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部分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上升 对高风险行业开始惜贷

  对高风险行业开始惜贷 门槛提高中小企业转向民间中介融资

  近日公布的上市银行半年报显示, 部分银行的不良贷款与逾期贷款余额较年初大幅增长,其中部分银行个人经营性贷款不良率抬头。本报记者从广东部分银行了解到,目前小微企业贷款成本仍居高不下,令中小企业贷款意愿日益下滑,部分银行对高风险领域也开始惜贷。

  现状:小型商户“一贷难求”

  中小企业融资饥渴状况未见缓解。记者昨日从部分银行了解到, 此前两次准备金下调的累积效应难见,目前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的资金环境仍偏紧张。广州本地银行对微小企业贷款利率仍上浮一成,有些小型商户更直呼银行“一贷难求”。

  记者调查部分个体经营商户了解到,目前银行对中小商户的经营性等高风险贷款审批难度加大。“银行对抵押品要求很高,尽管我们有很好的现金流,但都不能申请到大额贷款。”天河一家服装店的老板告诉记者。

  由于他没有充足抵押品,只能申请无抵押贷款,但是年利率要接近20%,而且只能申请到50万元的额度。“我们实在承受不了这个成本。”该商户表示。

  “银行目前资金都优先给一些大型基建项目,以风险控制理由卡住中小商户贷款项目。”海珠区一位中小企业老板告诉记者,她的贷款申请一个多月都没批下来。也有不少中小企业表示,未来将会减少从银行申请贷款,转向民间中介融资。

  市场分析:不良贷款上升

  考验银行“风控”力

  银行业内人士指出,当前股份制银行不良贷款上升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此前股份制银行大量推出的贷款创新产品存在一定的风险漏洞。当前在银行业整体盈利下滑的背景下,逾期贷款与不良贷款率上升更加考验银行的风险控制能力。

  招商证券(微博)银行业高级分析师罗毅对本报记者表示,针对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问题,银行业内要“未雨绸缪 ”。当前宏观经济继续下行,一些逾期贷款就会变成不良贷款,最终导致不良贷款的增加。

  而值得注意的是, 此前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较高的银行在6月末的拨备水平均出现下滑,浦发银行平安银行下降了80个百分点以上,说明银行在不良资产上升后,需要计提更多资金覆盖风险。

  针对银行因中小企业经营状况恶化减少信贷投放问题,业内认为,目前央行与监管层都在对银行贷款投放进行动态微调,不排除下一步银行会再次提升特定中小企业领域贷款比例,因此总体信贷增量将保持增长。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预测8月份新增信贷投放量大概在6000亿元~6500亿元。中信证券的最新一份研究报告表示,以全年8.2万亿元计算,下半年的信贷余额为3.4万亿元。如果均匀投放月度增量约为5600亿元。

  财报:个别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增30%

  今年上半年,已公布业绩的5家银行不良贷款与逾期贷款总额较年初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部分银行特定地区与特定领域贷款质量恶化状况凸显,引发业内对银行贷款质量恶化后需要提高拨备水平等问题的关注。

  业绩报告显示, 截至2012年6月末, 浦发银行和平安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均比年初增加了30%左右。其中,浦发银行今年6月末较年初增加18.6亿元,达到76.87亿元,不良率上升0.09个百分点至0.53%;今年上半年招商银行个人经营性贷款不良率从去年同期的0.16%上升到今年的0.29%,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从去年同期的0.12%上升到今年的0.19%。

  根据银监会数据,截至6月末,不良贷款中,次级类贷款增幅最明显,从一季度的1801亿元上升到1960亿元,增幅超过8%。而从银行半年报数据来看,制造业及小微企业等是银行不良贷款的主要来源,其中个人不良贷款增速快于公司不良贷款增速。

  浦发银行的中报显示, 少数中小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受宏观经济或自身经营管理不善的影响,偿债能力下降,江浙等地成为了个人贷款不良率上升的重灾区。招商银行中报显示,去年上半年,该行在长三角地区的贷款不良率为0.65%,而截至今年6月末,这一数据增加到0.84%,上升19个基点。

  平安银行新增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上海、浙江、江苏等省市,其中仅温州分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就占全行的27.61%。

  值得留意的是,部分银行上半年逾期贷款较年初出现大幅上升,业内预计,如果这部分逾期贷款违约,将进一步加剧目前银行的资产质量状况。

  (文/表记者王亮)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NBA-保罗拇指手术伤停八周或无缘中国赛
  • 娱乐港星文颂娴顺利产女晒全家福(图)
  • 财经湖北省地税局证实正制定房产税征收方案
  • 科技苹果被指纸面繁荣 距泡沫一线之隔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分辨市面上不同种类盐 咳嗽吃啥好得快
  • 女性紧身胸衣外穿风潮 周迅杨幂复古妆容pk
  • 尚品香氛国度的情欲之水 因爱之名的催情食物
  • 星座12星座好人卡 测试你俩缘分
  • 收藏鉴宝公司黑幕:农民一枚伪金币估价9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