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行力推风险管理全覆盖 房地产开发类贷款余额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2日 23:19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研究员 邓妍

  “从股息率、盈利能力和资产质量角度看,建行具有很高的安全边际。” 8月26日,建设银行公布其2012年度上半年报告后,海通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戴志锋对综合数据进行评估和分析后,提纲挈领地做出上述评语。

  受益于生息资产规模适度增长、进一步加强了成本管理和风险管理等因素,建设银行上半年共实现净利润1064.94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增长14.57%。

  《投资者报》同时从建行内部了解到,在建行近日召开的夏季工作会上,明确提出下半年要把综合化服务作为重要手段,扩大客户基础;风险内控的加强在此次工作会上亦被重点提及。建行提出要实行全面的风险管理,既覆盖海内外各机构、各子公司,亦会覆盖各类业务,贯穿流程各个环节。

  存贷比率保持在64.54%

  建行在中报中表示,净利润稳步增长的原因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来自生息资产规模适度增长,其净利息收益率较上年升5个基点至2.71%,利息净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239.86亿元,增幅16.46%;二是进一步加强了成本管理,严格控制费用支出,成本收入比为32.73%,保持在相对较低水平;三是加强风险管理,资产减值支出小幅增长5.84%;四是受汇率走势变化影响,实现汇兑收益24.8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8.14亿元。

  半年报同时显示,该行2012年上半年各项主要财务指标保持平稳增长。

  截至2012年6月底,建行资产总额为13.5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97%。客户贷款和垫款总额为7.0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70%;存款较上年末增长9.55%至10.94万亿元。存贷比率保持在64.54%。

  该行资本充足率达到13.82%,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1.19%,分别较上年末上升0.14和0.22个百分点。年化平均资产回报率、年化平均股东权益回报率分别保持在1.65%和24.56%。

  从中间业务看,建行上半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92.4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5.72亿元,增幅为3.30%。

  上半年,建行实现银行卡手续费收入91.32亿元,增幅为16.64%。其中,该行信用卡业务持续快速发展,核心业务指标继续保持同业领先地位。截至6月末,信用卡在册卡量达3604万张,新增379万张;贷款余额1225.4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5.62%;消费交易额达3600.37亿元。

  房地产开发类贷款余额下降

  建行资产质量保持稳定。截至6月末,建行不良贷款率为1%,较2011年末下降0.09个百分点,减值准备对不良贷款比率亦上升20.94个百分点至262.38%。

  对于备受关注的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问题,建行披露,该行2012年上半年进行了有效的控制和清理,强化了退出机制并严把审批关口,平台贷款结构得到优化。截至2012年6月末,监管类平台贷款余额为4425.98亿元,其中现金流全覆盖类占比达到91.33%,较上年末提高5.64个百分点。

  建行还披露,该行房地产开发类贷款余额为4177.66亿元,较上年末减少13.94亿元。同时,该行对钢铁、水泥、煤化工、平板玻璃、风电设备、多晶硅、造船等“6+1”产能过剩行业实施了名单重检和动态调整,及时清理不符合标准的客户,贷款投放得到了有效控制。审慎支持行业和逐步压缩行业的贷款余额占比分别下降0.80个百分点和0.07个百分点。

  在浙商证券分析师戴方看来,建行2012年二季度不良贷款继续实现双降,反映出去年以来的中小企业流动性紧张问题,对建行的资产质量影响较小,“该行以基建、个人房贷为传统优势,受宏观经济波动影响较小”。

  以综合化服务扩大客户基础

  《投资者报》获悉,在半年报披露前,建行夏季工作会已在北京召开。此次工作会除分析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银行业面临的任务和挑战,并总结建行上半年工作外,还明确了下半年工作目标和任务。

  信贷投放方面,建行明确支持“十二五”规划以及区域发展战略重点建设项目,推进“绿色信贷”。

  同时,建行明确提出要把综合化服务作为重要手段,扩大客户基础。

  “要为客户提供贷款、投行、理财、发债、兼并收购、财务顾问、现金管理等全面的金融服务方案;对小微企业要加快向零售化转型,进一步倾斜信贷资源,优化信贷流程,提高效率,有针对性地提供多样化产品等。”建行内部人士向《投资者报》强调,该行将发挥综合化经营作用,提升非银行金融服务能力。

  数据显示,建行上半年小微企业贷款保持较快增长。6月末,该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6814.15亿元,较上年末新增495.25亿元;客户数达到60604户。

  引人关注的是,风险内控的加强在此次工作会上亦被重点提及。《投资者报》了解到,建行提出要实行全面的风险管理,既覆盖海内外各机构、各子公司,同时,亦会覆盖各类业务,贯穿流程各个环节。

  “要加强系统性分析,切实防范系统性风险。要加强区域性、行业性、集群性以及重点领域的风险防控。要针对风险暴露和案件,加强原因分析,不断完善管理。要强化贷后管理,对风险苗头要做到早发现,早处置等。”

  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半年建行着力提高市场竞争能力的首要方式是——加快发展电子银行业务。

  “目前,经济和社会的网络化程度日趋深化,对银行经营模式、盈利模式也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我们将在手机支付、电子商务、供应链金融、金融社会化网络服务等领域抢占先机,赶上或领跑同业。”这位人士向《投资者报》透露。

  数据显示,建行电子银行渠道保持快速发展,多项指标居同业前列。

  截至上半年末,该行电子银行与柜面交易量之比达到228.50%;个人网银客户数达10168万户,企业网银客户数为173万户,手机银行客户数为6517万户。

  同时,建行亦加大了E商贸通、短信汇款、E动终端等业务推广,上半年实现电子银行业务收入22.51亿元,增幅为5.48%。该行还推广应用了“善融商务”平台,提供专业化的电子商务和金融支持服务。

  相关人士进一步透露,建行下半年还将加快信息科技的研制开发。该行将会按照流程银行的思路来规划和打造新一代核心系统建设,并使其具备持续提升能力,能够支持和兼容未来的业务发展和创新,能够实现业务的全覆盖。■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苹果新耳机曝光 采用漏斗形设计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以形补形真的靠谱吗 健康小便6个标准
  • 女性芭莎慈善夜明星云集 石头姐最新内衣写真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