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不良贷款再敲警钟 或进入风险暴露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3日 10:31  中国经济时报微博

  银行业的日子似乎不像以前那么好过了。

  近期,上市银行相继发布了中期报告,银行盈利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来自中国银监会的数据也显示,上半年中国银行(601988)业净利润同比增逾两成。但靓丽业绩的背后,却难掩银行业不良贷款反弹的隐忧。

  已披露的5家上市银行中报,也印证了不良贷款风险增加的趋势。以兴业银行(601166)为例来看,报告期末不良贷款余额为42.12亿元,较年初增加4.97亿元;无独有偶,根据平安银行(000001)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其不良贷款余额49.71亿元,较今年年初增加16.77亿元。

  糟糕的情况还远不止此,不良贷款余额的上升出现在所有类型的商业银行中。中国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我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为0.9%,不良贷款余额升至4564亿元,较一季度增加了182亿元,较2011年四季度增加了285亿元,这已是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连续3个季度环比上升。

  “随着宏观经济的不景气,一些企业的经营出现了困难,资金链出现了断裂,其向银行的贷款也成了逾期贷款,这就造成了不良贷款率的提高。国家调控房地产市场,也使相关市场受到很大的影响。此外,地方政府利用银行作为融资平台,将资金投资于大量未能产生理想效益的设施建设,也提高了坏账的风险。”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瑜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现实情况更不容乐观,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15日,已发布中报的649家上市公司中,有511家企业的坏账准备有所升高,占统计企业总数的比例高达79%。而企业的坏账率上升传导到银行业,将导致银行贷款不良率的提升,企业偿债能力的下降无疑将给银行业带来更多风险。

  “企业经营压力的加大会向银行传导,使银行资产质量面临一定的压力。在经济危机的情况下,企业日子普遍不好过,上市公司也是如此,特别是ST公司。其中有些企业,比如ST园城、ST锌业等,已经把风险传导到银行了。”边晓瑜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不良资产的暴露是非线性的,很有可能在某一个时间点突发性地增加。“受信贷管理体制影响,中国银行业所蕴藏的风险并不清晰,贷款分类的真实性存疑,这使得监管层很难提前预判风险集中爆发的时间,从而预先做好准备。”安邦咨询研究员高源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曾指出。

  中国工商银行(601398)首席风险官魏国雄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历史上看,在贷款超常增长后的3年左右,就会有一个相对集中的不良贷款爆发期。如把控不好,银行就有可能将进入贷款风险暴露期。

  “未来银行的不良资产会大幅度上升。自2008年4万亿以来,政府投资了铁路、公路、基础实施。这些工程很多都很难以收回成本,随着贷款期限到期,银行的坏账率也会上升。”边晓瑜说。

  事实上,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的增长也引起了监管机构的警惕。有媒体报道称,银监会一方面要求银行提高贷款五级分类的准确性,另一方面督促银行加大拨备计提和损失类贷款核销力度。

  此外,在边晓瑜看来,国家或许会利用行政手段,分别成立各大银行的资产管理公司,将银行的不良资产剥离,减少坏账对社会的影响。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央行:80吨黄金储备下落不明纯属谣言
  • 体育英超-托雷斯破门 切尔西4-2胜登榜首
  • 娱乐台湾淫魔事件全览 谈判桌上迷奸嫩模?
  • 财经地方版规划密集出台:50天7万亿投资计划
  • 科技中电信收购CDMA网络为降高额租赁费
  • 博客随船记者蒋晓峰:保钓过程全记录(图)
  • 读书老兵忆越女兵色诱细节 文革打倒周总内幕
  • 教育高成本难挡热情 金钱铺就美国大学路
  • 育儿奥运冠军代购洋奶粉 猥亵儿童多熟人作案
  • 健康七夕成人性教育教材 冰箱里食物能放多久
  • 女性10款睫毛膏终极暗战 七夕甜蜜穿搭
  • 尚品全球十大风景餐厅 为爱情准备的葡萄酒
  • 星座处暑转运妙法 测试哪种小人最克你
  • 收藏北京文物局挺王刚结论遭质疑 砸宝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