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5银行净利平均增37% 难掩息差下行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1日 01:2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梅俊彦 发自深圳

  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华夏银行的2012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已经纷纷亮相。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5家银行在上半年的净利润总额约为706亿元,平均同比增速约37%。5家银行业绩亮丽的背后,掩盖不住净息差下行的压力。招商银行二季度净息差环比下降了18个基点至3.03%,平安银行上半年的平均净息差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2个基点至2.42%。

  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短期贷款占比高、活期存款上升、同业业务加量使得银行短期内难以让净息差反弹,利率市场化的推进更是使得净息差面临长期性的下行压力。

  “这是逼着银行转型,但从半年报来看,银行转型的道路也崎岖。中间业务方面被堵,剩下的中小企业贷款一块风险又较大,转型的路比较崎岖。”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

  同业资产以量补价

  存放同业款项在年初只有694亿元,到了6月底已经达到了1974亿元,涨幅184%,兴业银行存放同业款项在今年的变化较有代表性,展现出了商业银行同业业务上的扩张。

  此外,平安银行业绩报告称,该行在上半年存放同业款项变动比率为168.25%,拆出资金变动比率为211.60%。浦发银行表示今年加大了对同业资产的配置规模,今年上半年存放同业款项3513亿元,比去年年底增加了31.15%。不过,并非5家银行的同业业务都在扩张,华夏银行存放同业款项则较上年末减少37%,仅有642亿元。

  在上述5家银行当中,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表现突出。平安银行业绩报告显示,该行买入返售资产变动率为241.64%。招商银行去年年末买入返售资产为740亿元,到了今年年中涨至2235亿元,涨幅高达202%。

  兴业银行的买入返售金融资产最多,达7202亿元,比去年年末增加了37%;浦发银行和华夏银行的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在年中分别到3031亿元和2403亿元,比去年年末增加了7.7%和21%。

  “上半年银行同业业务大增的原因,首先是整个市场利率下行,所以银行就想多做一些量,维持一定的利润增长。第二个就是预期未来同业利率会继续下降,前面做的这些,资产是长的,负债是短的,短的做多一些,未来利率下来了,成本也就降低了。”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

  “(招商银行)同业资产的规模扩张较快,推动了净利息收入的环比上升。”中银国际研究报告指出。国泰君安的研究报告也指出,招商银行6月末同业资产较年初增长47.3%,占生息资产比重较年初提升5.9个百分点至30.6%,助推生息资产较年初增长18.9%。

  净息差承压

  同业业务的放大,使得银行的资产能够保持一定的收益率,但同时也可能会摊薄净息差。

  今年上半年,虽然5家已公布半年业绩报告的银行净息差同比有4家上升,幅度约为15个基点,但公布了二季度数据的两家均发生环比下降。

  上半年平安银行平均净息差同比降低22个基点至2.42%;浦发银行二季度净息差为2.47%,比一季度的2.63%下降了16个基点。招商银行二季度单季度的净息差为3.03%,环比也出现了明显的下降,下降了18个基点。

  “净息差环比下降有几个方面的原因,同业金融资产的猛增摊薄了净息差,另外活期存款占比的上升、基准利率下行、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也是重要原因。”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招商银行在业绩报告中表示,受降息影响,2012年第二季度集团净利差为2.87%,环比下降18个基点。海通证券研究报告则认为,浦发银行二季度同业资产和债券占比提升,贷款中贴现占比提升较快,成为净息差下降的主因。

  另外,一城商行资金运营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商业银行中长期贷款配置失调,短期贷款占比高也加大了银行净息差下行的压力。

  这个问题从今年一季度就开始显现,央行4月份发布的 《2012年1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3月末,主要金融机构本外币工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和服务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均有所下降。

  央行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长期贷款增加6282亿元,同比少增3748亿元,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增加1.36万亿元,同比多增了7992亿元。

  到了上个月,央行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有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公布的数据测算,票据融资有较为明显的收缩,对经济增长有指导性意义的中长期贷款则有所增加,不过其可持续性仍有待观察。

  银行转型艰难

  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银行在二季度净息差收窄,促使银行进行转型,其转型的方向是增大中间业务收入和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融资。

  但是,从上述5家银行的半年业绩报告来看,中间业务收入的增加出现明显减速,其中招商银行最为突出。招行在上半年其他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比上年同期减少1.73亿元,下降了12.53%。招行解释,这主要是财务顾问费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4.43亿元。

  华夏银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速也大幅度下滑,从去年同期的增长90%下降到6月底的26.27%。兴业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速则从去年同期的70.47%下滑至61.98%。浦发银行在上半年的顾问咨询费同比下降57%。

  平安证券(微博)研究报告表示,浦发银行上半年净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17.6%,占营业收入比重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至9.7%,逊于同行。其中咨询顾问费大幅下降,这与银行收费项目的清理整顿有直接关联。

  咨询顾问费不力,浦发银行并非个案。平安银行今年上半年理财、信用卡等业务手续费增长均达到220%以上,而财务顾问费也仅增长40%多。

  “顾问咨询费,其实就是银监会打击的目标。另外,实体经济不好,跟经济相关的产品增速都受到负面影响,比如说结算业务。”上述资金运营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在利率市场化的驱使下,银行本应该中间收入一块加码,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此路走得有点艰辛。银行目前也只能多做议价能力强的中小企业贷款。”深圳一股份制银行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5家银行的半年报显示,中小微企业贷款在上半年增速稳定。浦发银行报告显示,与2011年底(原国家四部委口径)相比,中小企业表内外授信业务增长23.73%,授信客户数增长11.87%,表内贷款金额增长39.32%。

  招商银行在上半年的中小微企业贷款总额达5379.0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35%,占境内企业贷款的比重达到56.29%。

  “中小企业贷款也不好做的,我估计银行接下来不会做太猛,会担心其不良贷款率。”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着表示。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英超-范佩西首秀 曼联遭绝杀0-1客负
  • 娱乐传方力申邓丽欣秘婚又离婚 经纪人否认
  • 财经湖南地税局:征存量房产税尚无具体安排
  • 科技如何炮制苹果假新闻:忽悠,接着忽悠
  • 博客专家:房价可能跌50% 马未都:不懂城管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炎症不用抗生素用什么 耳屎是怎样形成的
  • 女性洋品牌抢滩本土情人节 范爷早秋造型
  • 尚品十大钻戒品牌情定七夕 千金一杯的干邑
  • 星座12星座一周忠告 测如何吃定你男人
  • 收藏荧光钞一套800元起 红一角逼近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