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告诉渣打和伦敦:我的美元我做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0日 20:43  中国经济周刊微博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辰越 | 编译

  近年来,渣打银行(微博)的股价在很大程度上比同行的股价高,因为其业务集中在非洲、亚洲和中东。其2011年税前利润只有5%直接源于美洲、欧洲。渣打银行因此很少接触到西方的监管雷区。

  但好梦不长,日前,美国纽约金融服务局(NYDFS)发布了一份煽动性报告,渣打银行被控隐瞒了60000笔交易,金额高达2500亿美元,从而使得伊朗可以逃避美国的制裁。

  NYDFS声称,这使得美国的金融系统被“恐怖分子、军火贩子、毒贩和腐败政权”所利用。渣打银行的行为是“其最高管理层的愿意,用来欺骗监管机构和违反美国法律”。渣打银行从2001年开始与伊朗国家石油公司交易,后者获得每天5亿美元的收入。

  NYDFS指出,渣打的欺诈行为得到了德勤的协助。德勤向渣打提供了一些关于其他银行的绝密报告,从而使得渣打知悉监管当局在调查伊朗资金。而后,根据渣打的要求,德勤还起草了一份隐瞒敏感交易的“掺水”版报告。

  渣打被撤销在纽约州的营业执照的可能性很低,但也不能掉以轻心。虽然其纯粹美国区域的业务微不足道,但渣打银行的整体运营依赖于其运营的70个国家间建立起的金融纽带,这其中的多数业务必须通过美元结算。

  渣打方面表示,99.9%涉及伊朗的交易遵守规则。德勤则与渣打站在同一边。

  上次纽约当局撤销大银行的执照还是上世纪90年代,那是臭名昭著的国际商业信贷银行,渣打银行显然不属于此类。

  渣打银行最终以罚款告终的可能性比较大。但最重要的是,在那些新兴市场与发行世界储备货币的美国之间产生的价值冲突面前,渣打银行大肆炫耀的新兴市场特许经营权显得十分脆弱。

  英国的政治家们也指责美国监管机构正在进行一系列的反伦敦议程,包括美国最近对汇丰银行和巴克莱银行的调查。有报道称,美国其他机构对于NYDFS的激进立场表示不安。

  (英国《经济学家》2012年8月11日)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英超-范佩西首秀 曼联遭绝杀0-1客负
  • 娱乐蔡明神秘丈夫身份曝光 100封情书赢芳心
  • 财经湖南地税局:征存量房产税尚无具体安排
  • 科技新一轮搜索战役打响 360搜索成全站默认
  • 博客专家:房价可能跌50% 马未都:不懂城管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炎症不用抗生素用什么 耳屎是怎样形成的
  • 女性洋品牌抢滩本土情人节 范爷早秋造型
  • 尚品十大钻戒品牌情定七夕 千金一杯的干邑
  • 星座12星座一周忠告 测如何吃定你男人
  • 收藏鉴宝闹剧:拍卖公司参与恶意炒作