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中间业务收入普遍收窄

  本报讯 2012年中报显示,16家上市银行业绩不再像以往高速增长,而如今出现了利息收入和中间业务收入收窄的局面,在未来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的背景下,足以引起银行业的重视。

  面对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加速,商业银行贷款利率下浮以及负债成本的上升,导致银行利息收入减少,如果中间业务不能保持高增长,那么商业银行业绩高增长也就难以为继。在目前非利息收入中,中间业务收入占比更大,而中间业务之中,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这一传统业务类型又贡献了绝大多数业绩。

  16家上市银行的中报显示,2012年6月末,16家上市银行一共取得了2353.37亿元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其中,5家大型商业银行保持了个位数的增幅,而中小股份制银行取得了较大的发展速度。

  而在各家银行解释中间业务放缓原因之际,都将“监管机构开展的不规范经营业务造成的顾问、咨询业务收入的减少”列入其中。

  据记者的不完全统计,在16家上市银行公布的中报显示,13家上市银行上半年一共取得280.84亿元咨询及顾问业务收入。其中,仅有数家商业银行咨询及顾问业务出现了正增长,其余多数出现了负增长,有些银行下滑高达60%。

  银监会开展不规范经营专项治理的背景则是,在2011年,一些银行以附加不合理贷款条件和不合理收费为主要形式的不规范经营问题日益突出。在今年上半年银监会则是重点对存贷款和服务收费两大领域存在的问题逐项排查,深入整治。

  中信证券认为,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中间业务占比大,提升困难,而股份制银行有一定的追赶效应。全年看,预计大型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占比与去年相比将维持稳定,而中小银行仍可能保持较高增速。

  (华夏时报)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美国试点超级WiFi 覆盖范围可达数公里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网传读大学成本: 一天不上课亏掉324元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王刚回应质疑:真的砸了宝相当于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