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行上半年海外业务领跑 境外机构资产总额增18.98%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2日 23:19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研究员 汤巾

  受净息差收窄和银监会规范收费的影响,银行业的高利润时代正面临考验。从刚刚出炉的中报来看,上市银行业绩虽然继续保持增长,但增速都有不同程度下滑。

  8月24日,中国银行最新中报出炉。截至6月末,该行资产规模为12.8万亿元,比年初增长9958亿元,增幅为8.42%。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96.27亿元,同比增长8.14%;实现净利润716亿元,同比增长7.58%,剔除去年上半年中银香港雷曼兄弟相关产品的影响等一次性因素后,同比增长12.22%。

  其净资产收益率(ROE)为18.99%,总资产净回报率(ROA)为1.22%,比上年末分别上升0.72%和0.05%。非利息收入占比30.94%,比上年末提高0.44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同业领先。成本收入比为29.23%,比上年末下降3.84个百分点。

  券商分析师普遍认为,中行的中期业绩符合预期,海外业务的增长依然是一大亮点。

  信贷结构优化

  2012年以来,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错综复杂,银行业经营管理压力进一步加大。中国银行表示,上半年,其继续加强资产负债综合平衡管理,主动优化业务结构。

  6月末,该行存款、贷款总额分别比上年末增长6646亿元和4108.5亿元,增幅为7.54%和6.48%。贷存比为68.59%,比上年末降低0.18个百分点。

  中行的信贷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上半年,该行中国内地人民币贷款新增3376.75亿元,月度投放均衡。其中,中国内地新增人民币个人贷款在全部内地新增人民币贷款中占比为39.77%,比上年末提高5.65个百分点;“中银信贷工厂”中小企业人民币贷款增长24.3%,比全部人民币公司贷款增速高18.03个百分点。定价水平继续提高,中国内地新发生人民币贷款平均利率为7.06%,新发生美元贷款平均利率为4.49%,分别比上年提高47个基点和49个基点。

  在中小企业服务方面,中行积极研发全产业链金融服务模式,努力拓展核心企业上下游小微客户群体。6月末,该行中国内地小企业贷款总额为7965.95亿元,比上年末增长6.96%,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

  上半年,该行实现利息净收入1240.54亿元,同比增加138.39亿元,增幅12.56%。净息差为2.1%,比上年同期下降0.01个百分点。

  下降原因有两方面,一是人民币进入降息周期,利率市场化进程加速,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扩大;二是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国内企业和居民持有外汇意愿增强,外币存款增长较快,但外汇贷款需求减弱。

  面对挑战,中行已主动采取措施:第一,稳步扩大生息资产规模,促进利息净收入增长;第二,主动优化客户结构和业务结构;第三,加强定价管理,提高定价水平。

  “我们已经调整了外币存款的定价政策。从今年开始,中行进一步调低外币存款的利率水平,希望在这个方面能够更加平衡地发展,加强负债管理和综合管理,避免这方面的因素对净息差的影响。” 中行行长李礼辉预计,中行今年全年净息差基本稳定,也许会略有下降,但不至于有很大幅度的变化。

  资产质量改善

  由于强化了对重点领域的风险管控,中国银行的资产质量有所改善。不良率为0.94% ,比上年末下降0.06个百分点,连续两个季度下降。二季度不良贷款余额635.6亿元,环比下降3.8亿元(减少0.6%);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为232.56%,比上年末提高11.81个百分点。信贷成本0.28%,同比下降0.15个百分点。

  中行的不良、关注类贷款余额季度及半年环比均维持稳定,逾期贷款较年初增长 17% (主要来自于东部及境外业务),增速显著慢于中小银行约 40% 的增长。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认为中行资产质量维持稳定主要受益于其以大企业为主的客户结构(信用贷款占比仅次于工行,位居上市银行第二)。

  针对政府平台贷款、房地产贷款风险问题,李礼辉表示,下半年,会特别重视重点领域的管控,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方面,总量上严格限制,只减不增;同时加强监控,特别是预先落实还款来源,保证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按期还款。在房地产方面,亦将严格执行国家的政策,区域选优、客户选优,相互选优,避免发生风险。而对产能过剩行业,将继续严格控制,减少贷款所占的比重,并禁止进入高耗能、高污染的行业。

  “下半年在风险管控方面,我们的工作第一是严格管理,第二是主动防范,第三是积极化解。” 李礼辉说。

  海外业务领跑

  中行的海外业务具有传统优势,目前其正在加速发展海外业务,坚持“专业化经营、集约化管理、海内外一体化发展”的工作思路,提高对客户的全球服务能力。

  上半年,境外机构资产总额比上年末增长18.98%,占集团比重23.84%,比上年末提高1.45个百分点。境内外机构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1.05万亿元,同比增长约20%,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台北分行、波兰分行、斯德哥尔摩分行、内罗毕代表处开业,海外机构布局取得新进展。中银香港推进可持续增长策略,人民币业务、银团贷款、住房抵押贷款等核心业务继续领跑市场。中银国际控股获得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伦敦金属交易所清算会员资格,市场影响力增强。中银航空租赁保持稳健增长,获惠誉及标准普尔A-级及BBB级信用评级,领先全球飞机租赁公司。

  中行希望通过未来三到五年的努力,逐渐将海外业务及其利润贡献所占比重提高到30%,而跨境人民币业务是带动未来海外人民币业务发展的一个重点。李礼辉表示,未来会以公司金融业务为主来发展海外业务,在区域选择方面,亚洲地区仍然是重点。

  中金公司表示,受益于较高的境外资产占比,中行在降息周期及利率市场化过程中的息差表现将优于同业,以大客户为主的客户结构也有助于其在经济下行周期中维持资产质量稳定。

  中信建投认为中行在同业中具备两个经营亮点。其一,中行大约20%的净利润来自海外业务,这部分业绩增长不受降息和利率市场化持续推进的负面影响;其二,本年内人民币升值趋势消失,汇兑损益将为正。这两个方面都将成为其业绩改善的主要原因。■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苹果新耳机曝光 采用漏斗形设计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以形补形真的靠谱吗 健康小便6个标准
  • 女性芭莎慈善夜明星云集 石头姐最新内衣写真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