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行新增不良贷款集中长三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8日 04:40  21世纪经济报道

  史进峰;刘艾琳

  “我们信心坚定,中江乃至浙江的问题不会扩散。其次,拨备比较充分,不仅仅涵盖贷款还涵盖所有的风险敞口。”8月27日,建设银行(00939.HK;601939.SH)行长张建国在香港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如是向外界表示。

  在不良贷款余额连续三个季度反弹后,中国银行业120万亿资产质量安忧正引发全面关注,以至于建行2012年上半年净利润14.57%的超预期增长和不良贷款双降,也没有打消投资者和媒体一连串有关不良贷款的追问。

  今年上半年债务规模高达80亿元的浙江民企中江集团陷入破产危机,有媒体称建行30亿贷款或陷其中。8月27日,建行副行长朱洪波再度表示,中江只是一个区域性个案,对全行资产质量并没有大的影响。

  “至于中江,目前建行的风险敞口并不大,主要是信贷债权16.75亿,98%是有抵押的,而且中江系企业,政府一直在清理整顿,它的核心企业运营很正常,我们大部分债权一直在核心企业中。”朱洪波表示。

  截至6月末,建行不良贷款率为1.00%,较2011年末下降0.09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上升20.94个百分点至262.38%。

  逾期贷款增幅43.4%

  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建行不良贷款余额704.17亿元,环比下降2.74 亿元;不良率1.00%,环比下降4 个基点;关注类贷款余额较年初下降6.71 亿元;然而,逾期贷款较年初增幅明显,高达43.4%,逾期加回核销较年初增长49.3%;主要为逾期1 年以内的增加。

  张建国对逾期贷款增加做了解释,“逾期贷款确实增加,但是在增加的240亿中,有130多亿已经被我们计入到原有不良当中。”此外,建行704亿不良贷款当中,有一部分贷款本金、利息上就没有拖欠,只是从谨慎角度出发,将之记入不良。

  正如建行副行长陈佐夫所介绍,不良率上升地区集中在江浙地区,行业集中在制造业和批发零售。数据显示,建行新增不良集中在长江三角洲,其不良额较年初上升55.53 亿元,不良率较年初上升0.26 个百分点,而其他地区不良额均呈下降趋势。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浙江民企风险相对集中爆发。根据浙江银监局披露的数据,今年前6个月,整个浙江地区银行业本外币不良余额759亿元,增长276%。

  朱洪波透露,早在去年建行已经关注到中江的情况,并在去年报表上予以反映,足额提取拨备。“建行将对中江案涉案人员作出严肃处理。”建行一位管理层如是说。

  平台贷余额4426亿元

  建行副行长赵欢透露,截至2012年6月底,建行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客户有941户,监管类平台贷款余额4425.98亿元,其中现金流全覆盖类占比达到91.33%,较上半年末提高5.64个百分点。

  建行首席风险官黄志凌透露,在去年年底银监会推出关于平台贷款政策的新调整后,“一部分过去退出平台贷款管理的平台,被重新纳入监管范围,因此我行平台贷款的总额在上半年有所上升,但仍然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按照年初监管机构新的平台分类办法,划为“支持类、维持类和压缩类”的比重分别为69.93%、23.93%和6.13%,按照监管要求,压缩类平台一律不得新增贷款。

  资产质量方面,今年上半年平台贷的不良贷款实现双降,不良贷款余额33.12亿元,较年初减少20.02亿,不良率仅为0.75%,比年初下降0.49%。

  “如果从城市来看,建设银行支持的平台贷款主要是省一级的,少部分市级的。县市以下级别本来就不多。”王洪章表示,“建行对展期控制很严,只有同时满足两个条件才会考虑展期:优质客户和保全资产。”

  对于外界关心的信贷投放疲软问题,中报显示,建行上半年新增贷款共计5649.32亿元,增幅8.70%。信贷投向主要为基础设施贷款、涉农贷款,个人住房贷款、小微企业贷款等。其中基础设施行业领域的贷款余额为20434.96亿元,新增994.98亿元。

  “上半年贷款增加、投向上我们认为是非常合理的。”张建国表示,该行更关注贷款的投向和银行发展战略重点,而非用贷款的长短期限做区分。

  此外,针对2013年起要实施的资本管理办法,黄志凌表示,建行在办法发布之前,根据银监会要求做过多轮的定量测试。目前总体情况看,如果按照相同口径计算,建行资本充足率会有所提升;如果按照资本覆盖范围扩大口径来看,资本充足率会有略微下降,但影响很少。上半年,建行资本充足率与核心资本充足率进一步上升至13.82%和11.19%。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外交部正调查日本大使坐车国旗被夺事件
  • 体育美网-李娜完胜过关取三年首胜
  • 娱乐茱莉情书曝光插足真相 婚礼不邀安妮斯顿
  • 财经鄂尔多斯逾八成项目停工 讨债成主要工作
  • 科技苹果三星诉讼可能蔓延全球或在中国起诉
  • 博客马未都:我看刘翔 任志强为何说房价不高
  • 读书老兵忆越女兵色诱细节 民国艳舞表演(图)
  • 教育高中留学调查:应试教育“招安”洋高考
  • 育儿小伙未让座被连扇耳光 磨牙棒噎死宝宝
  • 健康针扎染艾滋要看四因素 胸部健康怎么看
  • 女性张馨予干露露秀豪乳 错觉苗条牛仔裤脱销
  • 尚品大闸蟹雌激素疑云 埃及艳后爱的雪色温泉
  • 星座12星座本周忠告 测试如何转霉运
  • 收藏宣纸最贵16.94万/刀 投资艺术品鉴定为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