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农中建四大行半年成绩好于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3日 11:57  理财周报

  建行副行长陈佐夫坦率地说,下半年继续保持“双降”,有一定难度。

  四大行的半年成绩单,远远好于全市场的预期,甚至好于四位董事长的预期。

  8月24日至8月30日,工、农、中、建四家大行中报出齐。令人惊讶的是,在市场目前最关心的不良贷款问题上,四大行情况全部好于预期。其中建行和农行都实现了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的“双降”,中行和工行虽然不良贷款余额略有上升,但不良率也继续走低。

  可供比较的是,同期发布业绩的股份制银行,普遍没有做到“双降”。浦发、兴业、民生、平安四家股份制银行,更是出现不良率上升,其中平安银行更是以0.2个百分点,成为上半年不良贷款率增加最多的银行。

  作为第一家发布中报的大行,中行行长李礼辉原本对自己不良贷款增加2.88亿元、不良率降低0.06个百分点的成绩十分满意。“我们相信在同样的市场环境下,我们中国银行的客户发生信贷问题的可能性可能会低一些。”他说。

  他当时还不知道的是,此后一周,建行和农行相继发布了不良贷款“双降”的中报。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建行董事长王洪章、农行董事长蒋超良和李礼辉一样,在相继召开的业绩发布会中反复表示目前银行的风险可控,试图安抚外界忧虑。

  但是投资者并未买账。A股市场上,在公布业绩的次日,建行和中行的股价均未发生变化,农行和工行都小幅下跌。

  “我们认为农行的数据受到了不良贷款核销的影响。”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下半年不良率仍然会‘双升’。”

  从预期“双升”到实际“双降”

  “对于不良的问题,我们年初的时候已经做了充分准备。当时我们的预计是,不良有可能出现双升。所以我们当时定下来的目标是,全年的不良率控制在1.2%以内。”8月30日,姜建清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现在的水平,远远好于我们的预期。”

  实际上,“双升”几乎是经济下行时,市场机构对于中国银行业的统一忧虑。在各家银行业绩发布会上,也成为最集中的问题。

  在工行业绩发布会上,凡是涉及银行资产风险的问题,姜建清几乎全都主动抢着回答。

  在此几天前,建行董事长王洪章表达了和姜建清同样的观点,他说:“年初研究分析估计,今年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会有双上升。在全行的努力控制下,不良实现了双降,在经济下行期,我们认为非常难得。”

  工行的半年成绩是:不良贷款余额增加21.14亿元,不良贷款率0.89%,比此前降了0.05个百分点。

  而萦绕在中江事件阴影中的建行,更是交出了不良贷款减少4.98亿元、不良率降低0.25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余额降低0.25%的完美中报。

  在四大行中一向被认为资产质量最差、不良贷款率最高的农行,数据看上去也相当漂亮:不良贷款减少28.50亿元、不良贷款率降低0.16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减少66.19亿元。

  农行反常加大拨备核销

  “农行和建行的不良贷款都受到了拨备核销的影响,不是他们的真实反映。”前述分析师表示。

  他说,每年各家银行都会进行拨备核销。据过去的数据显示,工行、建行的拨备核销幅度一般会大于农行和中行。但是从本次半年报来看,农行的拨备核销幅度反而上升最快。

  根据四大行中报显示,上半年农行核销额为207.6亿元,建行为117亿元,中行为123.6亿元,工行为250.1亿元。

  这位分析师的观点得到其他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的分析师赞同,他们均表示,核销对于建行、农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下降产生了直接影响。

  银行业中报更加出乎市场意料的地方,是从数据来看,市场和银行均严防死守的房地产开发贷款和地方平台贷款并未出现大的问题,新增不良主要发生在制造业,也正是外贸为主的长三角地区。

  “关于地方平台贷,我只讲三点。我们的总量是在降的、收益是在上升的、不良是在下降的。”工行行长杨凯生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据工行披露,截至2012年上半年末,工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较2011年末减少了2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67%,比2011年末下降了0.06个百分点。而同期的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比2011年末减少了207亿元,房地产开发贷不良率为0.9%。

  姜建清说,下半年工行的政策,仍然将压缩房地产开发贷余额。

  建行副行长陈佐夫则表示,从建行不良贷款的地域分布来看,主要集中于长三角地区,行业上多集中在批发和零售业。陈佐夫说,建行下半年将加强贷后管理,加大不良贷款处置,以此控制不良率。

  上半年,李礼辉已经忙于不良贷款和关注类贷款的清收。他说,上半年中行光是关注类贷款清收就高达380亿元。

  一位分析师向记者称,谈及长三角信贷危机问题,据他了解,中行和工行在长三角地区、房地产行业、建筑业的贷款余额占比较大,经济下行趋势直接恶化了这些地区和行业的贷款质量。

  陈佐夫坦率地说,下半年继续保持“双降”,有一定难度。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美国试点超级WiFi 覆盖范围可达数公里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网传读大学成本: 一天不上课亏掉324元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80版2元币炒高40倍 绿松石5年翻4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