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下半年银行业利润增速或将继续放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31日 17:03  新华08网

  新华08网上海8月31日电(记者王淑娟、王涛)A股16家上市银行中报已经披露完毕,和其他行业相比,上半年银行利润依然高速增长。但业绩亮丽并没有掩盖银行整体增速放缓、净息差普遍收窄、行业不良率持续抬头等负面迹象。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经济增速持续温和放缓以及利率市场化的深化推进,下半年银行的息差收入将继续下滑,而银行也将逐渐告别利润高增长的“暴利时代”。

  此前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银行业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23.34%,和去年的36%相比出现显著下滑。

  上市银行相继公布的半年报也同样显示,多家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均开始放缓。具体到各家银行来看,五大行的利润增速相较去年放缓明显。工商银行以净利润1231.6亿元继续稳坐“最赚钱银行”的头把交椅,但12.49%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和去年的29%相比,显然已经相差甚远。而中国银行上半年7.58%的个位数利润增速更可以作为行业增速放缓的佐证。

  相比而言,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的业绩表现要亮丽一些,但增速也在放缓。其中招商银行上半年25.68%的利润增速,较去年同期的40%下滑较为明显。

  引人担忧的是,与利润增速放缓同步的是银行的资产质量压力的上升。上半年上市银行财报显示,除了建行、农行实现不良贷款额和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双降”之外,其余14家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额都呈上行态势。

  净息差一直是银行的主要收入来源,但上半年这一“金饭碗”的“吸金”能力已经受到挑战。财报显示,虽然存在重定价、议价水平等因素的差异,不同银行二季度净息差还稍显分化,但大多数银行的净息差相比一季度的峰值都略有回落。只有兴业、华夏、建行等几家除外。并且多家银行还表示,下半年净息差仍将收窄。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认为,上半年息差收窄主要有几方面原因:一是今年以来,宏观经济总体走势下滑,实体经济的低迷令有效信贷需求不足。且银行是顺周期行业,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银行会主动收缩贷款业务。二是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使得银行成本上升,从而息差收入“缩水”较大。

  “但由于央行是从6月份开始降息,因此利率市场化给银行带来的影响在上半年银行的中报中未完全体现,下半年息差收入受到的影响将会更大。”奚君羊表示。

  瑞银证券的研究进一步指出,分析国际经验,美国、日本和香港在利率市场化后1年左右时间内,银行存贷利差收窄3%-10%左右。因而,随着中国利率市场化的进行,银行存贷利差缩窄已成定局。

  “在过去几年中,规模扩张、利率管制以及风险较低是银行业利润持续强劲增长的主要因素,但这样的发展模式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当下显然已经失效。”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指出,随着资本约束不断强化,银行筹资难度也越来越大,资本损耗型的规模扩张将难以为继。而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以及市场竞争的不断升级,也会导致银行利差空间的收窄。

  业内人士认为,前几年银行业务过度扩张,尤其是2009年前后信贷大投放的时期,银行贷款规模激增,留下不少隐患,很多信贷资产都变成了不良贷款,这也会侵蚀银行的部分利润。(完)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深圳航空1架航班收到威胁信息备降武汉
  • 体育欧冠抽签-皇马曼城多特死亡之组
  • 娱乐黄贯中24日申请注册 在孩子出世前娶朱茵
  • 财经广药指加多宝员工持刀故意伤人 各执一词
  • 科技iPhone 5运营商或难有高额补贴
  • 博客南航乘务长:CZ3874空姐挨打事件(图)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洋大学组团来中国抢生源 高考成绩成门票
  • 育儿数十万婴儿信息遭泄露 取消奥数更拼爹?
  • 健康排毒减肥品让肠子变黑 甲状腺结节癌变吗
  • 女性极简VS复古 时尚大牌秋冬手袋风格PK
  • 尚品蝙蝠侠的新庄园 奢玩非洲野性大陆
  • 星座12星座闷骚男 测试爱情被打折了吗
  • 收藏红珊瑚两年涨12倍 被损毁耶稣壁画引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