐范冰冰曝素颜床照 抱怨睡觉遭拍(图)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世界第二大树:20层楼高有3200年历史
  • 博客汪小菲:反驳不实报道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林彪最爱的少女为何最终惨死于他手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玩蹦蹦床致颈椎移位男孩险瘫痪
  • 如松:戳穿几件画皮
  • 王小广:外来人口应纳入保障房长远规划
  • 郑风田:白酒塑化剂悲剧的元凶
  • 罗善强:不要错误地把股票卖在了底部
  • 安邦智库:中国产业发展道路处于十字路口
  • 叶檀:明后两年中小企业将大规模倒闭
  • 陈思进:为何房地产热会引发金融危机
  • 黄鸣:店商转型不能简单复制传统电商
  • 张化桥:小微贷款的基础设施在哪里
  • 张明:2013年中国货币政策的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