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间债券成地方政府融资渠道 重点流向基建保障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7:08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杨佼

  [ 今年以来至少有15个省区市政府与交易商协会签署合作备忘录,借助银行间市场为当地重点企业和项目直接债务融资提供便利 ]

  继商业银行贷款之后, 银行间债券市场正在成为地方政府的一大融资渠道。

  近日,天津市房地产信托集团第一期资产支持票据,通过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交易商协会)核准,接受注册并成功发行,这是全国首只保障房类资产支持票据;也是今年5月份天津市金融办、人行天津分行与交易商协会共同签署《借助银行间市场助推天津市经济发展合作备忘录》之后的一件“实事”。

  而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先后有广西、宁波、宁夏等至少15个省区市政府与交易商协会签署类似的合作备忘录。而备忘录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借助银行间市场,为当地重点企业和项目,以及中小企业直接债务融资提供便利。

  银行间债券融资升温

  天津此次发行的资产支持票据,首期发行额为20亿元,共分5档,产品期限为1~5年,目前20亿元资金已全部到账。该产品以证券化方式盘活存量资产,以房产为资产池,由此产生的租金收入作为资产价值和还款来源。

  根据今年5月21日签署的《借助银行间市场助推天津市经济发展合作备忘录》,合作各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不断完善合作机制,为天津市企业利用银行间市场发行债务融资工具提供便利,引导金融资源加大对天津市重点项目、服务“三农”、中小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的支持力度,为促进天津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而天津不过是地方政府对银行间市场债务融资热情迸发的缩影。进入9月以来,就有湖北、湖南等4个省与交易商协会签订了类似协议。而今年以来,已有包括贵州、陕西、浙江在内的十几个省市,联合人行当地分行与交易商协会签订了备忘录,合作的主要内容则都是为当地在银行间市场发债融资提供便利。

  “地方政府近期推出的‘稳增长’计划,需要大量资金,但在紧控平台贷的情况下,从银行贷款已经非常困难,银行间市场就成为很好的突破口。”深圳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说,由于近期政策有所放松,地方政府就抓紧机会上项目。而为了应对日渐逼近的地方融资平台偿债压力,地方政府和平台公司也正好借机抓紧融资以缓解压力。

  正是因为如此,地方政府通过债务工具融资的心情极为迫切,部分省市甚至已经就此推出了量化指标。

  以四川省为例,其9月11日发布的《四川省重点企业在银行间市场直接债务融资增长计划》(下称《计划》)提出,2012~2015年,四川重点企业每年在银行间市场直接债务融资工具年度发行量,每年要增长25%以上。到2015年末,全年发行量累计达到500亿元,余额力争达到1000亿元;在全国银行间市场直接债务融资总量中的占比应达到3%以上。

  重点流向基建保障房

  由于地方政府推出的经济刺激措施,多数集中于城市基础设施、交通、保障房等领域,承担相关工程和项目的平台公司,也成为债市募集资金的主要使用对象。

  如四川省已经明确将发债支持对象限定为“重点企业”,而湖南省则表示要引导金融资源加大对重点工程等领域的支持力度。

  从募集资金具体使用情况来看,城投和保障房领域则又是资金流入大户。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共发行各类城投债5804.3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总量近四成。其中,8月发行918.6亿元,比7月增加291亿元。细分来看,前8个月各地城投公司在企业债市场发行的城投债为3999.1亿元,7、8月份发行915.6亿元;中票为1059亿元,7、8两月发行396.6亿元,仅8月份单月发行量就达到289亿元,超过前8月发行量的25%。

  通过银行间市场的债务融资,成为保障房建设的重要资金来源。青海、北京两地政府均已和交易商协会达成协议,通过定向工具融资支持保障房建设。目前,上述两地已分别通过这种方式募集了50亿元、200亿元保障房建设资金。

  此外,从8月份开始,交易商协会开始允许非金融企业发行资产支持票据。包括天津房地产信托集团、宁波城建投资控股、南京公用控股(集团)、上海浦东路桥、南京市城建等5家公司已经完成注册。而宁波城建、浦东路桥等均是当地政府的城市建设、市政交通的投融资平台。

  对此,一位银行业人士向本报记者分析,债务融资比银行贷款更加便捷,地方政府的平台贷和大型项目贷款资金量都比较大,单一银行很难满足。在此情况下,债务融资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理财产品资金曲线流入

  债券市场融资规模的大幅增长,除了企业和地方政府,银行已经成为其中最大的受益者之一。

  本报记者粗略统计发现,今年上半年在银行间市场完成发债的40余家上市公司,其主承销商几乎是清一色的中资银行。而交易商协会数据则表明,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商中有22家中资银行,占比超过90%。

  前述业内人士称,中资银行“垄断”银行间市场债券承销,可以将其客户数量大的优势发挥出来,除了能增加中间业务收入,还能获得存款扩大贷款规模。同时还减轻了银行向地方政府“输血”的压力,从而缓解其风险。 地方政府和企业有了新的融资渠道,也可以促使银行加快转型。

  随着央行两次降息,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也随之下降,一些小型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仍然维持在4%左右,最高为5.%左右。据中国电子银行网数据,9月7日~9月14日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最高为5.1%,最低为2.7%。

  目前国债和金融债收益率都低于银行理财产品回报率。据平安证券(微博)研报,9月19日续发的10年期国债和7年期进出口银行债中标收益率分别为3.51%和4.16%。

  而9月7日发行的12宁高新债、9月4日发行的12蓉投控债,票面利率分别达到了6.3%、6.94%,留给银行的利润空间至少在1%以上。

  “应该说各个品种都有,根据风险不同进行组合投资,单一投资于某个品种的不多。”一位股份制银行资金部人士说,在具体操作上,既会在一级市场买入,也会在二级市场买入。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陕西财政厅称杨达才工资不属其公开范围
  • 体育欧联-国米2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逆转胜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铁路客票系统中标公司:不保证做成什么样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种植牙该花多少钱
  • 女性40岁女星拼衣品 孙楠炮轰前妻被骂极品
  • 尚品十一自驾游线路推荐 节日香槟选购指南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谁来续写黄花梨的传奇 玉器之美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