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市银行勾勒贷款地图 重心呈现西移之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3日 09:49  证券时报

  编者按:原本因经济发达而备受银行重视的长三角地区,如今恐怕不少银行都渴望由此处抽身。今年上半年,上市银行几乎无一例外地减少了长三角地区的贷款比例,与此对应的是,对于中西部地区的贷款投放力度明显加大,而这些地区此前曾多受银行冷落。

  证券时报记者 唐曜华

  业内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经济增速下滑导致民营企业经营困难所引发的不良贷款反弹对银行来说并不可怕,真正的“地雷”来自于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贷款。“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贷款如果出问题,不良贷款爆发潮就会真正来临。”某银行业分析师称。

  根据证券时报记者对2012年上市银行半年报数据分析显示,今年上半年银行新增不良贷款或者逾期贷款均高度集中于长三角地区,尤其是温州、杭州等地,如此高度地域集中的现象直接导致银行大幅增长的贷款减值准备主要为长三角地区计提。

  长三角之痛

  记者统计有关数据发现,除了个别银行多地区不良贷款同时反弹外,大部分上市银行新增不良贷款和逾期贷款集中于长三角地区。

  此前被指陷入浙江中江控股偿债危机泥潭的建设银行,其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在长三角地区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55.53亿元。“我们已经对中江控股的相关贷款充分计提拨备。”建行投资者关系处有关人士称,但他并未透露为中江控股计提了多少减值准备。

  除了按照贷款5级分类进行拨备计提外,“针对个别风险突出的贷款我们已进行个别计提,组合计提则针对某一类贷款。”建行上述人士称。建行2012年半年报显示,今年6月末建行长三角地区的个别评估损失准备较年初增加了31.57亿元。

  平安银行的分区方法有所不同,该行将长三角地区划入东区,其2012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东区不良贷款率已超过去年的2倍达到1.16%。“2012年上半年本行新增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东区,其中又以温州分行为主,温州分行期末不良贷款余额占全行不良贷款余额的27.61%。”平安银行在半年报中称。

  在外界看来,一直深陷破产传闻的江西赛维和浦发银行“扯上了关系”,但从半年报数据看,浦发银行新增不良贷款的分布跟其他银行并无不同,今年上半年浦发银行新增不良贷款主要集中于温州和杭州地区。

  “长三角地区集中出现不良贷款上升,与长三角地区民间借贷风险传导、外贸进出口疲软等有关。”广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沐华称。自去年9月份以来,民间借贷危机让江浙地区的民营企业主跑路潮一再发生,昔日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地区遭遇外需不足和民间借贷危机的双重困境。“今年的跑路潮又比去年有所增加。”某股份制银行小企业中心负责人称。同样依赖出口的珠三角地区的不良贷款也出现反弹,但从上市银行的情况来看,珠三角地区不良贷款反弹情况要好于长三角地区,甚至包括农行在内的部分银行今年上半年在珠三角地区的不良率有所下降,不良贷款余额亦保持下降。

  贷款重心呈现西移趋势

  长三角地区的信贷风险目前并没有出现下降的迹象。“尤其是一些小的企业风险上升比较快。”某股份制银行资产管理部负责人称。

  至于长三角地区的不良反弹风险会否向全国蔓延,多位银行业分析师认为其可能性不大。“据我们调研来看,一些银行已在其他地区进行了风险排查,结论是不会向长三角、珠三角以外的地区蔓延。”沐华称。

  今年上半年除长三角以外的其他地区资产质量尚未出现恶化。上市银行2012年半年报显示,除了少数银行外,今年上半年大多数银行中西部地区不良贷款继续双降。以建行为例,今年6月末,建行中部地区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减少了23.96亿元,不良率下降了0.29个百分点,与长三角地区的不良贷款上升形成明显反差。

  中西部地区也因此成为各家银行普遍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的区域。“分布于中西部地区投资项目上下游的中小企业的经营稳定性较好,我们计划加大对中西部地区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前述某股份制银行小企业中心负责人此前称。

  上市银行2012年半年报印证了这一趋势,上市银行的长三角地区贷款占比普遍出现明显下降,与此同时,中西部地区贷款占比提高。以平安银行为例,平安银行东部地区贷款占比下降了1.8个百分点,西部地区贷款占比则提高了0.35个百分点。

  “发展中西部地区是国家鼓励的大方向,在目前稳增长的基调下,中西部地区的货币投放力度有望加大,只要保持一定的货币投放力度,就不会出现不良贷款大增的情况。”招商证券(微博)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罗毅认为。

  中西部地区的信贷需求亦有望随地方版经济刺激计划陆续出台而增加。虽然国家未出台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但包括长沙、贵州、重庆等中西部地区地方政府均出台了接近或达到数千亿甚至万亿元的投资计划。

  央行公布的数据亦显示,今年6月末,东部地区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同比增长13.5%,而中部地区、西部地区这一增速分别达18.2%、19.2%,比上季度末分别提高1.2和0.5个百分点。

  逾期贷款或埋风险隐患

  虽然今年上半年银行业不良贷款未出现大幅反弹,甚至少数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继续双降,但逾期贷款已出现快速上升。

  今年6月末有5家上市银行逾期贷款较年初增幅超过50%,分别是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微博)、浦发银行、南京银行民生银行。逾期贷款较年初增速低于20%的只有3家银行。

  “逾期贷款和关注类贷款都有可能继续转化为不良,至少年内不良贷款反弹的趋势肯定会持续。”沐华认为。

  长三角地区逾期贷款和不良贷款大增已导致该地区拨备计提大增,进而成为一些上市银行大幅增提拨备的推手。“建行新增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中,有72%来自长三角地区。”中金公司相关报告称。

  今年上半年建行长三角地区资产减值损失是去年的2.5倍。除了长三角和东北地区外,建行其他地区的资产减值损失减少。浦发银行的情况也类似,浦发银行今年上半年资产减值损失比去年同期增约10.23亿元,但仅浙江地区资产减值损失就比去年同期增加约9.6亿元,即今年上半年增提的拨备中,有90%以上是为浙江地区而增提。

  “但总体而言,逾期贷款和关注类贷款在总贷款中的占比不高,转化为不良贷款的数量有限。”沐华称。

  由于关注类贷款向下迁徙为不良贷款或者贷款收回等因素影响,今年6月末,16家上市银行中有7家关注类贷款余额较年初减少,只有1家上市银行关注类贷款较年初大增超过50%,其他大多增速在20%以下。

  防范尚未集中显现风险

  近两年来一直被视为风险防范重点的房地产和地方融资平台,尚未在上市银行2012年半年报中体现出风险大幅上升的迹象。

  半年报显示,除了工商银行华夏银行等少数银行外,大多数银行今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贷款不良率继续下降。以房地产业贷款占比不低的兴业银行为例,兴业银行房地产业贷款不良率从去年底的0.12%降至今年6月末的0.09%,房地产业不良贷款余额亦较年初减少。

  今年已逐步放松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虽然已出现一些不良贷款,但从上市银行半年报来看,平台贷款资产质量仍保持稳定,可这并未让外界对银行的资产质量放下心来。

  “一旦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两大领域爆发风险,银行不良贷款爆发的时期就会真正来临,目前还只是正常的经济波动导致的不良贷款反弹,年内反弹将持续。”沐华称。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美国试点超级WiFi 覆盖范围可达数公里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