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宜信小贷觊觎财富管理 代销资质存疑

2012年08月30日 08:0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范璟 北京报道   

  “一条腿普惠金融,一条腿财富管理。”日前,宜信CEO唐宁如是评价公司未来发展的“两条腿说”。

  这意味着,以小额贷款起家的宜信在历经多轮融资,积累了数万名客户后,将正式加入财富管理市场。

  宜信的目标群体为10万-100万美金的客户。

  其推出的理财方案分为四类,其中三类分别对应风险承受能力低、中、高的客户,涵盖的投资领域包括国债、货币市场、保险、信托、债券、证券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等,还有一类为公益理财项目,以出借资金的方式扶助农户脱贫。

  大部分第三方理财机构以代销为主,但宜信的这些产品一部分来自于自行开发,一部分来自采购。其中自行开发的产品主要基于P2P(person to person, 又称人人贷)平台的固定收益类产品,期限在3个月、6个月、一年不等,年化收益率约10%,远高于银行同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门槛在几万元。

  “很多第三方机构也在打算推出自己的产品,这是未来的趋势。”唐宁称,6年间已经积累的上万名客户和公益理财项目的客户都将成为宜信财富管理的客户来源。

  但这种模式一直受到争议。因其基本原理为撮合借款人和贷款人的资金匹配,操作中涉及债权转让和担保等,但第三方管理机构是否具有风险管控能力,以及是否跨界进行金融机构的业务是最大的风险点。

  如今,宜信又通过代销大大扩充了产品线。种种迹象显示,保险、信托、基金都将可能是代销的对象。在产品宣传手册的战略合作伙伴中,30余家保险公司、信托公司和基金公司赫然再列,如中国人寿、泰康人寿、中铁信托、鹏华基金等。

  宜信的首席财富管理专家吕骐未否认已经开始与信托合作,但称“和保险公司的合作还在前期探索中,基金的还在研究”。至于是否已经开始保险和基金的代销,吕骐一直未回复记者的短信及电话。

  这种代销可谓又一次“创新”,风险与机遇并存。目前中国分业经营,代销需要相应的资质,例如代销基金和保险需要第三方基金销售牌照和保险销售资格。不仅投资巨大,而且是否能获得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此前展恒理财合伙人李二钢曾向媒体估算,进行基金代销第一年需要投入千万以上的成本,包括硬件设施、营销及人员成本等。

  监管部门曾给过“人人贷”风险提示,对此唐宁认为,“有风险提示是好事,提示给出了对实践的指导。从宜信的发展来说,对风险的重视是一贯的。”

  对于宜信下一步的具体策略唐宁语焉不详,只是称自主研发和采购的产品都会存在,关键“在于组合”。“真正从客户角度出发,根据他们的情况为其筛选产品。”

  不过在当下的中国,这一理念离成为现实还很远。目前宜信的盈利模式依然为向代销机构收取佣金的模式,同时面临多重风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国务院公布2013年部分节假日安排
  • 体育梅西一年攻入86球创足坛历史新纪录
  • 娱乐直通春晚十强出炉金池PK常石磊 视频
  • 财经网友称所送检茅台塑化剂超标
  • 科技淘宝在售多种伤人器械被指违法(组图)
  • 博客在西部建中国拉斯维加斯 如何成为名人
  • 读书莫言斯德哥尔摩大学演讲全文 专题
  • 教育大三女生写小说年入十万没男友全靠胡编
  • 育儿网购花王纸尿裤被曝致宝宝屁股过敏(图)
  • 罗天昊:衡量发展质量的五大指标
  • 西向东:大街上美女为何越来越少
  • 宋文洲:习近平不搞限行带来新希望
  • 洪平凡:欧元区危机仍是世界经济主要风险
  • 艾诚:涉嫌违纪的李春城和他的成都模式
  • 陈培雄:股市和期市是两种市场机制
  • 张寅:亚洲是不是下一个中东
  • 蒋锡培: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几大关键因素
  • 程国强:农业是什么
  • 郑风田:食品犯罪终身禁入行只是看上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